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之一:访安徽省十佳大学生候选人霍天满(资源与环境学院)

让信念如傲骨般深扎心底

人物简介:

霍天满,男,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环境工程专业2015级学生,校田径队成员。曾获我校第26届校运动会男子组1500米第二名、5000米第二名、4x400米接力第二名,获第27届田径运动会男子组5000米第一名。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合肥国际马拉松赛迷你跑冠军、中国第二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安徽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等多个奖项。获校“优秀团员”、“校三好学生”、“校优秀运动员”等荣誉称号。2018年“安徽省十佳大学生”候选人(体育锻炼)。

人物事迹: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不松懈,不气馁,遇事冷静思考,做事精益求精。这是霍天满的人生态度,也是他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初见霍天满,干练是笔者对他的第一印象;忙碌、充实,是他对自己大学生活的评价。匆匆四载,他的忙碌和充实一部分来自学习,另一部分来自运动。

步幅匀称、步频紧凑、腰肢灵活、蹬动有力,赛场上的霍天满像一匹骏马潇洒畅意,动作优美而魅力四射。谈及运动,他像是谈到了自己多年的好友,热情地为笔者诉说着这些年他与运动之间的独特情缘。在生活中,他是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探索者;而在运动场上他就是热情恣意、无拘无束的奔跑者。四年时光,无惧烈日和风雨,坚持训练,他以自己的热情和执着一次次地向着更高峰迈进。

人生像是一场马拉松,自我约束和耐久性远比一时的速度更加重要。体育不只是跑步那么简单,但也不像天边那样遥远,当你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你就可以尽情享受体育锻炼带给你的充沛精力。谈及自己大学的体育生涯,霍天满认为,不管从哪方面看,一个事情完成的过程都要分为前、中、后三个时期。只有进行合理的分工,再加上做任何事情都绝不放弃的念头才能将一件事情完成到自己满意的效果。体育运动亦是如此,有效的规划,饱满的热情,再加上毫不妥协的坚持,日复一日的努力,霍天满把体育运动这件事做到了自己满意的效果。

当然,在生命的旅程中,每个人都会有迷茫期,霍天满也不例外。在“首届校园迷你马拉松”的准备工作中,作为第一负责人,总是对自己抱有更高期待的霍天满也对自己产生了怀疑,纷繁复杂的活动筹备,东奔西跑为活动做各种联系,碰壁、疲惫、自我怀疑,茫然正一步步摧毁他长久以来坚守的信念。但不久之后,团队与朋友的帮助和鼓励,支持着霍天满克服重重障碍,重新找回了自己,找回自己的信念。

他会根据自己的能力与特点,在跑步中不断调试自己,去寻找适合自己的感觉;他会为每一个阶段的自己定一个小目标,长期强化心底的信念,让这份信念像傲骨一样深深扎根在心底,静待有一日能突破自我,让这份坚持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快乐的生活,要用健康的身体去享受;幸福的滋味,要用健康的心态去体会。如今,即使在考研的重要关头,霍天满依旧关注着学校体育事业的发展。在体育运动上花费了很多心血的他经常开玩笑说自己主修的是体育,辅修环境工程。如今四年的大学生涯即将结束,他即将跨上一个崭新的平台,为自己的未来助力。也希望我们能带着霍天满的祝福迎着朝阳,踏上操场,奔跑得更快、更高、更强!(特约通讯员:王明蕾 摄影:余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