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食品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研本共创手拉手,成长路上一起走”特色活动系列报道之二——开展“齐学习、同进步、共发展”主题交流活动

2022年11月18日晚上7点,食品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食品工程学院会议室与2022级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全体本科生开展“研本共创手拉手、成长路上一起走”特色共创活动。活动以“齐学习、同进步、共发展”为主题,开展大学期间学习、考研准备、创新创业与各类大创和大赛项目准备等方面的经验分享交流活动,帮助本科生明确目标,把握机会,努力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

首先,研究生党员王孙焰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及研究生期间取得的成果,激励同学们要相信自己,要敢于突破,不要囿于思维定式。他以学院粮食工程专业专升本学生为例,并与学院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学生作对比,分析了近四年来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学生考研与录取的比例、升入的读研学校等,鼓励同学们积极进行考研准备、勇于奋斗并实现更理想的自己。王孙焰说,考研可以让自己离梦想更近一步,在逐梦的路上,一是要找准方向,可以通过关注招生信息网、向身边学长学姐取经以及其他各类渠道收集有价值的信息;二是要坚持专心学习,积累知识,积蓄力量,为成功做好充分准备;三是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既积极进取,又不能偏执,使自己的学习、生活简单稳定。

紧接着,纵凯莉与黄小秀也分别分享了自己考研的经历,包括自己考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学习方法的调整、常用的学习工具以及考研期间如何调整心情等等。他们还特别说明,在考研过程中除了保证一定的学习时间,还要掌握一些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注意劳逸结合。本科生同学们认真听讲,并表示提前了解到这些实用考研心得,对自己很有启发,将会把今天的收获应用于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

之后,研究生党员们还就大学生创新创业、各类大创和大赛项目准备等方面的内容与本科生同学进行了经验分享交流。本科生同学们对自己对将来逐梦考研路的困惑,以及怎样参加大创和大赛踊跃向研究生党员咨询,研究生党员们一一进行现场解答。如有本科生同学说,虽然自己对梦想中的目标抱有很好的憧憬,但执行力太弱、担心不能很好的投入学习。研究生党员纵凯莉和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黄小秀给出建议:一、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任务,不要超量或者过于强迫自己,先树立自己学习的信心,并努力保证学习质量和效率;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台阶,人生的每一段路都有其独特的风景,学会自我激励;三、坚持学习,虽然学习很痛苦,哪怕每天只有一点点进步,信心就会逐渐增强,成功的愉悦感会使我们不再觉得学习的痛苦,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距离目标也会越来越近。活动结束后,部分本科生同学意犹未尽,还纷纷要求添加联系方式,打算进一步加强沟通和交流。

本次活动对食品学院2022级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本科生明确自己的学业规划和奋斗目标起到了良好的指导作用,通过这次主题交流使同学们有意识地规划自己的学业生涯,有助于他们更加充实地度过紧张而又精彩的大学生活。活动也进一步锻炼培养了研究生党员和积极分子的服务意识、奉献意识、团队合作意识。活动受到了与会本科生同学的一致好评,并在广大本科生同学中引起共鸣。

食品工程学院党委认真抓“一支部,一特色”基层党建工作,研究生党支部积极贯彻落实,党员同志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并带领研究生同学积极参与支部特色创建活动。本次“齐学习、同进步、共发展”主题活动是研究生党支部“研本共创手拉手、成长路上一起走”特色创建活动的一部分,活动的成功举办,也为日后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特约通讯员:程韬 摄影:黄菊 刘旭华 审核:王广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