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2013年外国语学院人才培养实践总结

作者:admin_01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年05月05日 11:30

     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全院教职员工艰苦创业,尤其是在2002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以来,积极开展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改革评价方法,探索大学英语2+2+ 2” 教学模式和分级教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办学硬件、学生管理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办学质量显著提高。大学英语“2+2+ 2 教学模式获得2010年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成为省内外高校示范模式。课题“英语专业创新人才质与量发展性评价研究与实践”获学校2012年教学成果特等奖,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为教学评价提供了很好的研究范例。

我院学生学风优良,学习态度端正,专业基础扎实。2006年以来有多名同学分别考取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厦门大学等学校的硕士研究生,2012年就有20名同学考上研究生获得进一步深造的机会。在“CCTV”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中分别取得2005年安徽省赛区三等奖、2007安徽省赛区二等奖和200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的优异成绩,丁雪琼同学获得2011年和2012年度全国大学英语竞赛安徽赛区的特等奖;2009届、2010届就业率均在95%以上,就业主要集中在中学、公司企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由于学生知识结构优、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吃苦耐劳精神,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1. 办学定位紧跟社会需求

外国语学院学科和专业定位符合学校发展方向,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具有熟练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能够在中等学校、外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翻译等相关工作,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按照整体素质高、知识结构优、专业应用能力强、实践动手能力强、创新创业能力强、个性化发展能力强的总体要求,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创新培养体制和机制,使毕业生具备全面的素养、优良的知识结构、突出的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专业设置符合社会发展需要

根据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对外交往、对外贸易的加大,全球化的趋势和经济一体化的格局,英语人才越来越紧缺,英语专业毕业生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为此我们及时设置英语专业,并根据安徽省情和地区特点,适时增加了英语专业专升本的招生和培养。

专业定位符合人才市场的需求

依据社会对英语专业的人才规格的不同要求,我们适时对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紧扣英语专业的语言实质和文化负载,突出英语语言的应用性,注重人才的专业文化素养和岗位适应能力,结合市场人才需求以及学生的专业发展,设置英语教育、翻译和外贸英语三个培养方向。

英语教育方向:学习和系统掌握英语教学理论,具备一定的心理学知识和教育学知识,具有合格的普通话水平,并具有将有关理论知识运用于英语教学实践的能力。毕业生主要面向中小学和语言培训机构。本方向适用于皖北地区中小学英语教师缺额严重的形势,每年在招收中小学特岗教师时,英语专业师范教育方向学生就业比较适应社会需求。

翻译方向:学习和掌握系统的翻译理论知识和对比语言学知识、具备扎实的翻译基本功,具备流利的英语表达能力。毕业生主要面向翻译公司、旅行社、报社等组织中的翻译岗位、以及企事业单位或政府外事部门中的涉外岗位。由于政府、事业和企业都有对外宣传和对外交流的需要,所以翻译方向在满足滁州和蚌埠地区这方面的社会需求有很大的市场。

外贸英语方向:学习和掌握外贸英语知识、熟悉国际贸易操作流程、了解商务谈判和经济合同法,并具有将这些知识应用于国际贸易实践的能力。毕业生主要面向贸易公司或企业单位的外贸业务员岗位。这一方向对于外向型企业很有必要,例如德力集团就需要聘用英语专业外贸英语方向的毕业生,从事贸易工作,皖北地区这方面的从业人员需求比较大,学生的社会适应力也比较强。

2.人才培养方案注重实用性

总体框架科学

外国语学院根据《安徽技术师范学院本科专业教学计划修订指导性意见(2004年)》和《安徽科技学院本科教学学分制实施方案(试行)》文件精神,进行几次教学计划的修订,特别是在2010年,根据《安徽科技学院关于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的指导意见》(校教法【201055号)文件要求,进行了大规模的修订,体现了夯实基础,强化了公共课和学科基础课设置,扩充了通识教育内容和学时;渗透文理交叉,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符合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的中等教育师资;学时总量与时间分配合理,满足实践环节周次要求;课程设置由两个平台(即通识教育课程平台、专业教育课程平台)和三个模块(即专业方向课程模块、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模块、个性化拓展课程模块)组成的“2+3”课程体系。

专业方向明确

课程体系设置合理,强调课程相互衔接和教学内容的整合或集成。教学计划中既体现厚基础又体现了专业方向,并增加了翻译方向;2010年外国语学院在学校的整体安排下制定了2010级人才培养方案,设置了英语教育、翻译和外贸英语三个培养方向。

●英语教育方向:学习和掌握系统的英语教学理论,具备一定的心理学知识和教育学知识,具有标准的普通话水平,并具有将有关理论知识运用于英语教学实践的能力。毕业生主要面向中小学和语言培训机构。

