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学:校级重点建设学科

基本情况:动物学学科2004年1月被学校确定为第三批校级重点建设学科。本学科现有专职教师8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3名,高级实验师2名,实验技术员1名。研究范围涵盖了动物学、动物生理学、动物遗传学、动物分子生物学、淡水养殖学等研究领域。本学科在建设过程中,结合我我院的办学特色和办学定位,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应用研究,提高了学科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并带动了相关的专业课程建设,为提高我系的办学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学科团队:王松,男,教授,1964年生,安徽舒城人,动物学重点建设学科负责人。1986年毕业于安徽大学生物系动物学专业,1998-2000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研究生进修班”学习,2008-2009年在华中师范大学做访问学者。中国动物学会会员,安徽省动物学会常务理事。国家级特色专业“生物科学(师范)”专业负责人,安徽科技学院“双能型”教师。主持国家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1项;主持安徽高校省级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各1项,安徽科技学院自然科学研究项目2项,通过省级成果鉴定1项;主持安徽省教育厅教学研究项目1项,主校级教学研究项目3项;主编、参编教材各1部;发表科研教研论文20余篇;获校级教学成果2等奖3次,3等奖1次。主讲《动物生物学》(校级精品课程),《人体解剖生理学》(校级重点课程),《免疫学原理》等课程。

鲍方印:男,教授,1965年生,安徽太和人。1987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生物系,1998-2000年在安徽农业大学 “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研究生进修班”学习并获结业证书,2009年获南京农业大学硕士学位。中国动物学会会员,滁州市生态功能区与自然保护区评委会专家组成员。现任安徽科技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主持安徽高校省级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2项,安徽科技学院自然科学研究项目3项;主持教育厅教学研究项目1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3项;主编教材1部;发表科研教研论文20余篇。主讲《动物生物学》,《生物教学论》,《生物进化论》,《动物行为学》等课程。

肖明松:男,副教授,1973年生,安徽定远人。1998毕业于安徽农业大学淡水渔业专业,1999年至2001年参加了安徽农业大学同等学历进修班,2004年获得安徽农业大学硕士学位,2009年获南京师范大学博士学位。中国动物学会会员,安徽科技学院“双能型”教师。主持和参与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重点项目4项,主持和参与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一般项目3项,主持和参与安徽省蚌埠市科技局科研项目4项,主持和参与安徽科技学院自然科学研究项目6项,参加国家科技部和江苏省高校重大项目各1项;主持和参与安徽科技学院教研项目4项,发表科研教研论文30余篇。主讲《普通动物学》,《人体解剖生理学》,《发育生物学》,《淡水养殖学》等课程。

崔峰:男,副教授,1965年生,安徽肥东人。1986年毕业于上海水产大学淡水渔业专业,1998-2000年在安徽农业大学 “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研究生进修班”学习并获结业证书,2009年获南京农业大学硕士学位。中国动物学会会员。现任安徽科技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基础生物实验室主任。主持科研和教研项目5项,发表论文10余篇。主讲《淡水养殖学》,《动物学》,《普通生物学》,《现代教育技术》等课程。

潘勇:男,副教授,1957生,安徽凤阳人。1982年毕业于安徽农业大学畜牧水产学院畜牧兽医专业。中国家禽学会会员,安徽省动物学会会员。1997-1999年在灵璧县担任两年科技副县长,现任安徽科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主讲《动物学》、《特种经济禽类饲养》等课程。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教材1部。

杨维来:男,高级实验师,1965年生,安徽泗县人。1987年毕业于安徽大学生物系动物学专业,1998-2000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研究生进修班”学习。安徽省动物学会会员。现任安徽科技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主讲《动物生物学》,《人体解剖生理学》等课程,主持科研和教研项目1项,发表论文8篇。

康健:男,高级实验师,1964年生,安徽利辛人。1987年毕业于安徽农业技术师范学院动物科学专业,中国养兔学会会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畜禽寄生虫学分会会员,安徽省动物学会会员。讲授《动物生物学实验》,《人体解剖生理学实验》等课程。主持科研与教研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郑玉华:女,实验师,1965年生,山东高密人。1991年毕业于潍坊师专,2007年至今在安徽科技学院动物科学(本科)专业进修,现为安徽科技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基础生物实验室实验师。

研究方向:

1、湿地生态与保护生物学:本研究方向是以安徽科技学院相关实验室为依托,安徽科技学院生态学及生物多样性研究人员(动物学,植物学,环境科学等)为主体,国内相关专家为顾问,省内外相关专家为客座研究人员,以及有志于动物生态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的人士加盟的动物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与宣传教育的学科团队。

本研究方向近10年一直以淮河流域(安徽段)重要湿地为依托,致力于湿地生态及生物多样性基础及永续利用的研究、湿地保护与宣教活动,促进湿地生态与生物多样性的信息交流以及国内和国际间的合作,建立本地区湿地及生物多样性数据库,实现资源共享,同时培养高层次的人才,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为建设生态安徽、和谐安徽,为安徽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服务。课题组成员近几年共主持科研课题6项,获得省级成果1项,具有丰富的湿地及生物多样性相关研究的工作积累,发表与湿地生态及生物多样性相关的论文20余篇。

2、鱼类生物多样性与种质资源保护:本研究方以淮河流域主要经济鱼类的个体生物学和种群生态学研究为基础,利用形态标记和分子标记研究其分子进化与系统地理学,探讨其种群分化的历史与水域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为淮河流域鱼类种质资源及基因资源的保护、发掘与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本研究方向主要开展的工作包括淮河流域水域生态和渔业资源源调查,名优经济鱼类的遗传多样性、种质鉴定与资源保护等。近年来,对长吻鮠、乌鳢、鲇鱼、黄颡鱼、泥鳅、大银鱼等名优鱼类进行了基础和应用基础方面的研究,重点阐明了几种经济鱼类的遗传结构。课题组成员近几年共完成省(部)、市等科研课题10余项,各类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0余篇。

