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之有道】系列六:访动物科学学院优秀考研学子吴申军

一杯敬考研   一杯敬明天

——访动物科学学院优秀考研学子吴申军

人物简介:

吴申军,男,汉族,1998年6月生,安徽安庆人。动物科学学院动物科学专业2015级学生。曾获得校优秀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校级双优生等荣誉称号,获院专业技能大赛优秀奖,院学业规划大赛优秀奖。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中国农业大学畜牧专业硕士研究生。

人物事迹:

人生处处充满着机遇,小小的机遇往往孕育着大大的成功。成功的人儿,曾经背着一只梦,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坚持不懈,终究到达心所向往之地。

听从你心 无问西东

电影《无问西东》中有一句话: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吴申军就是这样一个人。他不像别人在很早之前就为自己定下目标,他只是遵从自己的内心,在合适的时间点决定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大三开始,吴申军在分析了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和自身条件后,选择遵从自己的内心,去往一个更高的平台提升自己,获得更多的资源、更高的学历,让自己更好地发展。

在考研这条漫长的道路中,吴申军也和其他考研学子一样曾经迷茫过,害怕达不到自己定的目标,害怕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迷茫是因为野心与能力不匹配。”他认为,以乐观的心态去对待每件事,把心思放到过程上,着眼于当下,把迷茫当成动力,利用迷茫去提升自己的效率,自然而然也就“柳暗花明又一村”了。

耐得寂寞 方得繁华

“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这是吴申军在采访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也是他用实际行动诠释的一句话。

在谈到备考前后的状态变化时,他说到,比起备考前的状态,自己的作息时间变得更加紧凑、充实,有意识地减少玩手机的时间,将整个人全身心地投入到备考中。

与别人选择在室内学习不同,吴申军喜欢在室外学习,学校老图书馆台阶上每天都有他的身影。从三月到十二月,早上六点到晚上十一点,无论刮风下雨,他都按时到图书馆学习,即使十二月天气已然变冷,但起床这个“拦路虎”也没能阻挡他的脚步。

在学习方法方面,吴申军认为别人的方法始终是别人的,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对于他自己,吴申军觉得英语尤其重要。在学习英语时,他会看一些美剧,在解压的同时,也学习了单词,锻炼了口语。

星辰大海 感恩同行

考研成功也意味着离别近在眼前,但分离是一种常态,对于母校安科,吴申军充满了感激。有一个地方,它虽不美,却也有山有水,将青春这段最美的年华收入囊中;有一群人,虽来自五湖四海,却也相互理解,用微笑包容彼此……那个平凡的地方,叫安科,感谢这四年有你相伴,见证着我的懵懂,给了我畅想未来的动力;那一群互怼却有爱的人,是老师、同学,感谢你们这一路的扶持,时光不老,情亦不散。

有人说考研是一条不归路,选择它就意味着选择了孤独,匆匆追寻梦的脚步,披星戴月,风雨无阻。为了前程,我们将青春荒芜;为了理想,我们把爱情放逐。有没有一盏灯,为我在黑夜里照亮归途;有没有一颗心,听我在郁闷时将烦恼倾诉。一次次眺望远方,成功的彼岸却总也看不清楚。如今回首过往,曾经的寒来暑往都不算什么,现在只想说一句:一杯敬考研,一杯敬明天。(特约通讯员:王明蕾 摄影:谢瑾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