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外国语学院2019年优秀考研学子访谈录(之一)

作者:沈金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年04月16日 15:16

编者按:

又是一年春来到,安科考研学子带着他们一路奋斗的故事走进了我们的视线。备考、初试、复试,他们为了自己的理想挥洒汗水、锲而不舍,如今,已经收获硕果的他们,有欣慰,有感动,有喜悦。成功的背后必定离不开努力与坚持,他们的今天也许就是你的明天。为激励广大同学都能珍惜时间,奋发图强,向优秀看齐,外国语学院学生会记者团、院易班工作站新闻采编部联合对学院部分优秀考研学子进行了专访。现在,就让我们一同来聆听他们考研路上的那些事儿,感受那些为梦想执着的岁月。

                                                        人物简介

王美玲,现任翻译152班学习委员,曾担任翻译152班班长、外国语学院分团委宣传委员等职务;大学期间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并且,每年都会获得校内一等奖学金;曾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喜欢写作,曾创作并参演过的两部剧本,分别获校安全情景剧一等奖和校心理剧一等奖。她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被教育部双一流、985、211重点高校—中山大学MTI笔译硕士专业录取。

王美玲就读于翻译专业,她对这个专业非常感兴趣,这奠定了她决心往这个方向深造的基础。具体为什么选择笔译,而不是口译,这与她个人的兴趣、性格还有能力关系密切,大三下学期开设的专业课对她产生了重大影响,使她进一步感受到了翻译的魅力,从而下定了考取MTI笔译硕士的决心。

“我中途有四次想要放弃。第一次是2018上半年的教资和三笔都没有通过,受到了很大的打击,但同时也深刻反省了自己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上的不足。第二次是校园招聘的时候,身边的同学很多都在投简历,对于工作自己也有一些想法,到底是工作还是考研,自己的决定受到了动摇。第三次是暑假留校的时候,那个时候人很浮躁,每天没有目的地去看书,就特别想出去玩。第四次就是离考试还有几个星期的瓶颈期,那时候天气很冷,每天学习也看不到前期那么明显的进步。”奋斗成功的王美玲现在已经能够笑着谈论这些曾经觉得难以跨越的绊脚石了。

“这些挫折在某种程度上让我成长。第一次三笔没有通过之后我就再也不转锦鲤了,虽然一件事情的成功离不开一定程度上的幸运,但是没有实力光有幸运是完全不够的。于是我整个人就开始变得很平静,很踏实。”

                                      你必须十分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王美玲提到,不仅对于她、对于每一个正在或将要考研的学生来说,考研都是一次认识自我、实现自我、突破自我的机会,同时,也是一次重新开始、继续学习的机会。在考研的过程中,你会收获很多,专注力会得到很大的提升,看问题的角度变得更加多元,心胸变得更加开阔,整个人也变得更加乐观了。

最后,王美玲提到了一些考研的小秘诀,不,于她而言是一些可以传授给学弟学妹们的经验。首先就是要对自己和目标院校有一个明确清晰的定位,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过于乐观。其次,就是一旦定下目标,就要朝着那个方向努力再努力,途中肯定会有很多想放弃的时候,但一定要想尽办法克服掉这些负面情绪。最后就是心态,心态非常重要,可能复习到后面会遇到瓶颈期,这时候可以适当地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调整状态。此外,搜集信息的能力也很重要,要善于利用网络资源。

“迷茫而不知所措、焦虑,这些都是很正常的现象,一旦下定了决心要考研,就会经常和这些情绪打交道,所以一定要调节好自己的心态。要学会有计划地安排自己的学习任务,努力提高学习效率,避免“感动”自己的超长时间的待机学习。此外要学会劳逸结合,照顾好身体,毕竟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最后想告诉大家是,对于考研的学弟学妹而言,你们正在做一件,非常非常酷的事情。”

                                                 寄语

宁愿最后因为失败而难过,也不要因为错过而后悔。想要做就请放手拼搏,不要让生活留下遗憾,让自己的人生出彩!(特约通讯员:宋兵兵)

       上一篇文章:外国语学院2019年优秀考研学子访谈录(之二)

       下一篇文章:外国语学院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晓晴


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19 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