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行】守护校园的“螺丝钉”

雷锋说:“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活得更美好。”在安科,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并不知道“雷锋月”,他们只知道雷锋;他们并不知道确切的“雷锋精神”,他们只知道要像雷锋一样做人。三月雷锋月已过,四月我们踏着春风在安科校园内继续寻找“雷锋”。我们的目光停留在学校的后勤人员身上久久不能离去,他们是楼下的宿管,或是楼道的保洁,是门口的安保,亦或是食堂的员工。

像对自家小孩一样

64岁的张世兰,是西园女生宿舍的一名学生宿舍管理员。已在学校工作两年的她,说自己没有做过什么好事。“平时也就是把捡到的学生的饭卡、身份证什么的插放在显眼的地方,好让学生来领,这都是份内的事,算不上做好事。雨天帮学生收一下被子捡一下衣服也都是随手的事。”面对学生记者的询问,老人脸上露出了腼腆的笑容。“像平常看门,说是到点门禁,凌晨两三点起来开门都有过哩!”11点门禁,但她从未11点就睡下过。有时候遇到晚归的学生,她也会生气,但还是一边教育一边摸着钥匙给她们开门。她说,她气的不是自己被吵醒,气的是一个女孩子那么晚回来不安全……

“跟你们这群学生在一起心情好,就像自家小孩一样。”张世兰说,大部分学生素质都很好,她偶尔还和学生们开开玩笑,自己不会用智能手机,找学生帮忙她们也很乐意。“都是离开父母一个人在外,难免有些娇惯,这都是可以理解的。”张世兰将心比心地说,自己家小孩在外面她也希望有人能对她好一点。

每个人挣钱都不容易

58岁的张世叶和56岁的老伴儿李金成在学校干保洁已长达12年了,用张世叶的话来说,也算是个“老员工”了。披着一块黑色垃圾袋,戴着一副黄色胶手套,拿着一支笤帚,时不时弯腰扫一下地面的她最看重的是学生的素质。她一再说,雷锋是她那个时代的榜样,到现在依旧是,所以大学生在学校不仅要学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学做人。她说,她经常帮学生在厕所里捡捞手机、饭卡,尤其是几千块钱一部的手机已经数不清捡了多少个,但她从未留下任何一部,全都放在招领处希望学生早日认领。

张世叶还喜欢看书,在午休时,坐在不足10平米的休息室里,她并不睡觉,而是翻看各种书籍。她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和学生一起学习呗!”临近采访结束,她还殷切地叮嘱笔者一定不要浪费大学时光,要好好学习文化,锻炼自己。

认认真真做事 踏踏实实做人

三食堂二楼食堂经理吕仲群在安科食堂工作了近16年,对安科有着深厚的感情。在谈及对雷锋精神的理解时,他说,“除了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我们更要学习并弘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身为食堂经理,他每天要负责食堂原材料的采购、验收、质量把握、后台操作等琐碎的工作,但是他始终严格地要求自己,凡事亲力亲为,并在工作中常常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为指导思想,严格要求自身,严格要求员工,并以身作则。“我很热爱自己的工作。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是我工作和生活的信条。”吕仲群说道。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兢兢业业、精益求精,这是每个安科后勤人员对待工作的真实写照。

保障你们的安全是我们的责任

学校东西区门口是每天人流量最大的地方,安保、疏通工作需要24小时到位。“没有完整的休息时间,轮流值班,每隔一个小时要在学校巡逻一圈。”正在学校西门值班的安保人员袁法刚对笔者说到。他们紧张有序的工作状态,笔者在十几分钟的采访中就得到了深刻的体会:桌子上简易的快餐盒,“速战速决”的吃饭速度,一个人吃完立马换下一个人。在被问及是否觉得工作辛苦时,袁法刚则笑着说道,“不觉得辛苦,你们这些孩子在外求学,保障你们的安全是我们的职责。”

就是这样一群普通的人,怀着内心的热情做着最普通不过的事,却让我们偌大的校园更加安全美丽,运行得井井有条。他们平凡质朴,却如一滴水珠,滋润安科人的生活;如一寸阳光,温暖安科人的心房;如一粒粟米,充实安科的春秋冬夏;更如雷锋所说,是一颗“螺丝钉”,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尽责,传播着正能量。他们守护着学生,守护着校园,也在平静的岗位上默默守护心中的“雷锋精神”。(特约通讯员:王明蕾 摄影:王茹 蔡甜甜 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