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雄狮——安科田径队

编者按:10月9日至14日,安徽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高校部田径比赛在安徽财经大学举行,本次比赛共有82所高校的1358名运动员参加,我校田径队由领队孙志双和教练员陶运三、闫松带领19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经过6天的激烈角逐,我校田径队健儿取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5项,并打破我校5项最高田径纪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为此,校新媒体中心大学生记者团对田径队部分获奖选手进行了专访,让我们一起听听王者背后的故事。

据悉,这支田径队成立于2016年,自成立之日起他们就一直为这场运动盛会准备长达两年之久。上课空余时间在训练,暑假、中秋、国庆还在训练。每天下午四点钟在操场总能看到他们,直到夜色吞噬了他们的影子。赛前,他们封闭集训、准备充分;赛中,他们激烈角逐、奋力一搏;赛后,他们摘得桂冠、实至名归。

不变的是坚持

跑步是最古老的竞技项目之一,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而隶属于跑步项目中的中长跑更是考验运动员速度和耐力综合程度的绝佳项目之一,只有速度与耐力的相互协调,才能调整好整体节奏,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动物科学学院田径运动员余影影凭借弦箭似的速度、惊人的耐力赢得了女子甲组1500米冠军、800米亚军。

“既然进入决赛,就更要认真对待了,一方面不想辜负自己的努力,另一方面更不想让教练失望,他们真的比我们辛苦多了。”余影影谈及决赛时说到。最终,她不负众望,获得了女子甲组中长跑冠军。

当问起上场时的感受,她讲述了自己及队友的“残忍之举”——为了缓解紧张,防止腿软的情况发生,他们会通过反复不断地用力击打自己的腿,让自己的腿能够有知觉,而每次跑步结束后,大腿总会淤青一片。另外,由于长期的训练,有的运动员患上了骨膜炎。听完这些,笔者也不禁为他们的精神点赞!

爆发前的蛰伏

烈日当空,男子1500米长跑在枪声中正式开始,长距离的赛跑注定是一场耐力之间的较量。最终,建筑学院宋成以4分23秒04的成绩打破了我校尘封32年之久的男子1500米最高纪录!

赛前,他是蛰伏的猛虎;赛中,他是威勇的猎豹;赛后,他是无冕的王者。人生难免会有挫折与考验,但永不言弃的你就是冠军。他说:“我最感激的就是教练老师,是他一直在不断鼓励我们,告诉我们绝对不能放弃,是他给了我在赛场上坚持下来的勇气。”运动员总要有些野心,这和目标存在的意义是一样的,他说“尽管我有自己的专业,但跑步的爱好我也会一直坚持,每次比赛前我也和考试一样,希望自己能取得很好的成绩,这是目标更是动力。”在谈到对于此次比赛的看法时,他觉得自己还有许多进步的空间,打破记录不是终结,而是为下一次的突破埋下伏笔。

考前最后一搏

如果说中长跑是速度与耐力的较量,那么200米则是融合爆发力和速度的争霸。当运动员们似离弦之箭冲出起点,无数观众的眼睛就紧紧跟随着她们的身影。赛场上,运动员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放松,因为一瞬间的差距往往就可能影响到最终的结果。

而就是在一瞬间,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胡一平闯入了人们的视线,一步步地超越,最后夺得女子200米季军,并以27.02秒的成绩打破校最高纪录。

同时,笔者也了解到,胡一平即将考研,而在备考中的她,不想让自己留有遗憾。她说到,“考研失败了还可以再来一次,但是比赛就只有一次机会。”我们也借此祝福胡一平能够像奔跑中的她一样,给自己一份满意的答卷。

训练是煎熬  比赛是享受

同样是短跑,但刘冉的眼前比胡一平多了几道高高的栅栏,更重要的是,几个简单构造的栅栏为这短短的四百米增添了重重危险,而刘冉的每一次纵身而跃都毫无畏惧,身轻如燕,最后一跃终不负众望,夺得了男子甲组400米栏的亚军。

“其实每一次站在起跑线上的时候,我的腿都是软的,我也会害怕自己哪道栅栏跨不过去,但真正奔跑在赛道上的时候,我也一直在告诉自己我要跨越阻碍,超越自己。”当被问及场上的比赛与平时的训练是否有些不同时,刘冉坦言:训练时是队友,比赛时是对手;训练是煎熬,比赛是享受。但对于他来说,不论是比赛还是训练,他都会付诸百分百的努力,奋力冲向终点。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笔者听到他们说的最多的不是训练的辛酸,也不是成功的喜悦,而是最简单的两个字——感情。他们的教练陶运三也表示,队员们的表现令他感到十分骄傲,他也希望这群努力的孩子接下来能够像对待体育训练一样备战考研、努力学习。在他心底,一直有这些学生的身影,一定不会忘记他们。

左起依次为:余影影 胡一平 宋成 刘冉

他们,是平凡人中偶然发现的冠军,天赋是他们成功的基石;他们,是我校多次省运会的卫冕者,坚持是他们夺冠的跳板;对田径的热爱让他们一次次超越自己,对项目的熟练度也让他们一次次跨越界线;他们用汗水铸造的辉煌终会绵延传承;安科田径队的传奇还将继续,他们是当之无愧的安科冠军!(特约通讯员:王明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