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常见问题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常见问题> 正文

    如何高效使用百度搜索

    发布时间:2022-04-08 作者: 点击:[]

    现在互联网上搜索引擎越来越多,但是在查询时用户输入一个关键字,经常会显示出很多冗余的内容。如何更精确地找到搜索的目标呢?以下技巧或许能帮你一把。

    1.限定文档类型———filetype

    很多有价值的资料,在互联网上并非以普通的网页形式出现,而是以Word、PowerPoint、PDF等文档格式存在。百度和Google都支持对各类型文档的全文搜索。想找到目标文档方法很简单,在搜索的关键词后面加一个“filetype:”对文档类型限定就可以搞定。

    “filetype:”后可以跟以下文件格式:DOC、XLS、PPT、PDF、RTF、ALL。其中,ALL包含所有文件类型。

    Google已经可以支持13种非HTML文件的搜索。除了PDF文档,Google现在还可以搜索MicrosoftOffice(doc,ppt,xls,rtf)、ShockwaveFlash(swf)、PostScript(ps)和其他类型文档。新的文档类型只要与用户的搜索相关,就会自动显示在搜索结果中。如果只想查找PDF或Flash文件,只需搜索“关键词filetype:pdf”或“关键词filetype:swf”就可以了。

    此外,搜索引擎还提供用户不同类型文件的“HTML版”文件,方便用户在即使没有安装相应应用程序的情况下也能阅读各种类型文件的内容。用“HTML版”阅读能帮助用户防范某些类型的文档中可能带来的病毒。

    2.网页标题限定搜索范围———intitle

    网页标题通常是对网页内容提纲挈领式的归纳。把查询内容范围限定在网页标题中,有时能获得良好的效果。使用的方式,是把查询内容中特别关键的部分,用“intitle:”命令进行限制。

    例如,找林青霞的写真,可以这样查询:“写真intitle:林青霞”。在查询时需注意,“intitle:”和后面的关键词之间不能有空格。

    3.把搜索范围限定在特定站点中———site

    有时候,用户如果知道某个站点或某类站点中有自己需要找的东西,就可以把搜索范围限定在这个站点或这类站点中,以提高查询效率。使用的方式,是在查询内容的后面,加上“site:站点域名”。

    例如,需要在教育类网站上查询“研究生招生情况”,可以这样查询:“研究生招生情况site:edu.cn”

    注意,“site:”后面跟的站点域名,不要带“http://”;另外,“site:”和站点名之间不要有空格。

    4.把搜索范围限定在url链接中———inurl

    网页url(互联网上描述信息资源的字符串)中的某些信息,常常具有某种有价值的含义。如果在搜索时对搜索结果的url做某种限定,就可以获得良好的效果。实现的方式,是用“inurl:”命令,其后跟随需要在url中出现的搜索关键词。

    例如,找关于photoshop的使用技巧,可以这样查询:“photoshopinurl:jiqiao”

    上面这个查询串中的“photoshop”,可以出现在网页的任何位置,而“jiqiao”则必须出现在网页url中。注意,“inurl:”命令在使用时与后面所跟的关键词之前同样不能有空格。

     

    上一条:学校网站群新闻发布使用说明
    下一条:如何添加网站管理员?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