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外国语学院2019年优秀考研学子访谈录(之二)

作者:沈金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年04月16日 17:34

成功从来不是踮起脚尖去够,而是水到渠成的过程

四月,依旧携一丝清冷,层层新绿布满了树梢,就像经历过寒冬酷暑的考研学子,又获重生。此次,我们采访的是外国语学院15级的考研学生刘艳梅,现已被西安外国语大学笔译专业拟录取。

“考研路上没有你想的那么孤独,那么残酷,相反,它见证了陪伴下获得的成长。”是的,对即将步入考研大军的数百万考生来讲,这无疑是一次残酷而又激烈的战争,但是如果将最终的考试只当作是一次对你辛苦准备一年付出的测评,是不是更为贴切?刘艳梅的回答让我们对考研不再是惧怕,相反是一种想去积极向上的冲动。在考研这条路上,不要一味贬低自己,捧高别人。要知道,努力和坚持不会白白付出,要想获得最后的成功,并不是踮起脚尖去够,而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

“今年要考研的学弟学妹们,我想给你们讲的是,在考研路上‘坚持’两个字特别重要,考试之前别人也曾给我讲过,我当时想的是这不很简单嘛,我肯定能坚持下去,但实际上我中途犹豫过好几次。”讲到这里,仿佛能感受到刘艳梅对当时的场景仍心有余悸。“第一次是专业的老师劝我换学校,这让我很没自信,毕竟我们只是普通的二本院校,我的确犹豫过…第二次是前期做了很多努力但后期进步的效果并不明显,不仅如此,后期发现之前做错的还会错,甚至之前做对的也做错了。我想告诉大家,这个时候需要做的是查漏补缺,以最快的速度复习前面,巩固知识,不要懒惰!不要放弃!第三次是在考场上紧张到握不住笔,陌生的城市,陌生的考场,让你很恐惧,summary很难,抓不住关键,作文写不出来……但是关键是,即使再难都不要停笔!写下去,不要空白,不要退场!”

的确,考研不会一帆风顺,“坚持”在此刻就显得尤为重要。很多人在成功之前都平凡得像一条咸鱼,他们唯一的共同点就是在不断地努力。努力了才叫梦想,不努力的那叫空想。坚持前行的动力不是励志语录,也不是理智的故事,而是充满正能量的自己!坚持,从此刻就要做起,直到看到结果才可以放松。

“经历了一些挫折,而你也挺过来了,转过头来,你就会发现自己真的成长了太多。考研是大家在大学最后一项重大的考试。在这个过程中,你需要时刻扑在学习上,不需要太在在意别人的眼光,每天完成好自己的任务,你就会发现真的很满足。避开任何阻碍你认真投入到学习中的事情。如果你自制力很强,那么手机可以作为你的学习工具,但是如果你自制力很弱,那么就放下手机吧,它真的会在无形之中偷走你的时间和决心。”

考研是一段很长的旅程,刘艳梅对接下来2020年备考的同学有几个小建议:首先要做到准确定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好目标院校。如果不确定学校是否难度太大,不妨找找历年试题测评一下,了解一下题型,判断自己在努力一年之后成功的把握有多少;接下来,就是认真搜集资料,通过学校官网以及经验明确自己的目标方向;最后就是认真投入到每天的任务中,前期的迷茫是肯定的,但是只要做好每日规划、按时完成、及时复习,最后肯定会收获颇丰。

以上就是刘艳梅给接下来要考研同学的建议,希望怀揣梦想的考研学子都能如愿以偿,金榜题名,请务必坚持信念,守得云开见月明,祝你们成功!(特约通讯员:宋兵兵)

       上一篇文章:外国语学院2019年优秀考研学子访谈录(之三)

       下一篇文章:外国语学院2019年优秀考研学子访谈录(之一)


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19 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