●翻译方向:学习和掌握系统的翻译理论知识和对比语言学知识、具备扎实的翻译基本功,具备流利的英语表达能力。毕业生主要面向翻译公司、旅行社、报社等结构中的翻译岗位、以及企事业单位或政府外事部门中的涉外岗位。

●外贸英语方向:学习和掌握外贸英语知识、熟悉国际贸易操作流程、了解商务谈判和经济合同法,并具有将这些知识应用于国际贸易实践的能力。毕业生主要面向贸易公司或企业单位的外贸业务员岗位。

教学体系完备

2010级人才培养方案按照整体素质高、知识结构优、专业应用能力强、实践动手能力强、创新创业能力强、个性化发展能力强的总体要求,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创新培养体制和机制,使毕业生具备全面的素养、优良的知识结构、突出的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人才培养模式由传统的重理论轻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转变为“基础学习—企业认知实习—确定专业方向—专业学习—专业实习”理论与实践之间多步循环的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在完成前2年的通识教育和学科基础教育后,到企业认知实习,选择专业发展方向。然后再进行1年有针对性的专业学习,最后到企事业单位进行实践锻炼,以适应市场需要。

教学计划审定和执行严格

教学计划是教学工作的总体设计,是实现培养目标和组织教学过程的基本依据,同时又具有一定的严肃性和前瞻性,我院在制定专业教学计划时对以前的教学计划的执行进行认真总结,并结合新的教学改革要求将新的教改精神体现在下一轮教学计划中。教学计划修订由分管教学院长与专业建设负责人和骨干教师研讨后,按照教务处的教学计划修订意见修改;在执行过程中,涉及个别课程的开课学期、学时需要调整必须经教研室主任、院长、教务处长和分管教学的校长审批,报教务处备案后才可以变更,保证教学计划的严肃性和正常执行。

利用专业优势,服务社会,提高学生专业素质

外国语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利用英语专业的特长,奔走于凤阳县各周边小学,为那里的小学生上英语课,为那里的留守儿童带去了志愿者们的爱。以便达到服务社会提高自己的目的。

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关爱留守儿童义务支教队自2005年成立七年来,每周三或周五都会到凤阳县周边乡镇的京山小学、官塘小学、李二官小学、城南小学、城西小学等10余所学校开展支教活动,累计向贫困小学捐赠助学资金达万余元,衣物逾2000件,输送义务支教英语教师200余人,授课超过1500学时,已经成为凤阳县农村英语师资不足、服务义务教育的重要补充。

加强文化学习与交流,达到文化自觉与创新,提高人才培养素质

为丰富我校广大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英语学习的兴趣和英语应用能力,进一步推动优良学风的形成,营造浓厚的英语文化氛围,经学院研究决定,每学年的第一学期举行英语文化节活动。

英语文化节自200410月开办以来,连续开展了八年,取得了一定的文化品牌效应,创办了一些传统的文化项目,如经典英文电影展播,海外风情讲座,英文话剧等;创建了一些专业特色活动,如TT打字比赛,英语演讲比赛,英文朗诵比赛,未来教师职业大赛等,与时俱进开展了一些学生喜闻乐见,积极参与的一些活动,如英文卡拉OK大赛,配音大赛,导游比赛等,多次与外教共同分享“圣诞”,真正把英语文化节开展成体现文化,传播文化,分享文化的活动。

英语文化节以“学英语,用英语,打基础,创品牌”为主旨,通过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强化学生英语交际运用能力,活跃英语学习第二课堂,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一次又一次的英语学习热潮;同时,英语文化节也为同学们创造了一个展现自我才华和个人潜质的舞台,使他们在一个集学术性、互动性、知识性、趣味性、艺术性和娱乐性于一体的英语氛围中,细致感受英语语言和文化,全面展现自我才华和魅力,尽情享受学习的乐趣。

3.强化人才培养制度建设

   外国语学院在教学规章制度的建设、教学过程管理、课程建设、质量监控等方面围绕人才培养定位,积极谋划,注重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加强管理规章制度

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省教育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实施意见》(皖教高〔20123号)要求和学校总体部署,按照“分类指导、鼓励特色、重在改革”的原则,加强内涵建设,形成重视教学、注重质量的良好环境和管理机制,实行“一把手责任制”,把更大精力、更多财力投入到提高教学质量上,实现规模、结构、质量和效益协调发展。进一步完善内部质量监控和评价体系。先后出台《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实施办法》、《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课程建设及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本科专业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和评价办法》、《关于对本科生课堂教学、考试、论文、实习等教学环节实行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课堂教学基本规范和质量评价办法(试行)》、《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教考分离实施办法(试行)》、《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学改革与创新评价办法》、《外国语学院中级职称评审加分细则》等一系列管理规定。围绕影响高等学校教学质量的主要方面,明确目标要求,制定具体政策,扎实推进质量工程。

