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工程教育认证 >> 专业介绍 >> 正文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一、历史沿革

安徽科技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始于1989年农(畜、水)产品加工专科专业;1994年升格为农产品贮运与加工本科专业;1999年改名为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本专业2004年获批为省级教改示范专业;2010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为省级示范应用型本科高校重点建设专业;2010年食品科技园获批为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2011年获批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2年获批国家级本科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021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二、培养目标

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知识结构优、实践能力强、敬业精神强、创新创业意识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培养具有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总目标,立足安徽,服务长三角绿色食品产业,培养系统掌握食品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解决食品加工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富有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团队协作、终身学习及创新创业能力,能够在食品相关企业、检测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生产、品控、研发、工程设计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能达到以下预期:

目标1.能够在食品生产加工、质量控制、产品研发、工程设计等工作中胜任专业技术工作。

目标2.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能力和敬业精神,能够参与、协助或带领团队成员完成工作任务,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

目标3. 具有良好的公民素质和职业道德,正确的思想道德情操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目标4. 能够根据工作需要,不断扩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满足岗位的要求。

三、专业特色

1. 建立了产学研协同育人的新机制。注重产、学、研、用结合,通过“学研结合”、“学社结合”等育人新机制,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涌现出广东大咖动漫食品CEO、高校教授博导等企业高管或科研专家及自主创业示范典型等大批优秀毕业生。

2. 建立了一支服务能力强的师资队伍。紧跟社会需求,将科研、生产、应用、服务与教学紧密结合,建立“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拥有安徽省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3人,近三年企业挂职6人,培训农场主等1000人以上。

3. 建立了高水平的校内外实践基地与科研平台。建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和安徽省糯米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5个省部级实践与科研平台,先后与雨润、盼盼食品等建立20多个校外实践基地。

四、核心课程

食品营养健康学、物理化学、机械设计基础、食品生物化学、工程制图基础、食品化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分析与检测、食品工厂设计与环境保护、食品工厂机械与设备、食品工艺学、食品安全学、食品技术原理。

五、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食品企业、检测机构、监管部门、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研发、技术管理、质量控制、工程设计等方面的工作。本专业年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