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文化节

  大学的精神气质和文化品位是大学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构成要素。打造独特的、卓尔不群的精神文化气质,是一所大学赖以生存、发展和承担社会责任的根本。在文化建设中,安徽科技学院坚持走特色发展、品牌发展之路,紧紧围绕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根本任务,通过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彰显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特色。

  安徽科技学院食品药品文化节是以弘扬食品、医药文化,传播营养健康安全知识为理念,以增强育人功能、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的一项校园文化主题系列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在安徽科技学院2013年开展的“一院一品”(学校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推出的具有院系特色的文化品牌)校园文化品牌评选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被遴选为校园文化品牌优秀项目。

  安徽科技学院食品药品文化节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要包括食品药品学术系列讲座、营养健康知识大赛、校园厨艺大赛(水果拼盘、热菜、面点)、中草药标本制作大赛、食品产品创意设计大赛、闭幕式颁奖晚会等系列活动,同时结合年度实际开展食品、医药文化相关活动。原则上每两年举办一届,可视需要增加届次。首届食品药品文化节自2009年举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三届(2009、2012属正常举办,2013年围绕教学评估追加1届)。

  安徽科技学院文化节受到了学校领导和各部门的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团委、食品药品学院等部门(单位)组成的组委会,同时为保证各项具体活动的顺利开展,还成立了企业论坛、学术活动、食品创意、中药产品、烹饪厨艺等七个工作组。企业论坛组负责联系邀请有关企业家、优秀毕业生,开展企业家进校园、优秀毕业生创新创业论坛活动;学术活动组负责学术讲座的安排,如场地联系、人员通知及相关服务工作;食品创意组负责学生食品产品创意设计开发、制作和展示活动的组织和开展;中药产品组负责学生中药标本制作和展示、中药制品制作和展示等活动的组织和开展;烹饪厨艺组负责烹饪大赛、营养健康知识竞赛等学生活动的组织和开展。

  同时,各工作组按照《食品药品文化节活动方案》安排的任务和分工,组建相应的工作队伍,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认真落实,确保了活动的顺利实施。

  另外,每届食品药品文化节各项活动均设立奖项,并给予物质奖励或精神奖励。评选表彰工作由评审工作组根据参赛项目实际情况,聘请专家组成评委会,进行评定。评定结果在闭幕式上公布并统一颁奖。

  安徽科技学院食品药品文化节的举行,不仅是对在校学生专业文化知识的一次检阅,也是对同学们实践动手能力、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一次检阅,它为展现广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和精神风貌提供了很好的舞台;他们积极参与,实践动手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食品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彰显了学生较强的创新意识;校园厨艺大赛提高了学生的厨艺水平和动手能力;营养健康知识大赛强化了学生的专业知识学习意识、增强了学生动手及认知能力;中药标本、中药制剂制作大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据不完全统计,每届文化节期间均有近4000名师生参与各项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推动了校园文化的深入开展。

  安徽科技学院食品药品文化节得到了诸如安徽省凤宝粮油食品有限公司、蚌埠兄弟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杭州艺福茶业有限公司、凤阳广生堂营养食品有限公司、安徽鲜福临食品有限公司等有关企业的大力支持和参与,该活动将企业的文化理念与校园文化理念融合在一起,有效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推动产学研用的紧密结合,既可以为企业带来丰富的科技知识,又让学生有机会了解企业的文化,锻炼自己的能力和才干,陶冶自己的情操,提高学生对自己的专业认识,更加积极地投入到专业学习中去。通过文化节活动的开展,充分展示文化传承创新对办学定位的支撑。

  安徽科技学院食品药品文化节通过鼓励学生参加各项技能实践和赛事实践等方式,为他们营造了良好的专业氛围和文化氛围,实践动手能力得到较大提升。广大教师经过与校内外同行及企业专家的交流,指导学生参加比赛等,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也有较大提升,实现了教学相长。吴晓伟老师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中国烹饪大师”。有数十名学生参加了安徽省“汉一杯”名厨邀请赛、第五届安徽省职业(烹饪)技能大赛、安徽省职业规划和创业大赛、全国餐旅类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多项赛事,均取得了可喜成绩。“安徽科技学院——马鞍山雨润食品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被评为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安徽科技学院也被遴选为安徽省餐饮人才培养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