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食品工程学院优秀考研学子系列访谈之一:访文体标兵李俊龙

跟随光,靠近光,成为光。优秀的人总是散发着耀眼的光芒,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要靠近。

李俊龙,男,中共预备党员,食品工程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17级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北京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李俊龙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各类校园文体活动,曾获校“年度先进个人”、校“自立自强”演讲比赛二等奖、校运动会“引体向上”第二名、院“文体标兵之星”、院“优秀体育委员”、院“优秀裁判员”、院运动会“引体向上”第一名,院“自立自强”演讲比赛一等奖、院趣味运动会“极限1分钟挑战”俯卧撑第一名、院“送毕业生晚会”节目二等奖等。

梦之初启,兴趣引航

“兴趣是学习的关键,更是我坚持的动力”。李俊龙对于食品专业的喜爱,让其在大二下学期便萌生了考研的念头,并在大三期间下定决心考研。也正因为兴趣,他在考研与就业的选择中很自然地选择了考研,李俊龙认为考研是一个更广阔的平台,能让自己有更好的就业选择,在食品领域钻研得更深,真正做出一些成绩来。大三下学期,李俊龙开始制定自己的考研计划,他坚信考研是个很艰苦的过程,只有坚持到最后的人,才能成功。

砥砺前行,从一而终

每一个目标的实现,都是靠大量的努力和勤奋换来的。不容置疑的是考研之路充满了无穷的荆棘与坎坷,面对一些全新的东西,或多或少有些没底,时间也越来越少,于是在确定了考研计划以后,他快马加鞭,沉下心来做好周密的学习计划,进入紧张有序的复习。但面临疫情的严峻环境,李俊龙不得不待在家中进行复习,努力克服家中的干扰因素实属不易。每个人学习都会有疲劳的时候,李俊龙选择的专业要背的东西有很多,似乎每天都在和遗忘曲线做斗争,也会遇到背书背到崩溃的时候。这时候李俊龙会将专业课的知识点分别罗列出来,然后根据知识点清单以及各科的难易程度合理安排背诵时间,逐渐形成合理有效的学习方式,让李俊龙的复习愈发如鱼得水。

全面发展,卓尔不群

和李俊龙的交谈中笔者了解到,李俊龙大一曾在学生会体育部任职,大二担任文艺部部长,并在大三成功竞选担任学生会副主席。李俊龙谈到在学生会工作的三年很充实,感觉自己一直在进步。当问到有让他印象比较深刻的工作吗?李俊龙说到让他感触最深的就是大二期间接手文艺部的时候,那时候刚分院,李俊龙从体育部转到文艺部,压力很大,好多东西都要从头摸索。为了办好迎新晚会,李俊龙要将所有的工作,所有的细节记得一清二楚,音响设备、PPT播放、灯光变换、道具组、秩序组等等,生怕出现一点差错。最后晚会的成功,老师和同学们的赞扬,让李俊龙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学生会的工作使我有了快速的提升,做事更加细心稳重,想事情更加全面,担任学生干部,是我大学最正确的选择之一”,李俊龙说道。

胸有成竹,未来可期

考研的路上,他目标明确,抛开一切杂念;他不忘初心,坚定信念。他和我们一样,也曾有过迷茫,也曾不知方向,但他明白:尽力而为,天道酬勤。考研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它也有可爱美丽的地方。唯独经历了考研才能真切地感受到风雨过后阳光的可贵,才能更加深刻地体味人生,如同飞舞着的蝴蝶终究要忍受破茧前的挣扎和痛苦,但在破茧的那一刻是美丽的绽放!

在采访最后,李俊龙对准备考研的学弟学妹们说道:“大家一定要坚信自己的想法,决定考研就不要动摇,不管结果如何都要坚持到最后一刻,找到自己效率最高的学习方法,不要一味地盲从,早起晚归不见得适用于所有人,一个人明白自己能做什么,会远比自己想要做什么重要的多,需要给自己设立现实的疆域,是一种尽力而为的勤奋。”(特约通讯员:时韩荣 审核:付光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