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校学子在中科院一区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

近期,我校食品工程学院动物源食品精深加工与营养团队在中科院农林科学领域一区期刊Food Chemistry: X(IF=6.10)在线发表题为“The Application of Encapsulation Technology in the Food Industry: Classifications, Recent Advances, and Perspectives ”的综述论文。食品工程学院2021级食品加工与安全领域硕士研究生徐亚光为第一作者,杜传来教授和甄宗圆副教授为通讯作者,安徽科技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

在食品工业领域,随着消费者对食品品质、营养价值和功能性的日益关注,市场对食品的功能性、多样性和独特性要求也日益提高,食品加工技术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其中,如何有效保护食品中的敏感成分,提高食品的稳定性和保质期,以及如何在不影响食品口感和外观的前提下,实现特定营养成分的控制释放,成为当前研究难点热点。在目前绿色加工和功能食品的产业背景下,微胶囊技术作为一种创新的食品加工手段,对于解决这些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和必要性。

该研究聚焦微胶囊技术,探索了食品中的敏感成分包裹在保护性聚合物薄膜中的工艺开发技术,显著提升了食品成分的稳定性和保质期,有效抵御光、热、氧等环境因素的破坏。该技术还能精确控制风味物质的释放,改善食品口感,同时减少加工过程中的风味损失。在食品安全方面,微胶囊化能有效隔离微生物,降低食品污染风险,确保益生菌等活性成分在恶劣环境中存活,直至到达肠道发挥益生作用。此外,微胶囊技术支持个性化营养设计,为特定人群提供定制化的营养解决方案,推动功能性食品的发展,为食品工业带来创新和增值。

该论文全面介绍了包埋技术在食品中的应用,阐述了抗氧化、物理稳定性、缓释、递送、抑菌、保护和递送益生菌、固定滋味物质和气味物质等机理,为功能食品、新型调味品、天然色素、生物抑菌剂等产品的研发,以及提高产品稳定性延长货架期等食品工业中的难点和痛点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方法和途径。该研究工作获得了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项目(2022AH051637)、安徽省同心科创工程项目(202206e08020013)、安徽省重大科技专项(2021d0605001)、滁州市科技计划项目(2022ZN013)、安徽科技学院引进人才项目(200182)、校级科研项目(SPWD202001)资助。

我校食品工程学院依托省内调味品特色优势产业,结合校企攻关项目“鲜味肽及玉米发酵酱的制备工艺研究”(安徽杨府锦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主持人甄宗圆,到账经费40万元),探索新型校地企研究生培养模式,推动研究生科学研究和服务产业能力提升。(特约通讯员:程韬 摄影:徐亚光 审核:王广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