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本科专业)

专业建设概况:药学专业批准设立于2016年9月,并于2017年9月开始招生。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药学学科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相关实验技能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具有熟练的药学专业技术应用能力,能够在医疗机构、制药企业、药品营销企业、药品检验部门、药物研发单位从事药物研究与开发、药品生产、药物质量控制、药物临床应用和监督管理等工作。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药学、化学、生物学、基础医学、社会责任教育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理学、药剂学、社会责任实践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物质量控制和药物临床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天然药物化学、生药学、药用高分子材料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医药数理统计等。

师资队伍:本专业现有教职工18人,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2人,研究员1人,副教授5人,讲师8人,实验师1人,博士7人。省级骨干教师1名,校级学科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校级骨干教师2人。

本专业教师获批各级各类质量工程项目30余项,其中省级3项。申请发明专利50余项,授权20余项,主编和参编教材2部。本专业成立至今共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0余篇,先后开展了慕课、翻转课堂、魅力课堂等教研活动,极大促进了教学方法改革和教学质量提升。

本专业成立以来,共承担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2项,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1项,安徽省自然基金3项,安徽省教育厅重大项目1项、重点4项。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其中SCI论文40余篇,中文一类20余篇。本专业教师积极开展科研学术活动,调动科研氛围,促进科研成果产出,先后与安徽宏业、蚌埠涂山制药厂等制药企业积极对接,开展产学研研究项目。

实验实践条件:药学专业重点加强实践教学能力培养。成立以来承担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省级质量工程项目、优质实践课程、药物制剂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等实践教研项目。本专业现有1个药学教学实验室和1个分子生物学实践教学平台,实验室面积3000m2,实验室固定资产达到1500余万元。拥有校内实验实训基地1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3个。本专业先后与安徽宏业药业有限公司、丰原蚌埠涂山制药有限公司、安徽中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蚌埠精诚徽药等制药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

专业特色: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药学学科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一定的实验技能,具有熟练的药学专业技术应用能力,能够在医疗机构、制药企业、药品营销企业、药品检验部门从事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物质量控制、药物临床应用和监督管理等工作,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主要学习药学、化学、生物学、基础医学、社会责任教育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理学、药剂学、社会责任实践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物质量控制和药物临床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就业方向:药物合成方向:要求学生学习和掌握有机化学基本理论、药物合成方法、化学药物的结构、理化性质、体内代谢、临床应用、药品质量管理及安全技术知识基本知识,掌握常用药物合成设备及分析仪器的基本原理,具备药物合成、新药研发的能力。学生毕业后能够在药物研发机构、药物检验机构、药品生产企业的药检部门等工作,能够根据操作规程独立完成药物合成等工作。生物制药方向:要求学生学习和掌握生物技术和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熟练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和制药技术的常用实验流程,初步了解生物技术制药企业生产和销售环节的流程,掌握生物化学、基因工程、生物技术制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现代生物技术实验室和生物技术制药企业岗位基本要求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近4年就业率及就业情况:药学专业批准设立于2016年9月,并于2017年9月开始招生。

制: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