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之五:争朝夕 在成功路上的狂奔(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人物简介:

吴祥飞,男,中共预备党员,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15级学生。曾获校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科研创新奖学金,获得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智能汽车竞赛二等奖、三等奖,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安徽省大学生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一等奖、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三等奖,“中国电信奖·飞Young奖”等。多次参与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课题,在《现代计算机》等多种期刊发表论文。2015年被《扬子晚报》评为“利群阳光学子”。2018年“安徽省十佳大学生”候选人(科技创新)。

人物事迹:

吴祥飞,一个把自己安排得满满当当,规划得明明白白的考研学子;一位在接受采访时掐针数秒,手不释卷、与时间赛跑的工科生。坚持每天五点半起床,把实验室当家,提前备战考研,全力以赴、追逐梦想的大男孩。为一个科学梦,也为独立自强,他欣然踏上科技创新的道路,风雨兼程,不问归期。

“努力,在任何时候都非常重要。”对于科技创新,吴祥飞认为努力比天赋更重要。大一时他凭借自身对专业的热爱,跟随学长学姐,义无反顾地走进了实验室,开始了自小想接触,但没有条件接触的科学梦,并沉迷其中。大二时,他几乎像住进了实验室一般,整日埋头实验,废寝忘食。因此,他的科技创新之旅进入了重要阶段:多次参加科研类比赛,参与多个科研课题,发表科研论文,最终获得诸多成功与荣誉。

而他成功的秘诀就是——分秒必争。在他眼里,每一秒都有它存在的意义。每天清晨,他都能听到校园里的第一声鸟啼;每个夜晚,他都能看见图书馆最后一盏灯的熄灭。时光匆匆,他不愿虚度;年华易逝,他也不想浪费。

此外,“感谢”是他最后提及的一个关键词。他谈到,自己起初的成就,都是跟着学长学姐们做出来的,可以说是踩着成功的脚印走来的;后来的成就,便来自老师的倾力支持,让他始终有目标,有动力;再有,他很想感谢学校提供的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和学术氛围,感谢那个一直脚踏实地,不馁不息的自己。

科技创新,需要的便是如此这般不停止、不松懈、一以贯之的严谨精神,亦如现在仍然全力奔跑的吴祥飞。追求成功的脚步就应该掷地有声,声声不息,向着阳光般美好的未来前进。如春风吹过九万里,不问归期;如冬梅开遍万尺寒,不问燕来。(特约通讯员:王明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