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校级重点建设学科

一、生物学重点建设学科简介

安徽科技学院生物学重点建设学科于2010年5月经学校批准立项建设。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食药用蕈菌研究与开发和土壤资源微生物开发与利用,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利用杂草和农作物秸秆等高质高产栽培绣球菌、金福菇、蟹味菇、茶树菇等珍稀食用菌及菌糠配制有机肥料;扒皮菇等野生食用菌的驯化与栽培;环境胁迫因子提高食药用真菌次生代谢产物产量及重金属富集的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机理的研究;寻找某些已知或未知食用菌多糖的新的生物活性,加强对食用菌多糖的构效关系、结构改造,深入研究灵芝、猴头菇、袖珍菇等食用菌次生代谢产物如多糖、萜类、腺苷的免疫作用机理,扩大临床应用领域;开展土壤有益微生物菌株的分离与培养、土壤微生物资源调查、品种创育、遗传特性,根瘤菌与豆科植物识别、结瘤信号转导等方面的研究。

生物学重点建设学科在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金光明的领导和指导下,由学科带头人王松华、学科方向负责人何华奇、吴萍、陆晓民所组成的学科核心层负责人,负责学科的规划、建设和发展。现有学科成员20人,教授4人,占20%,副教授8人,占40%,讲师8人,占40%,博士8人,占40%,硕士9人,占45%,在读博士6人,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4人,校级教坛新秀4人。学科团队年龄结构合理,硕、博人员比例较高,已形成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的学术带头人队伍和一批具发展潜力的青年学术骨干,初步形成有较强竞争力的学术梯队。

本学科现有实验室及实习基地面积2000多m2,拥有eppendorf PCR仪、Beckman高速冷冻离心机、IS-2200凝胶成像系统、荧光分光光度计、生物发酵系统等精密仪器设备,总设备值约500多万元。学科平台建设始终坚持以生物技术实验中心、食用菌基地和发酵基地等为依托,以国家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应用微生物研究所为抓手,不断加快产学研教一体化进程,增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区域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添砖加瓦。

二、代表性成果

近年来,生物学重点建设学科主持的科研项目的层次和数量均为较大的提升,承担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双孢蘑菇镉耐受基因突变体库的构建和基因克隆(31100070)”、“大别山亚热带森林大叶梅属地衣在环境梯度下的综合响应(31250002)”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 国家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安徽省食用菌种质资源收集和技术推广”、科学部“首批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科技部星火计划项目“安徽丘陵岗区双孢蘑菇产业化”、农业部“双孢蘑菇良种培育繁育基地”、安徽省科技厅科技攻关项目”畜禽粪便高效栽培双孢蘑菇技术研究及其菌糠的综合利用”、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与H2S调控灵芝木质素生物合成的研究”、 安徽省科技厅重点科研项目"食用蕈菌富集重金属的机理及减富措施的研究"、安徽省教育厅重大项目“NO与SA互作诱导根瘤菌-苜蓿共生体系响应重金属氧化胁迫的分子机制“、”安徽省教育厅重点项目“根癌农杆菌介导转化选育去葡萄糖阻遏漆酶高产突变株“、“树舌富锗多糖的制备及其抗氧化活性的研究”和“羊肚菌硒多糖抗氧化活性的研究”等20多项,总科研经费达300多万元;获批国家发明专利3项,申请发明专利3项,制定地方标准4项。在Plant Cell ReportJournal of Agronomy and Crop ScienceInternational food science technologyRussia Journal of plant physiologyWorld Journal of Microbiology、生物医学工程学杂志、农业机械学报、中药材、食品工业科技、生态学报、应用生态学报、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草业学报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共300多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30多篇,出版著作《食药用菌的训化与栽培》一部。参加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20多次,作大会学术报告文学次。在2013年5月校重点科学结题验收中,学科以双优的成绩顺利通过验收。这为学科下一步的建设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打造升级版生物学重点学科坚定了信心。

学科成员在努力做好理论科学研究的同时,特别重视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服务社会生产实践活动。加强与安徽省及周边省份食用菌龙头企业如蚌埠金豪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怀远佳士乐有限公司等的合作与交流,指导蚌埠市金豪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新建工厂化金针菇生产线日产7吨;开展与食用菌生产基地及菇农的沟通与合作,及时发现食用菌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帮助凤阳县东陵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成立科技专家大院,基地人员任首席专家,积极合作申报横向项目。同时,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和科技服务活动,不断提高食用菌从业人员业务素质与技术水平,在凤阳县、怀远县、蚌埠市等地举办多次培训班,培训人员1000人, 使全省的食用菌技术普及与信息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和规范化。学科成员所开展的科技服务活动有力的支持了农村经济发展,累计为社会创造经济价值达5千余万元,获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扩大我国食用菌事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增强出口创汇的竞争力做出了相应的贡献。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播放了电视连续剧《永远的忠诚》,该剧全景式地再现了下派干部、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在小岗村6年间心系百姓,一心为民,带领小岗村群众发展集体经济、奔小康的动人故事。剧中以国家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技术示范推广基地工作人员带领安徽科技学院创业大学生在小岗村栽培双孢蘑菇为素材,多次展现了大学生栽培双孢蘑菇的艰辛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