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震参加国务院学位办“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项目”建设工作座谈会

月9日,国务院学位办“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项目”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宁波召开,会议由浙江万里学院承办。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徐维清,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陈根芳,国务院学位办学位管理处处长栾宗涛、调研员欧百钢,浙江省教育厅学位办主任吕华,以及49所试点高校12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座谈会由栾宗涛处长主持。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震,研究生处处长李升和参加了此次会议。

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陈根芳分别致词。围绕“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会议主题,浙江万里学院、四川警察学院、济宁医学院和湖北经济学院等四所高校代表“特需项目”试点单位做了大会交流报告。李震应邀主持大会交流报告,并代表学校邀请各试点单位参加今年暑假在我校召开的联盟年会。

座谈会上,栾宗涛通报了2017年国家学位办对“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试点单位的验收评估情况,宣布了验收结果。交流发言环节,包括我校在内的13所高校就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改革、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李震代表学校做交流发言,并提出了深化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审核改革等建议。

徐维清发表讲话。首先他对各试点高校五年来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试点高校全部顺利通过评估验收表示祝贺,对“特需项目”联盟所做的出色工作表示感谢;其次他要求各高校要正确认识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所面临的新问题、新任务、新标准、新要求,强调研究生教育要根据时代变化和需求,坚持以质量为本、注重结构调整、实施以评促建、加强审核评估与质量监督的有机衔接;他希望尚未获得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试点高校要抢抓机遇,对照标准制定发展规划,加强学校整体条件建设,争取在新一轮五年建设期内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最后,他提出“强化政治站位、坚定办学方向、加强多方交流”三点要求,勉励各试点高校要不断创新办学机制,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实现高等教育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座谈会主题明确,指导性强,不仅交流总结了“特需项目”建设经验,及时反馈了验收结果,而且对下一步建设任务、政策与要求做了进一步明确,对未来五年各试点高校推进和深化“特需项目”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根据《关于公布2017年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验收评估结果的通知》(学位〔2018〕6号)文件精神,我校顺利通过了“特需项目”验收评估。(特约通讯员:张古品 审核:李升和 卫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