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简介

作者:杜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年10月25日 15:31

外国语学院(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1986年开始招生,1993年经安徽省教委批准创建外语系,2002年秋开始招收英语专业本科生,2004年更名为外国语学院。学院下设英语系、翻译系、大学英语教学部、服务地方中小学英语教师发展研究所、农林翻译研究所、翻译与语言服务研究所等机构;现有英语教研室、翻译教研室、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等四个教研室和一个语言实验实训中心;设有英语、翻译两个本科专业;同时承担全校大学外语、研究生英语、留学生汉语及继续教育学生英语课程教学任务。

外国语言文学是校级重点建设学科,英语专业为我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校级重点专业;翻译专业2013年开始招生,是我省第一批翻译本科专业,目前正在全力冲刺MTI授权单位,“大学英语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应用型翻译课程群”教学团队为校级教学团队。

学院建有安徽省第一家省级语言类示范中心,占地面积3500㎡,拥有450台计算机学习终端;建有数字化语音室2个、外语沙龙1间、同声传译语言实验室1间,拥有外语教学音频无线发射系统3套,为外语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学院现有教职工72人,其中女教工49人,男教工23人,专任教师6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1人,讲师40人;博士4人,硕士68人,所有教师均拥有硕士或硕士以上学位。五年来,学院1人获省级教学名师称号,3人获省教育系统表彰。省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校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校级青年骨干教师3人,校级师德标兵3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坛新秀3人。

外国语学院一直以来坚持弘扬“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的安科精神,始终贯彻“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促教学,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的办学理念,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骄人成绩。

学院教学科研成绩喜人。近五年来,晋升高级职称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在各类期刊上共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近20篇,出版专著、编著或译著多部,出版省级规划教材4部;先后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多项。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1项,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6项,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项目及优秀青年项目12项,以及蚌埠市和滁州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多项;获批校级质量工程40余项,其中,省级20余项;各类教学竞赛校级以上奖励10余项;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校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

学院学风建设卓有成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秉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理念,长抓学风不放松。学生学习态度端正,学风优良,连续多年在全校学风督导评价中名列前茅。狠抓学风同时,坚持文化育人,丰富育人载体。学院精心打造的外语文化节已连续举办十四届、历经20年,已成为学校特色品牌项目,包含学科竞赛、文化交流、学业指导、才艺比拼、互联网+等五大模块,英文阅读、写作和演讲比赛、英文辩论赛、英文配音大赛、英语话剧大赛等30余项活动。每届文化节参与活动学生人数近六千人次,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和育人环境。

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近年来,学生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写作和演讲大赛以及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全国性比赛中屡创佳绩,其中朱莹莹、胡佳琦等同学获特等奖;英语专业四级通过率逐年提高,2019年通过率同时超过全国平均通过率和师范类院校通过率,其中英语192班达70.7%;学生积极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近年来共获批国家级项目20项,省级、校级项目超过100项;多名同学参加“互联网+”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并代表学校参加省级比赛,获得较好成绩。

学院考研蔚然成风,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保持在15%以上,2023年,考研录取率达到了20%。部分学生被西安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安徽大学、吉林大学、黑龙江大学、中山大学、英国利兹大学、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录取。学院连续多年最终就业率在95%以上,毕业生主要集中在中小学校、外贸公司、政府机关及其他企事业单位就业,由于学生知识结构优、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吃苦耐劳精神,深受用人单位欢迎。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一直保持在97%以上。


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19 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