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信息精英大舞台

一、活动指导思想

以创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契机,紧紧围绕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的目标,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专业技能提升为核心,充分发挥学院专业资源优和师资力量强的优势,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旨在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夯实学生专业技能,进一步加强班风、学风建设,加强班集体文化建设,努力实现“知识结构优、实践能力强、创新创业意识强”的高素质应用型信息人才的培养目标。

二、活动主题

闪亮大舞台 共圆成才梦

三、活动时间

每年的3月—12月

四、参赛对象

全日制在校生

五、活动内容

活动共分为“创业训练营”、“科技之旅”和“新知沙龙”三大模块。首届活动包含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数学建模竞赛、程序设计大赛、单片机竞赛、“飞思卡尔智能车大赛”、学科专家报告会、创新创业报告会、书香工程和“励志成才”演讲比赛等十项活动。第二届“数理信息精英大舞台”系列活动在总结首届活动经验的基础上,调整了部分活动的安排,并增加了大学物理实验竞赛、大学数学竞赛和电子设计大赛,具体活动增加到12项。

六、活动效果

学院组织的首届“飞思卡尔”智能车大赛,参赛队伍为23支,48人获得校内奖励,遴选出的9支队伍参加省级比赛,与来自全省的264支队伍经过激烈角逐,获得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的好成绩。目前,学院第二届智能车大赛已经开赛,已有78支队伍报名,参赛人数达到244人,创造参赛人数的新高。在2015年“合财杯”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我院杨英豪、邹鲁贤、罗雁等三位同学荣获省级一等奖,即将代表安徽省参加国家级比赛。

仅2014年一年,就有千余名同学参与到活动中来,233人次获得校内外各类奖励,其中,省级以上奖励89人次,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和提升。

2015年的各项活动正在按计划开展中,目前,在刚结束的2015年"京胜杯"安徽省程序设计大赛中9位同学又取得了“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二项的好成绩等;正在进行的大学数学竞赛,报名参赛人数200多人,覆盖全校不同专业和不同年级。

系列活动的开展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参与意识,激励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灵活运用所学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深受同学喜爱。通过全院师生近2年的共同努力,活动成效显著,极大地促进了全院师生的“学院认同”、“专业认同”和“品牌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