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品牌活动】食品工程学院第一届食品安全宣传月系列报道:食品安全普法进校园讲座

4月21日上午,食品工程学院在新图书馆二楼报告厅面向食品专业在校大学生开展了食品安全普法进校园专题学术讲座,特邀全国食品安全普法宣讲团成员、食品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付光玺研究员作宣讲报告。

讲座中,付光玺以“食品安全影响你我他”为主题,通过回顾近年来的食品安全事件,分析了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的原因及其存在的偶然性和必然性,随后介绍了新《食品安全法》的产生历程、相关背景及食品安全执法中面临的问题、难点等,以“四个最严”回答了新《食品安全法》为什么被称为“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的原因,认为新《食品安全法》的出台是食品药品监管法治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付光玺还以保健食品的监管、婴幼儿配方乳粉、农药残留、转基因食品等为例,引发了大家作为食品专业大学生该如何看的思考。随后,他还引出“食品出了问题到底该找谁?网购食品出了问题该找谁?怎样体现“重典治乱”?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是谁?食品安全法律责任有哪几类?”等一系列食品专业大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并结合新《食品安全法》有关内容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回答了同学们心中的疑惑。

本次食品安全普法进校园讲座结合我校正在举办的第六届食品安全宣传月开展,达到了“动员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宿舍,影响整个校园”的宣传教育效果,通过学生向整个校园乃至社会辐射,可以让食品安全知识更加广泛深入地得以传播,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人人共同参与的食品安全大环境,同时对于提高我校师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创建和谐校园以及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文化氛围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特约通讯员:赵传磊 摄影:江旭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