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注重教学任务落实

教学工作历来是我院各项工作的中心。首先学院领导确立以教学为工作中心的思想,定期组织召开教学专题会议,讨论学院的教学规划,督促教学计划的落实和实施。学院制订年度工作计划时总是将教学工作放在首位,院领导直接或间接参与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专业方向拓展、教学方法与手段改进、教学监控体系建设等方面教学改革尝试。外国语学院先后出台了《外国语学院教学工作例会制度(试行)》、《外国语学院听课制度》,成立考风、学风督查小组,检查学生的到课情况、课堂教学环境情况,早晚自习的情况,对教学偶发性事件负责及时处理,并记录汇报以保证每天教学秩序的稳定。

加强课程建设,争取打造精品课程

课程在人才培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直接关系到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与协调发展。因此课程建设规划显得尤为重要。根据我院英语课程的特点,结合实际,对课程建设做如下规划。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师是教学之本,是课程建设的主力军。先进的教学理念、正确的教学指导思想,需要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贯彻落实。在教学实施过程中,教师是核心,教师的水平直接影响到教学效果。因此,在规划期内,本专业各门课程将逐步建立起一支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梯队,以保证课程的持续发展。

2)优化教学内容。课程教学内容应融现代科学发展与社会进步于其中,能反映科学发展、知识更新规律,体现其鲜明的时代特征;同时,广泛吸收先进的教学经验,积极整合优秀教学成果,体现新时期社会、政治、经济、科技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以此为切入点,立足我校教学特点、学生层次以及社会需求,形成和建立具有特色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

3)改进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在尽可能创造条件开展多种形式的课程教学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在教学中的作用,推进多媒体、网络课件的建设,努力将各课程教学信息(包括教学大纲、课程简介、授课教案、习题、参考文献目录)上网,为学生个性化学习提供平台,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在教学模式上,探索传统教学模式与基于现代教育技术的教学模式有机结合的新途径,实现从教师为中心转移到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中心的转移;充分发挥师生的积极性,注重教与学的互动;努力向从课堂教学到其与校园网络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的方向发展。因此,新的教学模式应在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同时,合理继承传统教学模式中的优秀部分。

4)加强实践教学。实践教学在高校教学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可以大大提高教学质量。高度重视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改革实践教学的形式和内容,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和科研活动,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际运用英语语言的能力。

5)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评价机制,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监督和管理。通过学院教师之间的相互听课、公开课、中期检查、学生评教、教师评学、学生座谈等一系列活动,按照课程建设的要求,对教师各教学环节的教学和学生学习情况的有效监督和控制。

同时也对课程建设采取了一些得力的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教育任课教师,使其认识到课程建设的意义和作用,认真研究课程的内涵,并按照其内涵认真踏实的开展工作。在外国语学院和教研室两级领导和组织下,认真研究教材和所教课程涉及的学术领域发展情况以及教学规律。

2)建立教研室主任和课程负责人责任制

将各门课程的建设落实到责任人。负责人负责抓全面的课程建设进度和督促检查工作。教研室负责人抓本教研室建设的具体工作。

3)建立激励机制

支持各教研室和教师开展课程建设工作。对从事课程建设工作的教师计算一定的工作量,对在课程建设中和课程教学改革方面有创新、成绩突出、效果显著的课程,给予一定的奖励。对达到“标准”水平的课程、院级精品和省级精品的课程,分别给予不同层次的奖励;对有关人员在评优、晋级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注重教学实效

教学质量监控是通过调查、研究影响教学质量的诸要素,有针对地解决影响教学质量的问题,通过科学地设计和建立有效的质量监控体系和机制,完成教学质量管理,从而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教学质量是高等学校生命线,而一套科学的、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则是确保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的重要管理环节,是教学管理中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教学监控包括教学运行监控、教学条件监控、教学效果监控。实施效果中通过以下环节来体现,积极开展每学期的学生评教,教师评教和教师评学活动,领导听课和教学信息员反馈等,了解课堂教学和师生教风学风情况,成效显著。

4.加强实践教学,提升学生应用能力

建设规划

外国语学院长期以来一直把培养学生英语应用能力作为主要任务来抓,教学实践环节必不可少,尽管学校进行多次的教学计划调整,在学时总数不断下降的情况下,我们仍然保证英语听力和口语实践教学课时在总的学时中占较高的比例,每学期按照执行计划完全开出达到100%,口语教学完全由外籍教师授课。毕业生的教育教学实习、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严格按照实习大纲和计划书执行,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总结,认真落实,完成率达100%。从2010级学生开始,在第五学期有三个月的专业见习实践,在这三个月里,学生进企业、进学校等单位实习,检验自己的学习情况,提高实践动手能力。

