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外国语学院关于本科生导师制的实施意见

作者:admin_01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年06月30日 17:05

为了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构建全程、全员、全面的育人机制,同时为了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更好地构建适合个性特点的知识结构与技能结构,满足社会对人才能力结构的需求,避免学生在学习生活、成长成才过程中的盲目性,在教师与学生之间建立起一种“导学”关系,经研究,外国语学院决定实施导师制,为2013级统招本科生配备学习生活、成长成才指导教师(以下简称导师)。现就有关实施意见说明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加大本科生培养力度,指导学生学习和成才,加强个性化教育和主体性教育,提高学生以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核心的综合素质,特在2013级统招本科生中开展实施导师制试点工作。学院按照专业学习、日常管理、课题研究、考研辅导、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为学生配备导师。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本科生导师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总支书记、院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教学秘书、团总支书记、英语系主任、辅导员等为领导小组成员,具体负责导师制的组织领导、协调、管理和实施工作。

三、实施步骤

导师的选聘与学生的安排等启动工作在2014年9月底前完成。具体步骤如下:

1、 教研室推荐或教师本人申请,按照导师聘任条件,由学院确定并聘任导师。

2、 学院统一安排导师和学生。一般每位导师指导4-6名学生。

3、 在确定学生和导师之后,导师和学生积极配合,按要求认真开展工作与指导。

四、导师任职资格

1、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2、 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能尊重、热爱、关心学生,遵守校纪国法,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3、 熟悉本专业的教学计划,具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熟悉学校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的有关规定;熟悉学生的心理特点和知识结构。能够耐心对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产生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了解社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情况。原则上具有英语专业讲师以上职称或硕士以上学位。

4、 有充足的时间对学生各个阶段的学习进行相应的指导。

5、 导师的任期一般为4年,任期内一般不再更换。如因工作需要或其它原因,确实需要变更的,由导师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调整。

五、导师职责

1、 指导学生实现由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

了解新生的思想状况、知识结构、学习情况与特长、爱好,关心学生的思想进步。引导学生及时熟悉大学生活,实现角色转变,树立人生理想,明确奋斗目标,根据个人特点和志向制定切实可行的职业生涯规划。

2、 指导学生学习

向学生介绍本专业的教学计划、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学时学分以及专业测试项目等;介绍本专业前沿信息和发展趋势,教育学生热爱专业;根据学生的特长、个性和志向,指导学生选修课和辅修课的学习;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指导学习方法,引导性帮助解决学习方面的问题。

3、 指导学生开展科研活动

开发和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指导学生课题研究选题和立项、社会实践、本科学生研究实践等活动,组织科研课题讨论会,吸收学生充当科研助手,动员和组织学生参加校院或相关竞赛活动,从而实现学生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4、 做好学生教育工作

树立、强化德育为先意识,尊重、热爱、关心学生,关注学生日常生活,使其具有良好的文明行为养成。加强与学生的情感沟通与交流,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惑和问题,密切师生日常交往,构建平等、民主、亲密、和谐的师生关系,努力以自身的言传身教促进学生的品德养成和全面发展,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

5、 做好就业指导和推荐工作

指导学生进行职业设计和职业规划,加强就业指导工作,帮助学生正确定位、调整心态,为择业就业作好思想准备;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资源,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

6、 做好指导记录

导师在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带领学生开展学习和科研活动的同时,认真填写《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导师工作记录表》并在每学期12月30日前和6月30日前上交。

7、 做好总结工作

每轮指导工作结束后,导师要根据指导记录撰写工作总结,查找问题,总结经验,以做它山之石,不断提高外国语学院导师制的工作质量。

六、导师工作管理与考核办法

1、 管理和考核工作在院导师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由办公室组织实施。

2、 学院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导师座谈会,对就指导工作和学生学习生活等情况进行交流。

3、 导师工作考核内容包括:所指导学生开展的活动,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参与程度和获奖情况,学生论文发表情况,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等;学生评议;工作特色。

4、 导师工作在考核的基础上,以当年年度工作为主要依据,进行年度评优,对优秀导师实行一定形式的奖励。

5、 考核结果做为教师本人评奖评优、职称晋升、进修学习的参考依据。

七、对学生的要求

1、 尊重导师,主动与导师联系、寻求导师的指导和帮助。

2、 每学期根据导师的意见与本人的实际情况制定出本学期的学习与综合素质发展计划。

3、 以主动、认真的态度,参与导师确定的各项活动,积极主动参加学校、学院的各项活动,努力培养集体观念和团队精神,提高自身的创新思维等综合素质。

       上一篇文章:外国语学院行政管理工作规范


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19 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