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食品工程学院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食品工程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强化党建引领发展,突出党建结合,系统谋划党建品牌建设。从2020年首次提出党建工作五个结合,到2021年拓展党建结合,再到2022年深化拓展党建结合,学院党委连续三年递次提出三个阶段性党建结合目标,党建双创工作阶段性成效明显,有力推动了学院高质量发展。

在政治引领方面,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顶层设计和发展谋划,2022年除会同学院行政制定出台《食品工程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外,还从二级学院治理架构设计层面研究制定出台了《食品工程学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试行)》《食品工程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重要管理办法;在重大项目谋划方面,学院党委会同行政紧密结合国家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发展要求,根据滁州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结合学院发展定位,在前期赴安徽农业大学、黄山学院和滁州学院开展调研的基础上,2021年谋划申报了“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基于这一申报成果,2022年学院抢抓机遇成功牵引申报获批食品营养与健康省级高峰培育学科立项和“谷物营养与高值化利用”省重点实验室;在学科团队建设方面,学院党委行政高度协调,紧密对接社会发展需求,本着“突出特色、面向需求、自由组合”的原则成功组建了5个学科方向科研团队,为了培育壮大团队发展,在科研团队建设上学院强调“强化团队奖励鼓励、弱化团队考核检查、挖掘团队内生动力、培育团队发展潜力”,良好的机制有力推动了学院社会服务和校企合作,团队活力初步显现;在推进校企合作方面,学院党委总结多年校企合作的实践经验,力推“党建+学生实习+校企合作”模式,牵头推进校企合作取得明显成效,以此模式2022年促成多项校企合作项目,签约合作经费达30多万元,拓展毕业生就业岗位近170个,新增实习实训基地5个,党建促发展实实在在落地见效。

学院党委在持续谋划推进党建特色品牌创新的同时,2022年主动将学院党建品牌建设工作与校党委“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有机结合、深度融合、无缝对接,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党委班子成员集思广益,凝炼形成了“深化拓展党建结合,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食品工程学院党委党建品牌,下辖的2个教工党支部和4个学生党支部也根据各支部的工作基础和实际分别提出了明确的支部特色建设目标,各支部实行目标导向,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支部特色创建活动,分别围绕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学生管理、党团结合等方面全年开展党建结合特色活动20多项,“党建促发展、党建聚人心”的引领带动效应日益显现。

食品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党员中高层次人才占比较高,服务乡村振兴能力、潜力和工作基础都较强,该支部凝炼出了“拓展党建结合,服务乡村振兴”支部创建特色,并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将党建创新与科技帮扶和校企合作有机结合开展支部特色创建工作。

食品安全系教工党支部根据国家健康产业发展需求,结合专业特色,提出了“依托专业做服务,师生协同促发展”的支部创建特色,把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党建引领,助推学科专业发展和团队建设,支部牵头组织的“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发展研讨会”有力促进了专业发展,承办的首届“安徽科技学院师生厨艺大赛”在全校引发热烈反响,支部书记杨剑婷和宣传委员杨丽萍分别牵头组建的“果蔬加工团队”和“粮油加工团队”也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校企合作如火如荼。

食品研究生党支部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大家积极性很高,特色凝炼很有创意,他们提出了“研本共创手拉手,成长路上一起走”的支部创建特色,充分发挥研究生的优势,全年围绕“研本共创”主题开展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学术与科研、考研经验交流分享会、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等一系列支部特色活动,在广大本科生同学中引起强烈共鸣,受到一致好评。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以特色微党课为抓手,以微党课、微视频等形式向学生党员传播理想之光,他们提出了“微微之光,点燃理想—在微党课中吸取青春力量”的支部创建特色,该支部创新党课形式,将微党课开在纪念馆、草坪上、宿舍里,辅以革命音乐等,送到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心田里,变“单一授课”为“多向互动”,增加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力与凝聚力,将被动的学习转为了主动的参与,将枯燥无味的事宜变为了精彩生动的畅谈,打破了传统的壁垒,党员同志无不在学习教育中不断汲取奋进的力量。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生党支部依托易班建设,提出了“‘易’心向党 不负‘食’光”的支部创建特色,该支部充分发挥易班平台作为网络思政中心育人载体作用,不断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开设易班“晚安电台”、“奋进中的食安”等创新栏目,通过易班附带功能如微社区等开展讨论,充分调动了支部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提升支部影响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粮食工程与营养专业学生党支部突出党建团建结合,提出“党建带团建,青春心向党”的支部创建特色,提出抓“根本”、抓“关键”、抓“实践”的“三抓”理念,推进党建与团建高度融合,引导广大优秀青年大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支部党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相关活动受到中国共青团等国家级媒体关注。

鉴于各支部的特色建设工作目标明确、特色鲜明、工作得力、活动丰富,全年支部特色党建工作又有力地支撑反向助推了学院党委党建品牌建设。

食品工程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双创工作,始终把党建创新作为推进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和推手。在学院党委全体成员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食品工程学院党建双创工作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绩,近3年来,学院党委获批“样板支部”立项建设单位3个,党建科研项目2个,“服务型”示范党支部创建项目1个,“创新型”示范党支部创建项目1个,辅导员工作室1项,辅导员精品项目1项,发表党建研究文章2篇。获批“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优秀党务工作者2人次,优秀共产党员4人。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连续3次获得“好”等次。

2022年即将过去,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新一年里, 食品工程学院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创新,扎实推进党建结合工作,擦亮党建特色品牌,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实现学校和学院十四五发展目标以及大学更名计划做出应有贡献。(特约通讯员:程韬 摄影:姜余露 陆清 审核:付光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