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文化节——语言的盛会、文化的传承

首届外语文化节举办于2003年11月截止到目前一共举办了八届,举办活动共计42场。经过统计,有右图所示,全校有上万人次参与到各项活动中来,进入各项比赛决赛的学生超过2000人,获奖人数超过1500人。外语文化节在校首届校园文化“一院一品”中获得第二名,第二届校园文化“一院一品”第四名的好成绩,已经成为了学校英语学习者交流的盛会。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外语文化节的发展,校党委书记蒋德勤、副书记韦文联、纪委书记丁和生、组织部部长黄远友、宣传部部长卫胜等领导都曾莅临外语文化节,指导活动开展。

活动有三大特色,普及性、专业性、开放性三大特色。外国语学院秉承“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理念,致力于把外语文化节打造成安徽科技学院的外语文化节,参与学生之广,校园其他活动难出其右。

英语文化节自创办以来,形成了一些传统的文化项目,如经典英文电影展播,海外风情讲座,英文卡拉ok大赛等;结合专业,开展了一些专业活动,如TT打字比赛,英语演讲比赛,英文朗诵比赛,未来教师职业大赛等;同时,开展了一些特色活动,如双语主持人大赛,配音大赛,导游比赛等,并多次与外教共同分享“圣诞”,真正把英语文化节开展成体现文化,传播文化,享用文化的活动。

在历次活动中,凝练出的指导思想是: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充分利用学校智力资源,不断丰富大学生第二课堂,营造优良的英语学习氛围,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热情,提高大学生英语专业技能,不断提升大学生就业能力,为创建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

在活动中,外语文化节逐渐发挥了四大功能,成为丰富大学生第二课堂的有效途径,强化大学生专业技能的活动载体,促进中西文化交流的窗口以及展现大学生个人才华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