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做新时代的追梦人——食品工程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吴玘典型事迹

编者按:为了打造良好的政治生态,2022年食品工程学院在全院开展了选树先进典型工作。经基层推荐,学院党委研究确定选树吴玘同志为年度先进典型人选。虽然吴玘同志入职不到3年时间,但各方面表现十分突出,展现出很高的政治素养和职业操守,取得了优秀的工作业绩,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目前,她担任食品工程学院纪委委员、工会委员、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学生会指导老师。她工作勤奋、爱岗敬业、善于思考、勤于钻研、勇于担当,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本职及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是年轻教师的一面镜子,更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我们期望,通过对吴玘同志典型事迹的宣传,在全院上下形成“人人学先进,人人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从而进一步推动学院政治生态不断优化。

师者匠心 止于至善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思想政治理论工作者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吴玘老师作为年轻辅导员,深知辅导员岗位的重要性,她明白“如果想给学生一杯水,那首先自己要有一桶水”的深刻道理,入职以来,她始终把理论学习放在首位。入职前她对军事理论知识是典型的“小白”,为了上好《大学生军事理论》这门课,她日以继夜的恶补军事理论知识,从每一个案例的设计,每一次课件的制作,甚至每一次课堂的提问,她都精心设计,常常备课到深夜。功夫不付有心人,两年多时间过去,她快速度过胆怯面对学生的心虚阶段,迅速成长为收放自如的课堂精灵,她的教学方式生动活泼,课堂气氛活跃,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食品工程学院副院长翟立公在一次学院教职工大会讲到教学质量问题时说:“几位校督导在与我交流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吴玘老师,都感觉吴老师的课条理清晰、案例鲜活、热情奔放,赏心悦目、入耳入心,是非常棒的体验,是值得大家观摩学习的优秀示范课。”

听过她课的学生提到吴玘老师都无不流露出发自内心的敬佩,食品科学与工程2020级学生熊欣说:“我喜欢听吴老师的课,她的课内容充实,核心思想清晰明了,课堂气氛民主、活跃,在老师的讲述下同学们能够有兴趣并高效地掌握知识,大家能积极地思考,互相交流探讨。”学院党委书记付光玺回忆说,有一次他要申报一个项目需要参考一下小吴的一些备课资料,让付书记吃惊的是,这么年轻的同志课备得如此认真细致严谨,课堂内容设计如此条理清晰,案例引入自然,层次分明,令人十分感慨。

终身之计 莫如树人

《管子・权修》有这样一句话“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吴玘老师深谙其中的丰富哲理,她把这句话做为她教书育人的信条。在食品工程学院辅导员岗位上,吴玘老师始终坚持以爱为桥梁的教育宗旨,不忘初心,用热爱传递希望,真诚用心,践行着作为学生良师益友和引路人的责任与担当,与学生建立了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亲密融洽的师生关系。她2022全年担任13个班级370名学生的辅导员,对每名学生的情况她都如数家珍,令同事们钦佩不已。同时,由于学院辅导员队伍的不稳定,她还承担了团学组织、综合测评、学生资助、疫情防控、档案管理、安全教育等一系列较为繁重的管理工作,每一项工作都要求要细致认真,但她没有因工作内容多任务重而自我放松要求,加班加点是常态。无论多苦多累她的脸上一直都充满着灿烂的笑容,从未有着些许的抱怨和沮丧。学院领导看着她那略显瘦弱的身体,又承担那么多工作,问她累不累?她总是快速地摇着手说:“没事没事,我不累我不累,我年轻,有很多要向大家学习的。”

