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专业(本科)

生物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专业建设概况:生物工程专业是以生物学(特别是微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的理论知识和技术为基础,以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生化工程等为核心;接受化工制图、生物产品加工、组织培养、微生物发酵等方面基本训练;掌握生物产品分离纯化、微生物改造、基因克隆、细胞组织培养、生物工程设备使用及改造、生物工厂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同时结合化工、机械、电子计算机等现代工程技术,按照人类的需要改造和设计生物的结构与功能,借助于工程技术实现其产业化,具有良好就业和应用前景的一个应用型工科专业。

安徽科技学院生物工程专业自200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以来,招生人数持续稳步递增,目前已有毕业生400人,在校学生323人,是生命科学学院较有特色的工科专业之一。本校生物工程专业建设紧密结合生物工程热点研究领域,如微生物发酵、生物制药、环境生物工程等反面,毕业生广受生物工程领域企事业单位欢迎。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基本知识,具备生物工程基本原理及其产业化基本能力,能在工业、医药、食品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与生物工程领域有关的设计、生产、管理、新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等工作,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校高度重视生物工程专业建设发展,近几年投入200余万用于本专业的产教融合建设。本专业实验室功能分类齐全,具有微生物发酵基地、应用微生物研究所、细胞工程实验室、蛋白质与酶工程实验室、发酵工程实验室等;能承担微生物的发酵生产、次生代谢产物的提取、转基因技术产业化、生物产品的分离纯化、细胞的组织培养及产业化技术等研究。拥有中试500升发酵罐、多个小型发酵罐、美国热电梯度PCR仪、美国THERMO凝胶成像系统、美国THERMO高速冷冻离心机、美国THERMO超低温冰箱、美国THERMO梯度PCR仪、超声波破碎仪、膜分离装置、流体学实验装置、大型板框压滤机,同时还有多台生化培养箱、多台大型摇床、多台人工气候箱等一系列大型精密仪器设备,仪器设备总值达450万元以上。学院与省内外20余家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与10多家企业建立校外教学实习实训基地,为本专业办学创造了良好的实践教学环境。

主要课程:普通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工业微生物育种学、化工原理、化工制图、生物统计学、现代生物工程学(含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生化工程、生物工程综合大实验、生物工程设备、现代生物制药工艺学等。

师资队伍:生物工程专业拥有一支年富力强、学术水平较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学团队,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本专业共有专业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6人;博士5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2人。35岁以下5人,35~50岁2人,50岁以上1人,硕博士人数达100 %。本专业教师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多项,研究经费100多万元。大部分学生都参与到教师科研究课题研究中。同时,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获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近几年来,生物工程专业多名学生在安徽省大学生技能竞赛中获得二等奖以上奖励。

实验实践条件:本专业具有良好地实验实践条件,拥有较多的校内和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校内实验室以及实训基地1000m2,其中应用微生物研究所400m2,蛋白质与酶工程实验室100m2,细胞工程实验室100m2,发酵工程实验室100m2等;生物产品分离纯化以及常规实验室300 m2。学院与安徽蚌埠污水处理厂、江苏同人生物科技、美国通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同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景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农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蚌埠华润雪花啤酒厂、安徽科苑制药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与10多家企业建立校外教学实习实训基地,为本专业办学创造了良好的实践教学环境。

专业特色:本专业为校级特色专业,工科设置。培养目标定位于基础扎实、实践效果显著、应用能力较强、素质较高,培养类型定位于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服务面向定位于企事业单位生产研发的应用型人才。将来可以从事生物工程产业化方面以及生物工程研究热点领域方面的工作。

就业方向: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主要面向省内外生物、化工、医药、农业、生物能源、环境与资源以及生物制品加工等行业从事与专业相关的设计、生产、管理、新技术研究和新产品开发等工作,成绩优异者可以通过报考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或硕博连读。

近4年就业率及就业情况:本专业近四年平均初次就业率达90%以上。其中2011年为96.32%;2012年为97.56%;2013年为92.30%;2014年为92.90%。

学 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亲爱的考生:你们好!

真诚地欢迎你们来到安徽科技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学习,展开自己全新生活的精彩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