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精准医疗与健康学术会议圆满落幕

12月7日至8日,第一届精准医疗与健康学术会议在蚌埠南山豪生大酒店圆满闭幕。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震为“第一届精准医疗与健康学术会议优秀墙报奖”获得者颁奖。本次会议邀请国内外专家40余人,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1人,国内外院士13人,从更高角度和更广视野对精准医疗与健康领域近年的发展历程进行回顾和展望,以大会发言、专题研讨、案例讨论、成果演示等多种形式,进行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集中体现近年来精准医疗与健康领域所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充分展示最新技术和应用进展。

会上,来自国内外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精准医疗新技术和新方法、生物分析和纳米技术、纳米医药三个主题,进行热烈讨论,展示最新研究成果。

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马里兰大学乔治.洛里默(George Huntly Lorimer)教授作了题为《ATP OPTIMIZING PROTEIN FOLDING WITHA PARALLEL PROCESSING》报告。

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院士、洛杉矶加州大学保罗.魏斯(Paul S. Weiss)教授作了题为《Adding the Chemical Dimension to Lithography at All Scales Enabling Cellular Therapies and Studies in Chemica Signaling》报告。

首席科学家马克.罗森菲尔德(Mark Rosenfeld)教授作了题为《ANANDA Scientific》报告。

日本东京大学古月文志教授作了题为《High-performance fiber-shaped Supercapacitors with manganese oxide nanoparticies being embedded in carbom nanotube networks》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汪尔康教授作了题为《A Study of Nanozymes》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杜江峰教授作了题为《Single Molecule Spectroscopy and Imaging》报告。他通过将传统的核磁共振技术与量子探针作对比,解说了单分子光谱与成像的原理,结合研究实例,介绍了所取得的科研成果。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湖南大学副校长谭蔚泓教授作了题为《The foundation of molecular medicine: A chemical biology aproach》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秀荣教授作了题为《Optical Enzyme Activity Detection and Immunoassay based on Nanomaterials》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江桂斌教授作了题为《Environmental Pollution & Health Risk》报告。

美国北达科他州立大学孙文芳教授、香港大学沈剑刚教授、苏州大学刘庄教授、厦门大学杨朝勇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田亚平、江苏大学王坤教授、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王树涛、复旦大学易涛教授等8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精准医疗新技术和新方法”议题,结合自身研究成果分别作学术报告。包括中风后脑保护与脑修复及其中医药治疗、生物材料促进癌症免疫治疗、多价A型核酸内酰胺酶微流控装置用于肿瘤液体活检的纳米界面研究、精准医学与健康氨基酸的评价研究、碳基功能化纳米复合材料的应用、癌症诊断、精准医学视角下的乳腺癌临床与基础系列研究、荧光传感器和活细胞成像等等。

专家学者们针对与自己相关或者有兴趣的研究内容进行了交流,同时也提出一些研究中遇到的科研难题,与会人员共同探讨,各抒己见,便于在以后的研究中能有更多的互动和合作。

阿尔伯塔大学Michael Serpe教授、济南大学周飞艨教授、南京大学朱俊杰教授、青岛大学刘爱骅教授、曲阜师范大学王桦教授、山西大学董川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崔华教授、聊城大学王怀生教授等8位专家学者围绕“生物分析和纳米技术”主题,结合自身研究成果分别作学术报告。包括Nanogel-Based光学设备用于传感和生物传感、分析新方法用于神经退行性疾病标志物和关机理研究、用于检测的有机物燃料电池研究、基于DNA纳米结构的应用研究、用于超灵敏分析的核酸探针信号放大电化学研究、医学纳米机器用于肿瘤微环境调控和肿瘤治疗探索等等。

合肥工业大学陈伟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聂广军、南京大学鞠熀先教授、中科院化学研究所毛兰群、湖南大学张晓兵教授、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张先恩、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李红梅、中科院化学研究所方晓红、清华大学张新荣教授等8位专家学者分别作学术报告,介绍各自的研究成果,提出了新的思路和设计方法,为其他学者在相关学科的研究上提供了新思路。

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以及蚌埠市政府有关部门领导,蚌埠地区高校教师学生等近200人聆听报告会。

国内外院士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思想和知识的相互碰撞,对促进精准医疗与健康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对开启健康中国“加速度”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极大地提升了我校的国际影响力,彰显了学校的软实力,为把我校建成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审核:卫胜 摄影:陈宝 杨文俊 指导老师:汤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