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典型材料五:记优秀毕业生代表-陈光

怀天下抱负 做未来主人

人物简介

陈光,男,199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2010级1班学生,2014年安徽省品学兼优毕业生。大学期间,陈光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而且综合素质高、科研能力强。多次获得省、校、院各级奖项:校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和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和称号;申请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成功获批,并顺利结题,论文曾发表于省级核心期刊。今年3月,顺利考取同济大学研究生。四年里,他谦虚,踏实,勤奋,用自己的言行展示和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人物事迹:

业精于勤荒于嬉,汗水是滋润灵魂的甘露,勤奋是实现理想的阶梯。春天不播种,夏天就不会有生长,秋天就不会有收获,冬天就不能有品尝。古往今来,任何的成就与收获,无不是脚踏实地,不懈努力,勤奋辛劳的结果。追寻这份拼搏的干劲带我们走近了今天专访的主角——10级生命科学学院优秀毕业生陈光。

曾经,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早上6点起床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在那一个个平常的日子里,除了上课,人们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整日穿梭于宿舍、食堂和图书馆,三点一线,循环往复,虽然有点单调,却充实着大脑,丰富着身心。学习已经不是一种任务,而是一种享受。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有成功时的喜悦,也有付出后却没有实现目标的酸楚,然而这才是真正的大学生活。尽管前面的努力失败了,依旧可以重来,拍拍身上的灰,擦干眼泪一直往前走。每当有一丝懈怠,他便想起越王勾践的卧薪尝胆。天道酬勤,大学四年中的努力没有白费,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曾获得两次一等奖学金,一次二等奖学金,并且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三好学生”称号。

如果说学习成绩出色是他的闪光点,那么综合素质提高是他大学四年不断努力的目标。四年里他参加过学生会组织,也担任过班级干部,他争取并抓住每一次能够锻炼自己的机会,带着责任心和热情认真干好每一项工作,同时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寒暑假期间,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多次获得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科研也是他的强项,大二便走进实验室,帮助老师进行科研工作,他申请的第二届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成功立项并顺利结题,撰写的论文《凝集素的分离纯化以及其理化性质的研究》发表于省内核心期刊。

刚入大学的他,曾经迷茫过,彷徨过,可是当他接触并漫漫深入到生物科学这个领域后,他发现自己开始喜欢上这门学科。科学来不得半点虚伪和骄傲,只有不畏艰难险阻勇于攀登高峰的人,才能达到光辉的顶点。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大一下学期他就决定选择进一步深造,追寻自己新的目标。从那以后,在他眼中只有黎明和黑夜;那时,自习室中第一个到的是他,最后一个离开的还是他。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周而复始,即使偶尔生病发烧,依旧凭着毅力在坚持。在别人看来他是疯狂的,可在他看来这些总是那么微不足道。他说:“我不累,我很快乐,因为我有信念,我有梦想!”。最终他以382分的好成绩和优异的复试表现顺利被同济大学录取,在他看来这只是成功的一小步,今后路还很长。他说,他会付出更多努力,去追逐属于自己更大的梦想。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这句名言一直勉励着陈光不断前行,带上不屈和坚韧的意志,这个追梦男孩一步一个脚印,怀抱梦想,奋发图强,实现价值,奉献社会。梦想,没有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