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外国语学院课程建设规划

作者:admin_01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年05月24日 16:54

一、课程建设的指导思想

坚持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办学思想,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意见》(教高[2001]4号)、《关于启动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改工程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教高[2003]1号)《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等文件精神,树立21世纪新型的教育观和人才观,以加快发展、提高质量、办出特色为基本思路,以培养满足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以提高学生社会竞争能力为重点,坚持以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为基本要求,把课程建设作为我院教学工作中最基础的中心工作之一,构建与现代化高素质人才培养相适应的整体优化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

二、课程建设历史沿革与现状

外国语学院从1999年起就着手重点课程建设,由于当时还没有本科专业,于是重点建设《大学英语》课程。2002年外国语学院开始英语本科专业招生,到2006年才进行一个完整的专业教学过程。但2005年起就开始《翻译理论与实践》课程的重点建设,目前有四批7门课程列为校级重点建设课程,具体名单如下: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课程负责人

建设批次

批文号

建设状态

1

大学英语

公共课

刘东楼

第一批

院教字[1999]39号

已验收

2

翻译理论与实践

专业核心课

张瑞娥

第三批

教字[2005]23号

优秀

3

语言学导论

专业核心课

刘东楼

第五批

教字[2009]24号

优秀

4

英文写作

专业核心课

陆宗丽

第五批

教字[2009]24号

合格

5

英美文学(Ⅰ—Ⅱ)

专业核心课

张慧荣

第六批

教字﹝2011﹞33号

在建

6

大学英语读写课程

公共课

刘萍

第六批

教字﹝2011﹞33号

在建

7

大学英语听说教程

公共课

汪愫苇

第六批

教字﹝2011﹞33号

在建

三、课程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

通过五年的建设,形成有利于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结构优化、内容先进、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课程体系。进一步完善课程教学结构模式,逐步实现教材的层次化,立体化和精品化;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现代教学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改革方面继续进行试点,争取取得新突破;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材建设、队伍建设、机制建设”六个方面的内容作为一项综合系统工程,以新的教育理念促教学观念的转变、教学方式的改革,教材体系的变革。加强实践教学建设,全面提升英语教学水平和质量;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水平,改善师资队伍结构和学位层次;积极申报省级以上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课题,继续高度保持课程改革和建设稳步前进。

(二)具体目标

1.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相对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综合素质强的师资队伍,力争使每门课程建设的负责人都具有高级职称,课程组至少有3名教师,一般为5名,但《大学英语》和《基础英语》课程则分别需要50至10名教师。

2.教材建设。积极引进先进、适用的优秀教材,支持教师编写质量较高、特色较强适应我校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的自编教材。计划在《大学英语》和《基础英语》等课程先自编教学辅导材料,逐渐到自编教材。

3.实践教学条件建设。有实践教学环节的课程应重视加强相关的软、硬件建设,为实践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条件保障,促进我校实践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通过5年的努力,使得大学英语自主学习网络中心能够满足10000人规模的学习,英语专业大部分课程都有网络学习资料,能够满足英语专业学生的自主学习。

4.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

(1)制定所有课程的教学大纲、教案和课程教学计划,积极进行教学辅助资料(包括试题库、多媒体课件及其它教学资料等)的建设。

(2)注重教学研究,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改革、考试方法、因材施教、素质培养、教书育人等方面有一定措施和效果。

(3)在教学内容安排和教学过程中注重对学生科学学习方法和思维方法的培养。

(4)各课程组都应以有利于提高教学效果为原则,不断加强教学手段现代化的建设,积极推动信息技术在教学活动中的普遍运用。

通过五年的建设,到2015年,所有课程都为合格课程,其中有校级精品课程5门,院级精品课程8-10门。力争有一门课程达到省级精品课程。

四、课程建设的具体措施

为了深化教学改革,适应本科教学需要,推进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加大课程建设力度,促进教学规范,拟采取以下措施。

(一)加强课程建设的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

加强组织领导,协调课程建设有关工作,外国语学院成立课程建设领导小组,具体人员如下:

组 长:刘东楼

副组长:张道存、何世潮、陈德用

成 员:刘 玲、刘 萍、邓兆红、赵彦芳、明平植、汪愫苇、张瑞娥、张慧荣、周海平

(二)确定课程建设的范围及内容

1.课程建设包括大学英语、英语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等类课程。

2.课程建设内容包括课程在本科生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课程建设的现状,课程建设的总目标及其完成的期限、分期目标和建设措施等。

(三).确立课程建设的基本要求

1.课程建设应以达到课程建设标准为目标,且在建设期限内,应力争达到普通高校同类课程的先进水平。

2.课程建设标准:

①师资队伍结构(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授课教师对教学工作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治学严谨,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教师整体水平较高。课程负责人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

②具有高水平且适用的教材(自编或选用)及配套的辅助教材与教学参考资料。教学文件(指教学大纲、教学日历、考试大纲或指导书等)完备、质量高。有必要的教具、挂图、演示课件、电教手段及试题(卷)库、练习题等。

③实验课有较先进的实验条件且使用率高,开出的实验数量和质量符合课程大纲规定的要求,实现实验体系整体优化。

④课程及教学环节(批改作业、辅导、答疑、讨论题、实验、考核等)的质量较长时间内稳定在较高水平,主讲教师80%以上授课效果好,获得听课学生、后续课程任课教师和教学考核专家组的好评。

⑤课程组教学管理制度完善,教学档案完备,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工作,并富有成效。

⑥课程组应取得较多的教研、科研成果,教师应有较高的教研、科研水平。

(四)加大重点建设课程基金申请与管理力度

1.学院设立重点建设课程基金,主要用于教学设备投资、图书资料、教学手段、教学改革、电化教学、教材建设等方面以及参加国内有关课程建设的学术会议,必要的调研出差等有关课程建设的活动开支。

2.重点课程资助经费的使用,由该课程建设负责人签字,经学院院长审批后,再履行学校有关手续、到财务处办理。

(五)课程建设的实施责任人

1.课程建设由所在系(或教研室)负责督察指导。课程建设负责人制定建设方案,组织实施方案等。

2.课程组,每年底应将建设规划的实施情况、下阶段建设目标、具体落实的措施等,书面上报学院办公室。学院在各课程组自查的基础上,进行年度检查评议,从而选拔外国语学院重点建设课程,进行重点资助。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并与年度考核挂钩。

3.省级重点建设课程、校级重点建设课程、优先从院级重点建设课程中推荐。被确定为校、院级重点建设课程后,由学院组织专家每年考核一次,及时通报考核结果,兑现有关待遇。

       上一篇文章:《翻译理论与实践》课程建设规划


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19 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