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感恩,方得始终——访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宋雨

个人简介:

宋雨,女,汉族,1999年8月出生,共青团员。安徽科技学院生命与健康科学学院生物制药2018级学生,现任班级寝室长、爱心社项目部副部长、中药养生学社财务部部长。曾获“校级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校优秀志愿者、校级“三好学生”、校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多个奖项及荣誉称号。个人格言:只有经历人生种种磨难,才能悟出人生的价值。

个人事迹:

心中有了感动,也就有了前进的动力。宋雨坐在软绵绵的草地上,任清风撩起发梢,在阳光下跟我们诉说着那些让她感动的时光。

“记得刚进入大学的我性格很内向,不太善于与别人交流。”宋雨笑着说道。由于自身家庭的原因,她很少向别人袒露心扉,一年多的大学生活中,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和关爱下,她开始主动与别人交流、积极参加社团和学校的活动,也在其中收获了很多,变得更加勇敢、更加自信,笑容也时常浮现在她的脸上。在交流中,笔者了解到宋雨刚开始有转专业的打算,“一开始想学计算机,当时考虑的太少了,得知这个专业好就业,而且工资很高,就想着早点为家庭减轻负担。”她释怀的说道。辅导员周向群了解情况后多次找她交谈,对所学专业和想转专业的课程以及就业情况向她认真分析,帮助她拨开迷雾,她表示正是辅导员为她指明了人生方向,让她更加明确自己接下来应该如何走好人生的道路。

平凡的她因为有了感恩的心而不再平凡。2018年寒假,宋雨的父亲白血病复发,并在“水滴筹”上筹集医药费,当辅导员周向群得知具体情况后立马动员其他老师和同学帮助一起转发筹款,在大家的努力下共筹款一万七千左右。她说:“作为一名受助者,我永远不会忘记大家给我的帮助,也深深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她告诉笔者,为了回报别人的爱心,自己也想通过善意之举将更多的爱心传递下去,她加入了爱心社并参加了善行一百、九五公益周、图书馆不占座、清扫教室等公益性的活动。受到帮助后的宋雨,怀着感恩的心,用她的实际行动表达她的感谢,用真情回报学校。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当谈及国家励志奖学金方面的政策时,她说“在收到录取通知书时我就有了解过学校的各方面奖学金的评选条件,并在辅导员的详细讲解以及学生手册中清楚了解评选条件。”她在大一的学习中表现优秀,期中期末的成绩都名列前茅,多门课程成绩获得优秀,最终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是对我努力的肯定,很感谢国家有这样的政策,我一定会把自己更多精力投身于学习中,不负期待。”她激动的说道。她表示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是她致胜的法宝,只有不断给自己动力,才能走的更高更远。

一个人的成功也离不开个人的自律与坚持。作为一名大二学姐,她表示“上了大学千万不能放松自己,一定要给自己定一个目标,不管大小,这样才会有动力。”大学里的她,每天保持早睡早起的习惯,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去整理和归纳知识点,用知识去不断武装自己。最后她对19级的学弟学妹们提出要多参加有意义的活动,并多去教室和图书馆学习的建议,这样以后回想起自己的大学生活才不会有遗憾。

生活中有过无数次的失落与艰难,同样也有过无数次令人感动的瞬间。鲁迅曾说过“感谢命运,感谢人民,感谢思想,感谢一切我要感谢的人。”宋雨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并没有选择退出,而是在国家资助政策以及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变得更加强大,正如她的人生格言:“只有经历人生的种种磨难,才能悟出人生的价值”一样,要想成为强者,绝不能绕过挡道的荆棘,也不能回避风雨的冲刷。她心怀感恩之心,在学习的道路上前进,相信她会书写更精彩的篇章,走向光辉未来。(特约通讯员:王传林  摄影:陈琼  祝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