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食品工程学院努力打造良好政治生态助推学院可持续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生态好,党内就会正气充盈;政治生态不好,党内就会邪气横生。”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目的,必须摆在突出位置。近年来,食品工程学院党委认真反思总结学院发展存在的深层次问题,高度重视学院政治生态建设,坚决贯彻校领导对学院发展工作的相关要求,从解决“领导不认可、群众不满意”的重点问题入手,多措并举强力打造学院良好政治生态,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

1、强化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学院党委在办学治院中的政治核心作用。

学院党委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的理念,在谋发展中既不缺位也不越位,积极推进党政合作,共谋学院发展大计。

一是守牢底线,坚持严格按两个议事规则决定学院发展重大事项。学院党委坚持政治统领,坚持原则、严格程序、不触红线,不破底线,“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两个议事规则行事,党政主要领导先沟通再上会研究,进一步提高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效率。

二是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制度,提高理论学习实效。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工作,出台《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治理论学习的意见》,加强和改进学院党员干部、教职工和学生的政治理论学习,规范学习程序、标准、要求和方法,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以上率下做示范,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理论学习任务。学院党委尤其重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效,为防止出现“没有热情,缺乏激情,流于形式、效果打折”的问题,每次理论学习前都认真梳理整理明确学习议题,并实行中心组成员轮流领学,重点发言,充分研讨的制度,变党委书记“一言堂”为“百家讲坛”。领学人和重点发言人“备课”积极性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氛围十分浓厚,学习效果也明显改善。

三是构建学院公平机制,凝聚学院发展合力。重点围绕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教学质量考核、教职工年度考核、职称评审、干部推荐以及评奖评优等教职工高度关注问题构建公平机制,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及时公开、不搞暗箱操作。教职工担忧少了,心气顺了,感觉好了,干劲足了。

四是选树先进典型,营造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2022年经系室推荐,学院党委研究确定选树杨剑婷、杨丽萍、吴玘三人为年度先进典型,先进典型事迹在学院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形成了树榜样、学榜样、成榜样的示范效应和人人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工作氛围。

五是强化党建发展结合,实现党建发展深度有机融合。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建结合工作,要求全体党员在业务工作中,要突出党员身份和党性意识,时刻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连续三年提出明确党建结合目标,2022年又无缝对接校党委“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活动,进一步强化党委党建品牌和支部特色建设,全年开展党建结合特色活动20多项,党建促发展实实在在落地见效。

2、重视顶层设计,抓大事,谋全局,统筹学院高质量发展。

一是积极开展二级学院治理架构建设探索尝试。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顶层设计和全局谋划,积极思考二级学院高质量运行机制建设。为了进一步落实二级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提高二级学院的治理水平和运行质量,学院党委以提高治理能力为目标积极开展二级学院治理架构建设探索尝试。2022年学院党委起草制定了《食品工程学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试行)》,该《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学院党委在学院治理中的主体和主导地位,强化了学院纪委在学院重大和重点工作推进中的全程监督作用,完善了二级学院权力运行的闭环管理。学院纪委在年度教学质量考核、年度教职工评优评奖、职称推荐、大额项目采购、选人用人、重点工作推进等相关领域皆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了“党委政治领导,党政联席会议决策、纪委全程监督”的权力运行机制,确保了权力高质量运行,学院高质量发展。

二是超前谋划新专业申报,全力推进学科团队建设。学院党委会同行政紧密结合国家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发展要求,根据滁州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结合学院发展定位,在前期赴安徽农业大学、黄山学院和滁州学院开展调研的基础上,2021年谋划申报了《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2022年抢抓机遇,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成功牵引申报获批食品营养与健康省级高峰培育学科立项和“谷物营养与高值化利用”省重点实验室。同时,学院对接社会发展需求,本着“突出特色、面向需求、自由组合”的原则成功组建了5个学科方向科研团队,为了培育壮大团队发展,在科研团队建设上学院强调“强化团队奖励鼓励、弱化团队考核检查、挖掘团队内生动力、培育团队发展潜力”,良好的机制有力推动了学院社会服务和校企合作,团队活力初步显现。

3、系统谋划学院文化建设,通过文化牵引引领学院可持续发展。

文化是学院发展的根基和灵魂,是学院的精神象征,文化建设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和凝炼学院学科专业特色的系统工程。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系统设计文化建设工程,通过多次研商形成共识,学院党委制定出台了《食品工程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并把2022年确定为文化建设年,结合年度工作对学院文化建设进行系统设计,将学院文化建设设计成党建文化、师德师风文化、专业文化、管理文化等4个模块,主题思想类、学术交流类、学科竞赛类、团学活动类、特色活动类等5大类型26项活动,文化建设覆盖学院工作方方面面,融入贯穿到全年一系列大型活动中,将三全育人、导师制、学科团队建设、学生团学活动、专业创新赛事等实现有机融合,全程贯通,真正体现了系统设计文化建设的理念,文化牵引文化引领的作用初步显现,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功能基本实现,文化建设在学院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剂、催化剂、润滑剂”的作用十分明显。学院各项工作先进典型不断,在征兵、就业、考取研究生、文明宿舍、学习型宿舍、学习型班级、文体活动、团建、学生会工作等领域捷报频传,今年学生男女排双双夺冠,创造历史。

4、坚持作风建设为支撑,营造清廉务实的学院发展环境。

学院党委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始终,系统谋划、精心组织,深入开展“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主题活动,纠四风、树新风、增活力,干群面貌因之一新,精神斗志因之一振,营造了清廉务实的学院发展环境。

学院领导带头改进工作作风、提升领导服务水平。书记、院长教职工大会讲师德师风、考研学生会议讲诚信考研升学、就业形势报告会倡导诚信求职就业、学风建设座谈会倡导优良学风考风等,深化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廉洁入职、诚信考试教育,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示范、熏陶、导向作用。学院党委行政沟通密切,协同一致,主动上门帮助教职工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征求教职工关于办学治院的意见,把征求到的宝贵意见融入学院事业发展规划和治理顶层设计,汇聚成共同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学院党政领导每逢节假日都要深入学生群体,走访慰问困难学生,特别是今年中秋,邀请校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升和及有关部门领导和励志学生共同欢度佳节,在学生中产生了强烈的共情共鸣。一年来,学院开展了20余项作风建设活动,营造出了风清气正、团结奋进的工作氛围,保障了学院中心工作高质量开展。

打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持续努力、长期坚持,绝非一日之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学院党委始终保持高度的清醒并为此付出百倍的努力。未来,我们将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优化管理措施,积极关注聚焦教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服务教职工需求,全力涵养学院良好政治生态。(特约通讯员:程韬 摄影:陆清 姜余露 审核:付光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