课题立项

1、科研课题:自2004年开始,学科组成员共获批科研项目15项,其中科技部科技人员服务企业行动项目1项;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项,一般项目2项;蚌埠市科技计划项目1项;安徽科技学院自然科学基金7项。共争取科研经费80余万元。

序号

课题名称

项目来源

主持人

级别

1

泥鳅出口基地安全生产技术示范应用

科技部

崔峰

国家级

2

淮河流域(安徽段)重要湿地生态本底调查

教育厅

王松

厅级(重点)

3

赤链蛇种群遗传多样性及其地理分化的研究

教育厅

鲍方印

厅级(重点)

4

水产生态养殖对污染的控制——基于沱湖自然保护区水产养殖对水域环境的影响

教育厅

鲍方印

厅级(重点)

5

淮河流域野生鲶鱼与养殖群体间遗传结构的比较研究

教育厅

肖明松

厅级(重点)

6

稀土对鱼类生长发育的影响及其在水产养殖中的应用

教育厅

王松

厅级

7

泥鳅鱼苗培育关键技术研究

蚌埠市

崔峰

厅级

8

果寡糖作用机理及其在水产中的应用

教育厅

肖明松

厅级

9

青蛙繁殖和养殖技术研究

蚌埠市

肖明松

厅级

10

淮河干流(安徽段)湿地生物多样性及其保护

本院

王松

校级

11

益生菌在水产养殖中的应用研究

本院

崔峰

校级

12

糖萜素在水产中的应用

本院

肖明松

校级

13

淮河流域野生乌鳢种群遗传结构的研究

本院

肖明松

校级

14

基于mtDNA控制区长吻鮠种群遗传学研究

本院

肖明松

校级

15

淮河流域大银鱼种群结构与地理分化

本院

肖明松

校级

2、教研课题:自2004年开始,学科组成员共获批教学研究项目8项,其中安徽省教育厅教学研究项目1项,安徽科技学院教学研究项目7项。

序号

课题名称

项目来源

主持人

级别

1

《免疫学原理》双语教学的研究与实践

教育厅

王松

厅级

2

动物学学科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

本院

王松

校级

3

学科建设中课程的集群化建设

本院

王松

校级

4

CAI课件的研发及其在高校教学中的应用

本院

崔峰

校级

5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生物教学论建设

本院

鲍方印

校级

6

多元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

本院

鲍方印

校级

7

淡水养殖学课程教学方法与教学内容改革研究与实践

本院

肖明松

校级

8

人体解剖生理学精品视频共享课

本院

肖明松

校级

科研成果

成果鉴定:省级科技成果1项。主持人:王松等。淮河流域安徽段重要湿地生物多样性及其生态环境评价(安徽省科技厅),2012年3月。

发表论文:学科组成员共发表科研论文60多篇,其中一类期刊4篇,二类期刊13篇。

序号

论文名称

期刊名称

作者

发表时间

类别

1

Isol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14 microsatellite loci for Chinese catfish Silurus asotus.

Conservation Genetics Resources

肖明松

2014

1类

2

Air temperature changes in a burrow of Chinese pangolin, Manis pentadactyla, in winter

Folia Zool

鲍方印

2013

1类

3

Isol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17 microsatellite loci for the Chinese longsnout catfish (Leiocassis longirostris).

Molecular Ecology Resources

肖明松

2009

1类

4

安徽鹞落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蝶类的垂直分布及其群落多样性

应用生态学报

王松

2009

1类

5

长吻鮠养殖群体与野生群体遗传多样性分析.

水生生物学报

肖明松

2013

2类

6

淮河野生鲇鱼线粒体Cyt b基因的序列变异与遗传结构分析.

动物学杂志

肖明松

2013

2类

7

Genetic variation of the Chinese longsnout catfish Leiocassis longirostris in theYangtze Riverrevealed using mitochondrial DNA cytochrome b sequences.

Acta Ecologica Sinica

肖明松

2012

2类

8

鹞落坪自然保护区文县疣螈的生境选择和食性分析

华中师大学报

(自然科学版)

鲍方印

2012

2类

9

女山湖围网养殖对水质和大型底栖动物群落结构的影响

安全与环境学报

鲍方印

2012

2类

10

安徽沿淮湖泊湿地水鸟资源调查

动物学杂志

鲍方印

2011

2类

11

沱湖自然保护区鸟类群落结构及其多样性指数分析

华东师大学报

(自然科学版)

鲍方印

2011

2类

12

淮河蚌埠段采样点鱼虾贝类重金属的富集.

环境科学研究,

肖明松

2011

2类

13

安徽省八里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维管植物组成分析

华中师大学报

(自然科学版)

王松

2011

2类

14

女山湖底栖动物分布及其水质的生物学评价

湿地科学

鲍方印

2010

2类

15

安徽韭山国家森林公园蝶类群落多样性

昆虫知识

王松

2010

2类

16

淮河流域(安徽段)重要湿地鸟类多样性研究

华中师大学报

(自然科学版)

王松

2009

2类

17

淮河流域(安徽段)湿地资源现状、问题及保护对策

华中师大学报

(自然科学版)

王松

2009

2类

出版教材:学科组成员共主编或参编教材4部。

序号

名称

出版单位

出版

时间

主参编

1

生物标本制作

合肥工业大学

出版社

2008.6

主编

2

动植物野外

实习指导

合肥工业大学

出版社

2008.8

主编

3

动物学辅导

及习题解答

华中科技大学

出版社

2009.2

参编

4

动物学实验

中国农大出版社

2008.12

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