吴玘老师是个很有文采且极具感染力的人,她自带一种“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儒雅,却又不失新时代青年的应有活力,她常常以打油诗体来总结汇报工作,逗得大家忍俊不止,但却让人耳目一新。她的课堂始终充满着激情、诗意和歌声,同学们都被她的才华所征服,成为她的“铁粉”,吴老师始终都是他们心目中那颗最亮的星,她所带班级或所在支部的同学一旦提到吴老师,都会不自觉地流露中钦佩羡慕的眼神,对吴老师说过的话俯拾皆是,随口就来,他们经常把 “我们吴老师说……”做为口头禅,足见其在学生心目中的影响力。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级的邓冰冰说:“我们的吴老师特别博学多才,有一次读书分享交流会,老师以阅读《呼兰河传》后的随笔向我们展示她的故乡,她笔下的玉兰、石榴、桂花、水杉仿佛牵动着每一位读者的神思,热闹的小镇,充盈的情感、温柔的回忆让每一位聆听者都能产生强烈共鸣,我们都很崇拜她,很庆幸在大学中遇到这样一位辅导员。”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级班长余海龙说:“吴老师工作严谨细致,对待学生态度和蔼可亲。她既把我们当她的学生,也把我们当她的弟弟妹妹,她完美的诠释了‘严管厚爱’这个词的深刻内涵,她平时对纪律要求很严,但在学生有困难需要帮助时,吴老师都会及时施以援手,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记得去年冬天有一天天气骤变,好多同学生病,她一天来学生宿舍看望4次。我觉得,她不仅是我们学生的老师,更是我们的可爱家人、知心朋友。”

师者如光 微以致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号召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吴玘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思政教育工作者,我将牢记总书记教诲,坚定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把自己的教育梦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复兴梦之中,做伟大建党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实践者、传播者,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思想政治教育落在学生日常教育的细微之处,扛好青年们前进路上的旗帜,用真心去感召学生,用真爱去温暖学生,用真情去凝聚学生,用行动去引导学生,肩负起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为学生成长成才增值赋能,在青春奋斗中实现自我价值。

吴玘老师作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书记,在支部书记岗位上履职尽责,努力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担任支部书记以来,她结合支部实际,发挥自身文艺方面的优势,以微党课为载体,扎实推进“一支部一特色”创建,积极打造了“微微之光,点燃理想”特色支部品牌,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形成富有特色的支部党建品牌。她以“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组织开展了支部大讲堂活动,从青年视角出发,以新青年讲党史的方式,将红色故事和共产党员伟大精神,更鲜活地展现在广大同学面前,突破了以往“你讲我听”的传统授课方式,实现了“一人讲”变“人人讲”,唱响了青春主旋律。她带领支部创新主题党日形式,开展“微党课+实践”活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寝室、班级、社区,开展各种宣讲交流、迎新服务、结对帮扶、献血捐款、文明创建,在七一来临之际,还带领支部党员录制献礼微视频,真真正正的做到了让支部党员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发挥了领头雁作用,彰显了青春活力。她创新党课形式,设计基地微党课、音乐微党课、英雄微党课等主题活动,辅以实践体验、革命音乐、经典观赏、党史精读等,将微党课开在纪念馆、草坪上、宿舍里,送到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心田里,让微党课成为了广泛参与、全面受益、效果不“微”的“大讲堂”。她还带领支部与学生处党支部结对共建,在搭建校院拉手共建、协同育人机制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开展了冬日暖阳--为考研学子送考试用品、沈浩精神分享会、歌声中的英雄故事等一系列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拓展了支部建设的资源和领域,擦亮了特色支部创建的底色。

吴玘老师在支部书记岗位上身体力行的示范作用,在支部党员中产生了强大的影响力,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学生党员,她所在党支部2022届毕业生党员中有12名考取南京农业大学、南昌大学、苏州大学等名校硕士研究生。食品科学与工程181班罗怡在支部关心鼓励下,今年考取了南昌大学生物与医药专业,当选为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她第一时间与吴玘老师分享了喜悦,她说:“老师,非常感谢在我加入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生党支部这一年来您对我的教导。毫不夸张地说,您让我看到了一个当代共产党员应该有的风骨以及精神面貌,所以我坚定了一往无前的信念。在今年开学我参与了研究生的党支部竞选,并且顺利当选党支部副书记,我会在岗位上以您为榜样,继续向您学习,传承我们支部优秀的品质,继续努力,砥砺前行!” 学院党委书记付光玺这样评价吴玘老师:“如果把吴玘放在庞大的人群中你很难发现她,但一旦你关注到了她,她就能像一束光一样照亮别人,更能像一团火一样温暖他人,她是一个身材渺小、心灵伟大的人,是一个能够坚定传递正能量的人!”