实践教学队伍

外国语学院实践教学队伍数量和结构较为合理,共20人从事实践教学,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9人,助教7人;

实践教学环境

我们拥有过硬的听力教学条件。实验室设施完善,系统先进,拥有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和仪器,设备更新及时。实验室数量充足,利用率高,可满足多个班级同时上听力课或视听课的需求,实验课的开出率为100%,充分满足了培养专业人才的需要。语言实验室得到充分有效的利用,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和质量。现有64座语音实验室1个、80座语音室1个、72座语音室3个、36座语音室2个、1个多媒体教室,3个外语教学无线发射台,音像资料室 1 个,配有高速磁带复制机2台,教学录音带一百余套,影碟、录像带八十余套,同时拥有丰富的外语教学光盘、磁带等音像资料和图书资料。大学英语网络自主学习中心自2007年建成投入使用五年来,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学习资源,开放式阅览室为学生拓宽视野提供了便捷。2010年大学英语网络中心被评为省级实验实训示范中心。

我们从2010年起,每年投入1万多元订购所有外语学习和研究的刊物和杂志,同时购买了大量的英语阅读材料,建成英语沙龙,每天接待百人次的学生从事英语阅读。

为了加强学生的实践练习,目前学院已在安徽省内建立了凤阳二中、凤阳县城北中学、凤阳师范学校、门台中学等四个教学实习基地。还同上海天恩纺织品有限公司、上海轶歌实业有限公司、苏州美联英语培训中心和常州汇智金典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进行实习实训。

   5.人才培养成绩斐然

我院历届英语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超过85%,最终就业率能达到100%。考取研究生攻读硕士学位和赴国外深造的学生逐年增加。

毕业生的满意率高

在对毕业生课程满意率调查中,学生们对课程的满意程度度非常高,不满意人数是很少的。2010年,我们队68门课程进行了满意度的调查,126位同学参与问答。其中62门课程的满意和基本满意达到95%以上,有十一门课程满意和基本满意达到100%2011年的68门课程的满意和基本满都在90%以上。201268门课程的满意和基本满意均为90%以上,其中52门课程达到100%,这也可能与本次参与人数不足有关,本次133人中有78位同学参加了问卷调查。

社会和用人单位认可我们的毕业生

我校毕业生专业知识扎实,服务热情高涨,深受社会好评,我院绝大多数学生从事英语教学工作,很多在基层工作,已成为当地学校的教学骨干,其中一部分学生进入了普通高校任教,有部分毕业生地市和省级教学竞赛获得优异成绩,他们以扎实的基本功,丰富的教学方法,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同行的尊重。从近几年用人单位反馈的结果来看,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的政治思想表现、业务工作能力和学生的综合能力予以充分肯定。用人单位普遍认为,学院在办学方向、专业设置方面很有特色,注重基本功培养,适应能力强,符合社会对外语人才的需求。

6.人才培养特色

突出师范性

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较熟练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能够在中等学校进行英语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本专业注重学生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培养及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课程设置上体现英语语言学习本质,语言学习的特点。专业主干课程有基础英语、阅读、口语、听力、语法、语音学、语言学、英美文学、写作等。在语言教学技能培养上开设英语教学法、教育学、心理学等教育类课程。为提高教学教学技能,学院引进英语教授一人,加强教学实践师资配备。每届学生不仅参加日常的外语学习与交流活动外,还要到实习基地进行教育实习锻炼。形成自己的人才培养模式:“厚基础+师范技能”,注重学生听、说能力培养。

突出学业评价的过程性

我院 刘玲 教授带领一批教师,不断进行英语专业课程学业评价研究。既注重量化评价,也注重质性评价,把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结合起来,让课程评价反拨英语课程学习与教学,提高英语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英语专业创新人才质与量发展性评价实践研究》课题在2008年获批为省级重点教研课题。研究成果《非测试性评价对高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效应研究与实践》获2010年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课题《英语专业创新人才质与量发展性评价实践研究2012年获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突出学生学习的自主性

在英语专业教学和大学英语公共课教学中,始终坚持这样的原则:理论先导,技能跟上,学练同步,重在实践。在教学中注重教学内容的全面性,在听、说、读、写、译等五个当面进行综合训练。创造英语学习的环境:下大力气建设英语网络自主学习中心,充实中心的学习内容,拟定中心的教学管理制度,满足学生在中心自主学习的需求,并给以适度的监控与指导,并确定评价模式与评价方式,根据学生的学习表现与学习结果,做出科学评价。同时,英语网络自主学习中心在2010年被命名为省级示范实验实训中心,为其他高校建设同类型的中心提供了示范性作用。

       上一篇文章:2013版英语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19 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