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积极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
2019-03-15 15:48 杨久峰  实验室与实践基地管理处 审核人:

为深入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防范事故、消除隐患,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学校决定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3月15日上午,实验室与实践基地管理处组织安全检查工作组,在处长戚邦华和副处长谷业理的带领下,分两组对实践基地、实验研究场所、教学实验室进行专项检查。检查以危化品、特种设备等为重点,检查内容包括:易制爆、易制毒及剧毒等危险化学品存放、管理、实验及台账资料情况(如单独完整的危化品使用管理台账、单独放置的药品柜、柜门上锁,危化品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等);特种设备使用管理、安全设施设置配备情况及运行情况、消防器材配备情况等。检查期间,工作组认真听取各实验室、实践基地负责人的自查情况汇报,通过询问实验室(中心)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了解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和运行、危险化学品的领取及使用、仪器设备使用等,并实地查看危险化学品储存保管情况、台账资料、安全设施等

检查结果表明,各教学院部能按照《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各实验室、实践基地安全管理状况基本良好,但也有部分实验室存在一些隐患问题,比如实验室门上没有明确的责任人标牌、缺少药品柜、日光灯吊线老化等。上述实验室(中心)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均能做到即知即改,针对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安全隐患,检查组要求实验室(中心)根据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列出清单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实施整改,并及时上报整改结果,以确保实验室安全。

实验室实验室与实践基地管理处后期将对各实验室(中心)隐患台账进行梳理汇总建立总台账,并会同相关部门逐一消除。(特约通讯员:杨久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