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外国语学院科技创新工作考核自评报告

作者:admin_01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年09月27日 09:15

根据《安徽科技学教学院(部)科技创新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和《关于开展2013年度教学院(部)科技创新工作考核的通知》安排,外国语学院对照考核指标和评分依据进行了认真自我检查,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创新氛围

1、创新管理

(1)科学规划。科研工作是外国语学院的一项重要工作,外国语学院历来重视科研创新管理工作,每学期都召开科研专项工作会议,研究确定本学期的科研工作任务,在学院“十二五”规划和历年的工作计划中,都单列板块,明确提出科研建设目标。在外国语学院《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建设与发展规划(2011-2015)》中,明确提出了外国语学院的科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继续树立“以教学立院、以科研强院”的办学思想,进一步发扬我院已有的科研优势,认真查找科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之进行富有成效的改进;以学科建设为中心,把科研工作与人才培养、教师成长、职称评审、学科建设及申报新的硕士点等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引进、培养和造就一批高水平的学术带头人,充分支持、大胆使用学术骨干,争取高档次的科研项目和成果,并形成科研团队积极申报安徽省社科科研项目,以科研为学院创品牌,以科研为学院造影响。并从科研队伍建设计划、科研硬件建设、加强课题申报、加强科研横向联合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在2013年外国语学院工作规划中,也明确提出了要下大力气做好科研建设,提高科研促进教学的作用。以学科建设为着力点,争取引进高职称、高学历的人才,形成高、中、初级稳定的科研人才队伍;鼓励教师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加强科研学术交流,支持教师参与横向课题研究,2013年质量工程申报中,力争多获批一些省级项目和多项校级课题。力争论文发表数量、质量及档次等比上一年有所提高。

(2)能按时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外国语学院能按时按质完成学校和职能部门下达的各项科研任务,做到早准备、早布置、早谋划、早完成。对各项科研申报工作,外国语学院要求做到学院先预审,帮助课题申报人及时发现问题,提出修改的意见和建议,提高申报的成功率。

(3)项目结题情况。2013年共有16位教师参与了项目结题,经过科研处和外国语学院联合考核,所有教师都在研究周期内完成了课题要求的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顺利结题。

2、师生参与科研

外国语学院教师近几年科研参与意识空前高涨,在项目立项数量的情况下,很多老师克服困难,充分利用校内和校外资源,申报了很多高级别的课题。立项的项目数量也大大提高。

(1)教师参与率。2013年共有28位教师主持了科研课题,教师科研参与率达到了38.4%。

(2)高级别课题申报。外国语学院一直重视高级别课题的申报工作,并鼓励教师积极申报。2013年,外国语学院赵景梅、陈德用、张瑞娥、徐多毅等7人次教师申报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或教育部项目。赵景梅、陈德用、王黎韬、张瑞娥、张慧荣、陈燕玲、詹先君、张晓丽、陆宗丽、徐多毅等13人次申报了省级项目。

(3)大学生创新课题。外国语学院2013年有10项大学生创新课题立项(蔡燕、张真、王红、方硕、张静、许志刚、汪颖、何胜、曹辉、王梦馨),比2011年有了大幅度的上升。

3、学术活动

学术交流活动是教师研讨业务、交流思想的一个重要形式,对教师业务能力,尤其是科研能力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2012年,外国语学院充分发挥了本院教师自身的潜力,成功组织了大型的学术会议,举办了大量的本校学术活动,受到了教师的青睐与支持。

(1)组织学术会议。2012年5月,由外国语学院举办的安徽省应用型联盟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暨网络自主学习中心建设管理研讨会在我校胜利召开,研讨会的主题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强联盟及特邀高校大学英语教学和网络自主学习中心建设管理,推进各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升大学英语教学质量。来自全省应用型联盟高校以及安徽财经大学、淮北师范大学、阜阳师范学院、蚌埠医学院等四所特邀高校近6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来自参会院校的外国语学院(外语系)的院长(主任)和实验室主任分别进行了分组讨论,就理论成果、政策支持、网络自主学习中心建设管理的心得体会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

(2)本校学术活动。为提高外国语学院教师的科研意识和水平,丰富外国语学院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分中心活动,在外国语学院精心组织和安排下,2013年成功举办了6场学术活动,通过相互间的交流与研讨,极大地拓宽了教师的视野,激发了教师的科研兴趣,促进了教师科研水平的提高,反响热烈。

(3)参加学术会议。外国语学院非常注重拓宽教师的视野,每年暑假,外国语学院都会选派教师参加外省举办的学术会议,2012年,共选派了26人次教师参加了学术交流,其中张瑞娥老师参加了首届全国民族典籍翻译研讨会,并提交了《< 红楼梦>少数民族语种译本的研究概况探析》一文,反响强烈。教师通过参加一系列全国性学术会议和学术活动,提高了对科研工作的认识,增强了科研意识。

二、科研项目

在外国语学院的重视和教师自身的不断努力下,外国语学院近几年课题申报、立项以及成果不断增加,质量也在不断上升,教师的科研意识在逐步提高。

1、纵向课题。2013年,外国语学院获批了4项厅级课题(邓兆红、何世潮、余涛、曹淑娅),14项校级课题(任玲玲、吴远青、孔令超、张瑞娥、刘蕾、孟洁、潘云翠、王茹茹、夏俊萍、詹先君、张晓琴、徐多毅、刘霞、刘云),获批的数量和层次较往年有所提升。

2、科研经费。2013年,科研经费到账13余万元,人均科研经费1800多元。

三、创新产出

随着外国语学院教师科研意识的增强,教师发表的论文和著作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层次也在不断地上升,2013年外国语学院教师在论文和著作方面又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1、论文著作。2013年,外国语学院教师共发表的论文和著作较往年有所提高,共发表了39篇论文,其中二类以上论文1篇(刘东楼),学术专著1部(张瑞娥)。

2、高层次人才培养。外国语学院2013年有2位教师申报了副教授职称,最终全部顺利晋升副教授(汪愫苇、詹先君),1人考取博士(邓兆红),1人在读博士(张慧荣)。

3、张慧荣副教授申报的《》获得蚌埠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科研成果三等奖。

四、创新平台

2010年外国语学院获批了英语语言文学重点培育学科,在学校的学科检查中效果良好,目前,该学科的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为教师的科研能力的提升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上一篇文章:安徽科技学院科研奖励暂行办法

       下一篇文章: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学改革与创新评价办法


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19 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