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外国语学院优秀校友、人民教师——张启翔

作者:蔡为青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年05月05日 09:15

做有温度的教育

张启翔,男,中共党员,2009年毕业于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同年进入芜湖县第一中学工作,2010年暂入芜湖市繁昌县第一中学,又于下一年即2011年进入芜湖市第一中学工作至今。十年来,张启翔同志一直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芜湖市第一中学担任英语教师一职并任班主任期间,他也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在以下几个方面从严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一、坚持教书育人的理念

自担任教师以来,张启翔一直以一个共产党员和优秀教师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参加学校和支部的每次政治学习活动,在工作中力争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从学校工作安排,对工作精益求精。为人师表,便乐于助人,他始终把学生的发展放在首位,把学生的冷暖记挂心中,把家长的满意作为准则。

张启翔所做工作得到学校领导、同仁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他更在多次的学生民意测评中被评为“最受欢迎教师”和“最敬佩的教师”。2017年,因班主任工作成绩优秀,他还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2018年,在芜湖市鸠江区“精神文明十佳”活动中获评敬业奉献类“鸠江好人”荣誉称号。

二、用激情和创新认真做好班主任工作

面对年轻、有朝气的高中生,唯有激情能和他们产生共鸣!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张启翔始终坚持以最饱满的热情与学生相处,用“欣赏的眼光”看待每一位学生,用“鼓励的语气”与学生交流,用“发展的眼光”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该同志始终坚持学习教育学、心理学以及管理学相关知识。在十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中,不断创新班主任工作方法,教育效果显著。在德育工作内容方面:高一侧重学生基本行为习惯的继续养成教育,学生责任意识和责任习惯的养成教育;高二侧重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高三侧重学生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感的养成教育。在德育工作方法方面:高一侧重班级整体,例如班风、学风建设,班级集体体育锻炼等;高二侧重以学习小组为单位的德育,各小组同学承担班级各项工作如班级布置、主题班会;高三侧重学生个体德育,例如与学生单独交流高三复习感受,关注个别心理素质较差学生的心理动态,给学生发名校书签作为鼓励等。

在张启翔个人的努力以及领导同事的帮助下,他所带2014届班级获得了“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在49位参加高考的同学中,35位同学达一本线,两位同学被国外名校录取,一名同学高二时被AFS国际交流计划选中赴美国交流学习一年。他所带2017届班级,获得了市级“先进团支部”荣誉称号,在50位参加高考的同学中,40位同学达一本线,四位同学被国外名校录取。

三、加强专业学习、不断提高英语教学水平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张启翔深感一中讲台的分量,一直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他一直坚持认真钻研考试大纲和课程标准,坚持研究历年高考试卷和命题动向,积极参加各类教研学习,多次主动上校公开课,按要求备好每一节课,认真批阅学生的每一份作业,同时还会加强对学困生的课后指导。

该同志还积极参加各类教研活动,加强个人教研水平。他参加省课题“高中英语主题阅读与写作的行动研究”并成功结题,参加芜湖市“李晓亭名师工作室”并作为研修人员承担相应教研任务。多篇论文在国家级和省级核心期刊上发表。还作为主要编者参与编写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教材划重点》和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高中必刷题》等。

总结十年工作,张启翔认为教育不是要把水桶灌满而是要把火焰点燃!只有做有温度的教育,才能培养出新时代的创新型人才,才能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做出自己微薄的贡献!(特约通讯员:宋兵兵)

       上一篇文章:外国语学院优秀校友、行业先锋 许玮

       下一篇文章:外国语学院优秀校友、创业典型 苗婷婷


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19 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