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典型材料四:记科技创新典型学生解勤

刻苦钻研 勇于创新

解勤是安徽科技学院生命科学学院08级生物技术3班的一名学生。在校期间,他努力学习各项专业知识,刻苦奋斗,多次获得安徽科技学院奖学金,得到了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此外,解勤同学在课余时间里,热爱创新,热衷发明,曾获得了两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还有一项发明专利已经获得了发明专利申请初步审查合格通知书。

一.直流感应电动机

2008年夏天,解勤同学受其父亲的启发,开始研究直流感应电动机。因为现有电动机与发电机是不能组合运行的,如果电动机与发电机能组合运行,可以提高电能的使用效率,可以提高电动机的功率因数,从而创造一种高效节能,低碳运行的电动机,使生产、生活质量得到提高,使电动汽车普及化、大众化。这就是他的创意来源。

这个创意具有很大的市场应用前景。直流感应电动机将电能转化为二次使用电能,同时产生出旋转的机械能功率。二次使用电能的容量越大,旋转的机械能功率越大。直流感应电动机在工、农业生产和家电领域应用广范,特别能促进电动汽车的普及化、大众化。直流感应电动机,是一种新型高效率节能电动机,技术独特,市场开发前景广,投资效益和社会效益可观。

经过两年多不断的实验,解勤总结了一些具有一定意义的结论。并于2011年4月13日向专利局提出了专利申请。2011年9月7日,他获得了直流感应电动机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这次成功的获得专利证书,让他感到自己的付出不会没有回报。虽然实验过程中,他失败了许多次,并且由于经济原因,无法得到实验所必须的装备和材料,作品最终得到的技术参数效果,也只有设计效果的30%,但是专利号:ZL 2011 2 0106271.7的专利证书给予了他巨大的鼓励。让他有信心继续发明创造,实现自己的价值。

二.回电型电动机

回电型电动机是他在做直流感应电机试验的过程中,所感悟到的。当今社会,现有直流电动机和交流电动机都有电能消耗过大,效率低下的缺点。因此创造出一种高效节能,低碳运行的电动机,可以使电动汽车的普及化、大众化。该产品的应用前景,比直流感应电动机要大很多。作品回电型电动机,将电能转化为机械旋转的动力能。在电能转化为机械旋转的动力能的过程中,又产生了“电能”,“电能”可直接对外输出使用,“电能”的容量越大,机械旋转的动力能的功率也就越大。回电型电动机在工、农业生产和家电等领域应用广范。回电型电动机技术独特,对生产、生活发展有着一定意义,特别能促进电动汽车的普及化,市场开发前景广,投资效益和社会效益可观。

回电型电动机还有着严紧的科学思想,将电能转变为磁场,磁场生“电”和转矩力的科学方法,构成了一个低碳、和谐的循环系统。

回电型电动机,将安培环路定律、电磁感应定律和毕-萨电磁力定律(安培定律)的深奧科学原理:用交流电不断的流过励磁绕组,励磁铁芯就产生磁场;在磁场中的绕组感应产生了交流电;当绕组有电流流过时,就在定子、转子间产生了转矩力的方式表现出来。但是由于经济问题,无法得到制做作品所需要的合格材料和工具。制做出来作品,仅仅能够展示本作品的工作原理、工作性能以及产品结构。本作品的效果,只达到设计的效果30%。解勤在2011年5月6日提出了专利申请,授权的公告日为2011年12月28日。专利号:ZL 2011 2 0141186.4。

三.柴油机(内燃机)分合式燃油供给系统

内燃机(柴油机)发电机组行业历史长久,与社会发展、人们生活密切相关,市场需求量日夜增长。内燃机未来的发展将着重于改进燃烧过程,提高机械效率,减少散热损失,降低燃料消耗率;开发和利用非石油制品燃料、扩大燃料资源;减少排气中有害成分,降低噪声和振动,减轻对环境的污染;采用高增压技术,进一步强化内燃机,提高单机功率;研制复合式发动机、绝热式涡轮复合式发动机等。

解勤2010年开始研究内燃机分合式燃油供给系统。现在的柴油机在保持原转速,负荷量减少时,不能减少耗油量和废气排放量。本发明克服了现有柴油机的这一缺点,根据柴油机做功平衡性的要求:停止一部分缸的燃油供给,使其停止工作,另一部分缸继续工作,从而减少耗油量和废弃排放量。

2011年12月06日解勤申请了柴油机分合式燃油供给系统的发明专利。2012年1月21日,该申请通过了初步审查。如果一切顺利,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就可以拿到专利证书。

四.参加比赛,了解市场

课余时间,解勤时常上网了解当今电动机,柴油机的最新发展情况以及环保要求。从环保的角度尝试寻找可以突破的地方。同时,他也不放弃每次可以锻炼自己的机会。在学校里,他积极参加各项比赛。参加过挑战杯安徽科技学院创业大赛,两次参加过科普创意大赛。虽然大多没有获得奖项(第二届科普创意大赛的结果没有出来),但从中可以找寻灵感,从实践中发现创意。在2010-2011学年获得了安徽科技学院科研创新单项一等奖学金。

在发明创造的道路上,有许多艰辛和苦楚,自己也曾怀疑过自己,但更多的是汗水流过后的笑容。我相信这可以鼓励我今后的发明创造以及工作生活。

世界在变,人不改变。时间在走,奋斗不停。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努力地学习,更加勤奋的钻研,继续拼搏,多参加社会实践,多调查研究市场的需要,在环保电机方面继续发明创造。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优秀大学生

-------解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