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心若向阳 处处花香——外国语学院2016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徐苗

作者:朱雅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年01月05日 20:12

 

 

人物简介:

徐苗,女,汉族,199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外国语学院翻译132班学生。曾担任班长、分团委委员等职务,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单项奖学金;校创业大赛银奖;分别获得三次“三好学生”及校“优秀学生干部”、学生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一头利落的短发,细框眼镜后一双渴求真理的眼睛,衬着骨子里的沉着冷静,谈笑间不经意露出的两颗虎牙,略带几分俏皮可爱,浅蓝色外套与黑色长裤的搭配透着自然的知性美。常说“闻其声,知其人”,这点恰如其分,她的声音温柔恬静,又带着幼芽破土的力量。这,就是外国语学院2015-2016学年国家奖学金的获得者——徐苗。

统筹兼顾  努力进步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绽放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这句话是对徐苗大学四年生活的真实写照。初入大学,机缘巧合之下她成为了翻译132班的班长,因觉得自己能力不足,所以暗下决心要更好的提高自己。各项比赛与活动她都积极参与,对于班级举办的各项活动更是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努力在一场场活动中沉淀自己,提高自己。

对于学习,徐苗有自己的个人见解。她认为大学不同于中学,中学是你学什么,学的是内容;而大学的重点是你怎么学,是学方法。不同的学习阶段学习侧重点不同,学习方法也有讲究。此外,高效学习在大学里也是很重要的,需要做到充分利用时间。谈到工作与学习之间关系,她认为工作与学习是可以统筹兼顾的,要合理分配时间,把工作中耽搁的时间补回来,用于学习。“某些时候工作上的压力对于你也是一种促进,”老师曾经如此告知她,也是她长久以来秉持的工作信念。

舞台上的华丽在于舞台下的努力付出。每个人都有困难期,都曾有失落的时候。第一次英语专业四级失利时徐苗也很沮丧,但是她告诉自己要调整心态,忘却失败,重拾信心,更加努力去学习。最终,第二次成功通过,用结果证明了自己。回头看时,那些挫折亦不过如此,只要不抛弃不放弃,一切自会柳暗花明。

随心出发  享受生活

“我喜欢独处的感觉”,得空的时候徐苗就会一个人拖着行李出去旅游,去看看不同地方的风景,去体会不同地方的风土人情。这对她来说是一种积淀,更是一种成长。

她认为,生活中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喜好,有自己的追求。生活就是生活,不应与工作和学习等同。生活应该有乐趣,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该有一个在路上。“平时最喜欢的就是打羽毛球了,空暇时间拉着好朋友出去打一场球赛,那种棋逢对手的感觉让人觉得神清气爽,”运动,是她快乐生活另一种方式。

放低姿态  成就自我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大学中的人际交往是每个人都离不开的话题,形形色色的人,在班级里,社团里,与老师,与同学。“放低姿态,不要站得太高”是她反复提及的一句话,只有你尊重了别人,别人才会尊重你。以情感人,以礼服人。作为班长,徐苗经常主动给同学们送去温暖:节假日会给同学们送上各种小祝福;对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安慰;对宿舍有矛盾的同学积极引导化解;对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耐心指导。她认为这是自己的职责,不论什么时候都应该尽力做好,也正是这些细致入微的“小事”,让她得到了同学的尊重和支持,以及老师的肯定。

既然选择不了出身,那就努力改变人生;改变不了环境,那就改变自己;既然选择了远方,那就只顾风雨兼程。我们应心存斗志,积极谋划;心怀梦想,努力提升。想要的人生是等不来的,只有一路向阳,随心出发,人生才能处处是花香。

 

       上一篇文章:外国语学院2017届毕业生考研情况汇总表

       下一篇文章:青青草色,晴翠接城——外国语学院2015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夏菁


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19 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