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工程教育认证 >> 毕业要求 >> 正文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要求

本专业毕业要求源于2021版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1.工程知识:掌握扎实的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食品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用于解决绿色食品加工等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用于识别、表达和分析绿色食品加工生产、产品研发的复杂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绿色食品加工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满足食品生产需求的系统、单元或工艺流程及解决方案,并能够体现创新,考虑食品安全、营养健康、法律法规、文化及生态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食品工程的原理,采用科学方法对绿色食品加工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实验设计、数据分析与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绿色食品加工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能对产品设计、生产、控制等复杂工程问题模拟和预测,并分析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食品工程相关知识,对绿色食品加工的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绿色食品加工的复杂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有良好的工作适应性,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严格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职尽责。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食品工程复杂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通过语言及书面等方式开展有效沟通和交流,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食品工程项目及产品全周期、全流程的过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