师者如舟 千里不殆

理想信念牢记心,勤奋工作助发展。吴玘老师工作积极主动,充满激情,热情大方,纪律性强,深得领导和群众认可和好评。学院党委根据工作需要,结合她个人性格特点和能力专长,推荐她担任学院纪委委员、工会委员、团委副书记。虽然辅导员工作岗位已经让她忙碌得不可开交,但在领导找她谈话征求意见时,她都毫不迟疑地答应了。她说,对她而言,这些岗位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组织的一份信任,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她没有理由拒绝和后退。作为学院纪委委员,她坚守原则,积极参与学院教学质量考核、教职工年度考核、学院评奖评优等重要工作,圆满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作为团委副书记,她全身心投入,积极协助团委书记开展群团活动,不辞辛苦,巧思妙想,善作善成;作为工会委员,她积极扮演好学院文体活动的组织者服务者协调者的角色,舞台上那条舞动的“红裙子”已经成为了学院大型文化活动中一条流动的风景线。

面对不断增加的工作压力,吴玘也流过眼泪,但她擦干眼泪从头再来,“成功不相信眼泪”,面对困难她从来没有退缩。她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合理分配各项工作时间,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经过不断的历练,吴玘老师在各方面的能力都不同程度得到提升,已由昨日“菜鸟”逐步成长为工作上的能手和领导的得力助手。

同坐一个办公室的新任辅导员程韬说:“吴玘老师非常有格局,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上,面对一切人或事,始终保持人师的那份纯真与坦荡。不管工作任务多么棘手繁杂,她都能化繁为简,从不抱怨,从不推辞,在看似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挑战自我、追求卓越。她坚守初心、严于律己,展现了一心向党,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院学生分会轮值主席薛紫琪说:“吴玘老师在指导学生会工作时作风严谨、细致入微、豪爽利落。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今年的校运动会,那天我们一起在看台上给参赛同学加油打气。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阵阵大雨,我转头看见吴老师仍笔直地站在看台处大声地为食院运动员呐喊加油。在那时,我仿佛看见吴老师娇小的身躯中蕴含着大大的能量。那能量犹如光波,激荡着着我们的心灵,引领我们为奋勇拼搏、勇争第一的运动员呐喊助威,感染我们为自己的工作、为身为食品一份子而骄傲。”

两年多来,在领导和同事的关心指导下,经过吴玘老师个人的不懈努力,她的各项工作均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先后获得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精彩党课比赛一等奖,校“永远跟党走”主题班会设计评选一等奖,教研室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一等奖,她精心构思的主题班会课程化开发项目在校推广,校学生处专门组织全校辅导员观摩她的《在歌声中与历史对话——红色文艺作品中的党史故事》主题班会,获得新老辅导员一致好评,在辅导员队伍中引发热烈反响,该次观摩活动的新闻还被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网站发布;她指导学生在学校大学生讲思政课、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资助育人演讲比赛中多次获奖;她所带班级,普遍作风优良,学风浓厚,班风纯正,涌现了一批先进集体,荣获两个先进团支部、两个先进班集体,九个学习型班级,指导学生团队获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一等奖;她所在党支部亦获批校创新型党支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希望吴玘老师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勇做学生的引路人和新时代的追梦人!祝愿吴玘老师在未来的事业中取得更大成绩!(特约通讯员:程韬 摄影:姜余露 陆清 审核:付光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