2019年安徽大学生生物标本制作大赛校园赛成功举办

10月12日下午,2019年安徽大学生生物标本制作大赛在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大赛由安徽科技学院主办,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承办。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金光明、安徽科技学院教务处副处长王培章、科研处副处长鲍方印、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院长助理孙玉军、生物科学与技术教研室教授祝嫦巍等应邀担任评委,共有来自全校的31支团队参赛。本次比赛由张佳杰主持。

此次比赛收集了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动物科学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建筑学院、农学院等院系学生制作的31组作品,其中动物标本7组、植物标本11组、创新创意标本13组。金光明为比赛致辞并宣布比赛正式开始。每支队伍通过标本展示和PPT现场答辩向观众详细介绍了标本的设计思路和制作过程。选手们精美的标本制作、充满激情的演讲把作品寓意和团队背后付出的努力展现到观众面前,其中《东山“蕨”起》格外亮眼,一片片树叶展现了自然之秀美,诉说着自然之声;《海洋生态》把海洋动物惟妙惟肖的展现出来,标本制作精美并保存完整。其他作品也各有特色、构思巧妙、创意十足。 PPT汇报结束后,经过评委认真打分,植物组《东山“蕨”起》以及动物组《海洋生态》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其他作品分获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鲍方印就参赛作品进行了精彩点评。他对各个团队精彩表现及创意想法给予了肯定和赞扬,但也指出了不足,比如少数作品偏小,影响美观、不能很好的突显作品的主题;部分作品存在成品不完整、植物鉴定不严谨及制作粗糙等问题。

金光明进行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比赛旨在为2019年安徽省大学生生物标本制作大赛选拔选手,并高度赞扬各组团队的热情参与和辛勤付出。最后,他希望表现优异的团队要查漏补缺,进一步加工标本作品,争取在全省评比中获得更好的成绩。

本次比赛促进大学生对生物标本有更深刻的认识,丰富学生的课外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探索自然的兴趣,加强学生创新意识、动手能力及合作能力。(特约通讯员:王传林  摄影:汪良晨  余知炜  陈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