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访谈】之十三:访资源与环境学院阚志毅

把自己放低一点

个人简介:

阚志毅,男,汉族,1997年7月出生,共青团员,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15级学生。大学期间获国家奖学金、校特等奖学金,ESRI杯中国大学生GIS开发竞赛个人赛三等奖、安徽省大学生GIS技能大赛二、三等奖等多项奖项,获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个人事迹:

“要把自己放低一点。”这是笔者在采访阚志毅时最常听到的一句话。“成长”、“充实”、“执行力”,这是阚志毅形容自己大学生活的三个词语。如今四年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回忆过往,对于如何把握这段珍贵的时间,阚志毅有着自己独特的观点。

何为把自己放低?交谈中阚志毅表示,把自己放低是为了让自己能更好的成功。在目标上放低,就是让自己脚踏实地,不要好高骛远;在心态上放低,就是认清自己,改正不足,直面自己的缺点;在交往上放低,就是要承认别人的优秀,要谦虚有礼。这是阚志毅为人处世的态度,也是他四年大学生活经验的总结。

人是一枝有思想的芦苇,会在左右摇摆中选择做最有价值的事情,会在情况不明中给自己时间去思考、去总结、去做出最正确的决定。曾多次参加各项大赛的他,在比赛、学习和休闲上总是能准确地找到平衡点。学习的“三七分”是阚志毅总结出的独特的学习理论,“学习重要,身体也很重要,而且运动培养出来的反应能力无论是对身体,还是对学习都非常有益。”在学习上,阚志毅建议最少要留下三分时间用于体育锻炼和休息放松,他认为学习和运动、休息并不能完全独立,有时候运动和休息也是学习的一部分,他们能让学习变得更加简单有效。

自信是阚志毅留给笔者最深刻的印象,吐字清晰,语速和缓,正如他做事的态度一样,紧凑而有序。谈及四年大学生活的感受,他表示也曾对一些事物有过消极和抱怨,但是很快,这些消极和抱怨就被他新的目标所驱散。他认为每个人在某一阶段做事都应该有一个重点,只有把自己这个阶段应该完成的工作完成,这一段时间才能有意义。“从小事做起,不断更正目标,做事注重效果,选取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事情去做。”交谈中,阚志毅如是说。

青春易逝,不负韶华,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如阚志毅一般,以成功者的姿态迎接未来,用自己的实力创造自信,把自己放低三分,让自己始终保持在最好的状态,带着沉着和梦想踏歌而行,让自己的人生旅途更加闪耀。(特约通讯员:王明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