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典型材料二:记社会实践优秀学生代表郭夏阳

郭夏阳社会实践优秀学生典型材料

郭夏阳,男,汉,1991年12月生,就读于安徽科技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园艺092班。曾任园艺092班学习委员,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主席助理、副主席,现任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主席。

郭夏阳同学在社会实践方面成绩突出,在开展2010-2011学年度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形成的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土地流转背景下农村现在生态农业发展调查研究---以“柏林庄苑”为例》获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和第四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另外在校期间还获得了安徽科技学院2011年寒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安徽科技学院2011年暑假社会实践方案设计一等奖;组队设计的创业项目《安徽康阳酒业》项目获得首届“创新杯”全国大学生创业项目大赛入围复赛奖;除此之外在校期间还获得了包括校科研创新一等奖学金等在内的二十余项奖项。

2011年暑假在个人设计并获得安徽科技学院暑假社会实践方案一等奖的基础上,郭夏阳同学作为领队组织并带领“安科情,系三农”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舒城县“柏林庄苑”进行暑假社会实践活动获得圆满的成功,并且得到了院领导的高度重视,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郝振中,副书记周向群,副院长鲍方印等一行亲自赶赴安徽省舒城县亲切看望和听取实践成果汇报。

郭夏阳同学在社会实践上踏实、思想上积极、学习上认真、工作上勤恳、生活上节俭,是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和学生干部。

郭夏阳2009年9月考入安徽科技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园艺专业学习,在校期间该同学学习刻苦认真,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注重自己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高,在注重理论知识学习的同时,郭夏阳同学更注重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充分利用寒暑假、节假日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并取得一定成果。

一、思想之花:党是前进的动力

态度未必决定一切,但端正的态度能带领人走上正确的道路!郭夏阳同学从小开始就在父母的熏陶下,产生了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养成了每天关注新闻联播的好习惯,从中了解国内大事方针政策。进入大学,除了通过报纸、网络等媒体渠道关注时事政治及国际动态新闻,还经常积极翻阅各种文献关注国家政策改革。

通过参阅相关文献材料和观看相关新闻报道郭夏阳同学了解到为推进新一轮农村土地改革,2004年国务院颁布《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允许个人依法进行 “土地流转”。安徽省六安市柏林乡五个行政村,在土地流转政策的指导下,率先与现代农业企业合作,顺利签署了一宗安徽省最大的涉及1.22万亩良田的土地流转合同,并就地成立了农庄式的现代生态农业企业——柏林庄苑。为响应国家大学生三下乡深入农村、服务基层了解宣传国家政策、考察调研国情省情的号召。郭夏阳同学先后利用寒假和暑假的时间在前期独自考察了解的情况下,积极组织社会实践团队再赴柏林庄苑进行社会实践活动,藉此深入农村宣传国家新时期土地流转政策,了解新形势下现代生态农业企业的发展模式、经营模式、管理模式和发展的方向、趋势。并且结合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和企业进一步的交流,提出一些合理的建议。

二、践行之旅:实践是前进的事业

2011年寒假,按照学校团委有关寒假社会实践的部署和要求,郭夏阳同学回到家乡,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利用短暂的寒假时间,独自一人来到柏林庄苑,进行土地流转模式调研。通过调研发现当地土地流转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当地初步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但是当地农民对国家土地流转政策的了解还没有达到一定的层次,土地流转政策的宣传还没有很好地深入农村,这为当地土地流转工作的推进和发展造成了阻碍。开学后,郭夏阳同学把自己的寒假社会实践调研结果整理汇总后,上报校团委并作为寒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申请材料。

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深化调研成果,同时向农民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惠农政策,在个人设计并获得安徽科技学院暑假社会实践方案一等奖的基础上,郭夏阳组织安徽科技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大学生三下乡暑假社会实践——“安科情,系三农”调研团队一行六人赴安徽省舒城县柏林庄苑再次进行为期两个星期的调研宣传实践活动。

在队长郭夏阳同学带领下暑假社会实践团队先是深入农户通过与农民的详细交谈充分了解到土地流转政策很好的解决了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常住人口结构变化导致的大量土地撂荒的现状。并且通过流转土地与企业建立相应的合作关系获得更多的额外收益。与此同时,很好的把握住这个机会,通过制作土地流转宣传单,发放宣传单藉此宣传国家土地流转政策,提高农民对土地流转政策的正确认识和深入理解。然后积极主动联系柏林庄苑董事长深入座谈,通过座谈团队成员了解到了柏林庄苑取得的包括通过对流转的土地的合理规划、有效利用避免了大量土地的撂荒,确保了国家粮食的安全;通过创新经营模式达到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效果;通过机械合作社、种植合作社的建立推动了农业机械化的向前发展;通过企业与政府合作,政府与农民联系沟通,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干群关系;通过建立企业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坚定了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保持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等在内的各项成就。

三、 学习之涯:知识是前进的船桨

参加社会实践的同时,郭夏阳同学积极利用现有资源,不断学习现代农业知识。他带领实践团队主动参与企业组织的农业科技推广节,观看学习农业无人机飞播技术展演,进一步了解到了科技在农业应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发展现代生态农业企业这一集约化、专业化、机械化、规范化经营模式与现代农业科技相结合的迫切性。通过对企业的高标准示范田的参观,了解了企业引进的各种优质良种、科学种植技术、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园规划建设方案。学习到了区域化管理的优势所在。深感现代生态农业所具有的蓬勃发展力,现代科技在农业生产应用的广泛前景。深刻的认识到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充分认识发展新形势下集体农庄的战略意义,并且结合自身专业立志要投身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潮流中去。

语:郭夏阳同学在校学习期间积极关注时事政治、国家政策,利用节假日能够切实地开展社会实践服务调研活动,并且在服务调研中不忘积极深入农村,宣传国家相关政策,充分体现了当代优秀大学生的良好素质,以及当代大学生应该具备的较强的政治觉悟、关注民生的思想意识,与此同时郭夏阳同学在实践中表现出的踏实、认真、负责的态度充分体现了优秀学生干部的良好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