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安徽科技学院校级重点建设课程:英美文学

作者:张慧荣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年01月16日 09:03

自2011年10月《英美文学》作为安徽科技学院英语专业大三学生的专业课程面向英语专业学生开课。设置该重点课程的初衷是提供英语专业学生一个专业学习的平台,在英语语言学习的过程当中,设置一门真正意义上的专业课程,拔高学生的专业水平和人文素养。2011年10月-2013年10月为本课程建设阶段:多次组织专业课程教师召开教学会议,针对外国语学生的培养方案和目标的要求,对本课程在英语专业培养目标中的定位与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材选择、教学进程安排、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与研究;参加各类省内英语专业教学研讨会、借鉴和旁听省内英语专业课程,与各校同行交流研讨。

经过两年的课程建设,本课程初具规模,每周2课时,共36课时。课堂教学模式主要采用教师主讲的方式进行。除了课堂的教师讲解之外,学生还进行分组、分任务、合作式的进行文学作品的分析和讨论,以PPT的形式与全班同学共享阅读的惊喜和成果。主讲教师在课前做好多媒体课件、课外教学材料的收集、备课笔记及教案等各项准备工作。

1教学条件

本课程组积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团队学历、职称水平。协助王黎韬老师获讲师职称,孔令超老师获助教职称,支持张慧荣老师完成博士研究生学习任务,帮助其他成员提高学位和职称水平。

制定新版《英美文学教学大纲》、《英美文学考试大纲》和《英美文学课程教学规范》;加强教师集体备课、听课和学术交流活动,每学期集体教研活动不少于一次。

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英美文学课外活动,提高学生理解鉴赏文学水平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加深学生合作沟通能力;组建《彩虹》戏剧社,由2名专任教师指导,定期排练并公开演出。

2教材与教学内容

本课程组在借鉴兄弟院校的基础上,结合本校学生的水平和办学方针,对《英美文学》课程的教材方面进行调整。教材选择由全国广泛使用的王守仁教授编撰的《英国文学选读》和陶洁教授编撰的《美国文学选读》作为本课程的授课教材。①《英国文学选读》,涵盖1500多年以来英国文学的经典篇目的阅读,主要在于结合文学史的课程教学培养学生文学阅读的兴趣和方法,领略英国文学的魅力和人文素养的提高;②《美国文学选读》,作为《英国文学选读》的姐妹课程,同样是辅助文学史的教学。经过系统的课程改革,同时在汲取兄弟独立学院的教学经验的基础上,我们选取了由著名英国文学专家王守仁教授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英国文学选读》作为本课程的主要授课教材。

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扩充性资料使用情况

本课程组不仅注重课堂所使用教材的选用,同时也十分重视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扩充性资料的不断丰富。近年来,本课程组形成了较完善的英美文学资料库,拥有英美文学名著视频材料60部,音频材料50个。所有这一切,既为教师提供了良好的教学、科研平台,也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自主学习环境。

配套实验教材的教学效果

为了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本课程组收集了英美文学《拓展阅读》电子书,编撰了《英美文学词典》和《英美文学基础习题集》,供学生自学和练习。使用2年来,学生普遍反映,参考文献目录对他们的自学起到了很好的指南作用,习题集对他们巩固所学知识有很大的帮助。本课程组编写了试题集(各五套);制作课件两套。

实践性教学环境

营造良好的实践性教学环境是搞好英美文学教学的必要条件多年来,校、系领导十分重视本课程教学的硬件建设,加大了经费投入力度,为该课程的实践性教学提供了尽可能完善的物质条件:除了与其他课程公用的多媒体教室外,还与高级英语教研室合用活动室1间,从而保证了本课程实践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

教学内容的更新

英美文学课程精选英美文学史上重要作家的名篇,包括莎士比亚、笛福、斯威夫特、布莱克华滋华斯、拜伦、济慈、简·奥斯汀、狄更斯、爱米莉·布朗特、哈代、肖伯纳、艾略特、欧文爱伦·坡、爱默生、霍桑、惠特曼、艾米莉·狄金森、马克·吐温、弗洛斯特、庞德、奥尼尔、福克纳、海明威、等经典作家的名著以及当代作家的作品,题材涵盖小说、诗歌、戏剧和散文,教学内容全面系统,较好地体现了专业课程的基础性、先进性和前沿性。英美文学基础课程确立以文学作品为中心,采用读写议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思辩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体现了素质教育的特点。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在教师的指导下阅读英美文学作品原著,理解英美文学与文化,提高文学批评鉴赏能力和英语水平。

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革新

在多年的教学活动中,我们总结了一套较为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以富于启发性的形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学习习惯;结合二类本科院校学生语言水平的实际,将教学的重点放在阅读理解与作品评介上;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将语言学习与文学赏析有机地结合起来。具体做法是:

