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微微之光 点燃理想——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开展支部特色活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为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形成富有特色的支部品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以微党课为载体,扎实推进“一支部一特色”创建,积极打造了“微微之光,点燃理想”特色支部品牌,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一)培育主角,“畅响”青春

支部以“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开展了支部大讲堂活动,从青年视角出发,以新青年讲党史的方式,将红色故事和共产党员伟大精神,更鲜活地展现在广大同学面前,突破了以往“你讲我听”的传统授课方式,实现了“一人讲”变“人人讲”,唱响了青春主旋律。一段段党史教育,一个个历史故事,不仅在食品工程学院学生中掀起了一场学习热潮,更是让青年党员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成长。


每一期微党课从选题到文稿编辑,到录制视频,再到制作与上传,这一过程切实激发了同学们参与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彰显了支部党员、积极分子的风采。同时,为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扩大覆盖面,加强影响力,让广大青年学子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受到教育,支部统筹线上线下各方面资源,自10月1日上线后,每周一期,“小食YU你”抖音号、“安科食安”微信公众号以及QQ空间等多方新媒体平台同步更新。这种新的学习方式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大家的青睐,广大师生积极点赞、评论、转发,取得了良好效益,进一步增强了党课的吸引力与实际效果,激发了支部党建活力。

(二)红色信仰,薪火相传

仰望历史的星空,熠熠生辉,跨越时间的长河,绵绵不断,从《刘胡兰——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到《赵一曼——不负巾帼志,热血沃中华》孕育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之”的信仰之光,我们从中汲取奋进之光;从《扬五四精神,争当青年先锋》到《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涵养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我们从中汲取斗争之光;从《李大钊——黑夜里的一束光》到《陈延年——去时少年身,还时英雄魂》培根了“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理想信念,我们从中汲取牺牲精神;从《永不褪色的土改记忆》到《王尽美——尽善尽美唯解放》厚植了“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百折不挠,我们从中汲取使命之光;从《红船,从南湖启航》到《以小岗之光照亮奋进之路》发扬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自强不息,我们从中汲取革新之光。

每一次感受时代脉搏,追忆时代故事,无不激励着同学们要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感悟人民的力量,用实践绽放青春之花。支部落实“微党课+实践”活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寝室,支部党员深入同学宿舍开展各种交流活动;在班级,支部党员积极落实结对帮扶;在校园,支部党员整理非机动车停车处、清理教室残留垃圾、帮助校园环卫工人;在迎新现场,支部党员带头迎新生做先锋服务;在七一来临之际,支部党员录制献礼微视频。疫情之下,支部党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献血捐款等活动。真真正正的做到了让支部党员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发挥了领头雁作用,彰显了青春活力。

(三)微风送暖,沁人心田

支部创新党课形式,将微党课开在纪念馆、草坪上、宿舍里,辅以革命音乐等,送到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心田里,增加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力与凝聚力。

清明之际,支部举办“向英雄致敬,做时代新人”主题党日活动,把党课从教室内搬到了老图书馆前的草坪上,以灵活、高效、接地气的形式,变“单一授课”为“多向互动”,使青年党员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受到教育,有效调动了其学习的激情与动力。活动中,学院党委书记付光玺用真挚的感情、朴实的语言,以英雄故事为寄托,为党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同时,学生党员们于诵读先烈家书、分享自我感悟、重温入党誓词的微党课中,让其心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使其深深感受到自身的使命与担当。

支部还将歌声融入微党课中组织开展“音乐微党课”,通过曲目导赏、史实解说、短片播放、互动合唱、听歌问答等方式,让青年党员与音乐交流、与历史对话。从《歌声中的党史故事:一首小白杨——数代边防情》到《在歌声中与历史对话:红色文艺作品中的党史故事》,在动听的红色歌曲声中唤醒了党员们深藏心中的红色的种子,浸润了每一个心田。

(四)春风化雨,润物“有声”

重整行装再出发,厉兵秣马再奋进。为更好的推动支部大讲堂落地落实,支部于11月25日组织全体党员线下集中收看,通过“集中收看+分享交流”的形式,党员现场讲感受、谈心得,将“人人讲”拓扩到“大家议”的新层面。支部成员纷纷表示,这次的活动举办的很有意义,创新的内容、创新的形式、创新的传播,不仅提高了学习效率,同时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协作。支部书记吴玘最后作出总结并鼓励和引导更多的青年党员踊跃上台主动讲。

支部还将微党课无声的思考,有声的研讨纵深到了理论学习、党员发展等党内各项活动中,将被动的学习转为了主动的参与,将枯燥无味的事宜变为了精彩生动的畅谈,打破了传统的壁垒,党员同志无不在学习教育中不断汲取奋进的力量。

“一支部一特色”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广大党员政治学习的热情,党性修养,率先作为,让微党课成为了广泛参与、全面受益、效果不“微”的“大讲堂”。在今后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党支部将进一步推动品牌创建提质扩面,努力用其微微之光点燃青春之理想。(特约通讯员:程韬 摄影:刘俊贤 余海龙 审核:王广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