第一,英美文学作品体裁不同、题材多样、风格各异,面对一篇具体的文学作品,究竟应该从何处着眼进行讲解?从何处入手进行分析?我们的做法是:

①在认真研究教学内容和教学对象的基础上,从作品的体裁、题材着眼,全面考虑作品的结构、语言特点、典型人物、典型环境与典型事例,从中灵活撷取某一个“小处”入手。

②教师在教学活动中集策划、导演与演员三职于一身,坚持启发式教学原则,合理分配教学时间,力求做到语言疏通、课堂讨论、分析点评的有机结合。

③采用灵活有效的教学方法,着力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使本课程成为学生提高文学素养、提升语言能力的园地。

第二,虽然学生在学习本课程之前已或多或少地接触了一些英美文学作品,但其所获取的文学知识尚缺乏系统性和深入性,绝大多数学生对英文的文学术语及其确切的定义知之甚少,没有掌握文学批评的理论及方法,尚不具用英文分析评论作品的能力。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的做法是:

①系统介绍文艺思潮、文学流派、主流作家等常识性知识,由点到面,由表及里,由浅入深,逐步消除学生对英美文学的隔膜感,激发其对英美文学的学习兴趣。

②系统介绍英语文学概念和术语、文艺理论基本知识和文学批评的基本方法,结合作家、作品分析,培养学生解读、评析文学作品的能力。

③着力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听、说、读、写相结合,使英美文学课程成为“增加语言使用机会,扩展语言应用能力”的载体。以讲解、分析作家、作品为手段,培养学生以“听”的方式获取文学知识的能力;以课堂讨论为抓手,培养学生以“说”的方式表达思想、阐明观点、评述作品的能力;规定必读书目、定期检查考核,训练学生解读文学作品的能力;以文献综述、课程论文的形式,培养学生“写”的能力,为学位论文写作奠定基础。

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与教学改革

现代教育技术是研究教与学的科学,是扩大课程容量、加强直观效果、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我们广泛使用多媒体、校园网等现代化教学手段,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具体做法是:

①所有教师的授课均使用自制多媒体教学课件,利用影视、录像现代化教学手段,丰富内容、激发学生兴趣、活跃课堂气氛、加强学习效果。

②与学院网络中心合作,建立了“英美文学经典作品影视库”,并运行,规定学生必须观看的影视目录,以弥补学生阅读量的不足,促进学生对英美文学作品的直观认识,帮助学生加深对文学作品的理解。

③加强“英美文学试卷库”建设,目前正在建设中。

3教学效果

目前,经过2013级、14级和15级英语专业学生和老师的共同努力,该课程已经在英语专业课程当中稳稳地站住了脚跟。从专业角度来讲,英语专业学生与公共外语学生最大的区别在于英语专业学生能够系统的学习英美文学、语言学等方面的课程知识。能够直接接受用全英文授课的文学课程,并能够独立地借助工具欣赏英美经典文本,并能够和他人分享阅读的享受,通过文学阅读提升人文素养和道德情操。从专业设置来讲,本课程是属于专业限选课当中一门非常重要的英语高年级专业课。该课程开设于基础阶段语言课程学习之后,是一块体现滨江学生语言学习是否扎实的试金石。安徽科技学院的学生培养目标主要在于能够在熟练掌握专业基本功之上,能有一定的理论升华。这是与其它研究性院校最大的区别之一。而《英美文学》课程便是提升学生理论素养和人文精神的最佳课程之一。这也体现在历年的专业四级、专业八级的阅读题目和人文知识之中。与此同时,学生的第二课堂活动也因此得以丰富。莎士比亚等伟大作家的剧本小说,激发了我们学生的创作激情。

本课程自开设以来,深受学生喜爱。选课的学生认为通过该课程的学习、教师的指导、不仅仅是扩大了视野,更重要的找到了专业的感觉和归属感。学生普遍认为,文学课程的介入增加了他们的专业自豪感,主要来源于真正能够看懂、看明白现代文明的缔造者之一:英美的著名文人的作品了。近2年本课程组教师的教学质量评价均在90分以上。其中张慧荣老师在2012-2013第二学期为支持学校评建工作,基本放弃博士论文写作,一边积极筹备英美文学专业核心课程评估和制定《英美文学课程标准》,一边认真投入教学,受到学生好评,《美国文学》的学生教评成绩为93.106,位居高年级学生教评成绩前列。虽然近2年她由于劳累过度而患病,但仍然带病坚持在讲台上,老师的行为给学生的思想道德以潜移默化的影响。

今后,《英美文学》课程小组将在以往教学经验总结基础上,不断完善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今后,本课程除课堂教学外,将进行网络课程和学生互动平台的建设。相信通过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将《英美文学》打造成精品课程。

       上一篇文章:《翻译理论与实践》课程自评报告

       下一篇文章:翻译课程建设综述报告


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19 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