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外国语学院优秀校友、人民公仆 —马跃

作者:薛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年04月08日 09:59

十年育人 跨界从政 不忘初心

向前走,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初心,就是当初出发的目的和目标,即为了什么出发、所要到达的目标或所要完成的任务是什么。毕业十余年,离开母校时恩师的谆谆教导还在耳边回响:无论何时何地从事何种行业,要做到无愧于社会、家庭、自己的良心!时光荏苒,转眼十余载过去,马跃工作岗位也多次调整,唯一不变的是那颗充满激情,服务社会的闪闪红心。

马跃,男,安徽合肥人,中共党员,系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首届本科毕业生。

2006.07-2007.07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县职业教育中心,教师;

2007.09-2008.07合肥市肥东县锦弘中学,教师,英语教研组组长;

2008.09-2011.07肥东县陈集学区吴集小学,教师,教务主任,副校长;

2011.09-2014.07肥东县护城中心学校,教师,教务处副主任,县教坛新星,县优秀共产党员;

2014.09-2017.06合肥市肥东县第三中学,教师,县教学能手,合肥市英语学科带头人;

2017.07至今 肥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审批局,外资处负责人。

刚开始参加工作,走上讲台的那一刻,面对着一群朝气蓬勃的孩子,马跃的内心既激动又忐忑。激动地是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教书育人的光荣的人民教师,忐忑的是如何把自己在高校里学到的知识和教育理论完美地融合到实际教学工作中。几年下来,马跃发现:无论对待什么样的学生,遇到什么样棘手的难题,唯有“爱”,只要真正地爱学生,让学生体会到老师对自己的关爱,就没有什么问题是解决不了的。马跃用“爱心”去和学生交朋友,在每个学生身上寻找闪光点,帮助每个学生树立起自信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和学生之间建立起了一种牢固的既是师生、又是朋友的双重关系。

有人说过:爱自己的孩子是一种本能,而爱别人的孩子是一种神圣。教师对学生就需要这样一种神圣的爱,不求回报,严慈相济。而学生体会到这种爱,才会“亲其师,信其道”。

教师无小节,处处皆楷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回顾多年的执教历程,马跃深深地感到,要做一个老师,必须喜欢自己的学生,必须时刻注意修养师德,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影响学生。每天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业余时间,马跃认真钻研业务,翻阅大量教育杂志,不断给自己充电,在耕耘中拓宽视野,在执教中提炼师艺,使作为老师这桶水永远是满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2017年4月,国家工商总局决定将外资登记权限下放至县区一级。由于外资登记对外语水平的特殊要求,肥东人民政府决定从教师队伍中挑选通过英语专业八级的人才来组建肥东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外资注册审批局。马跃响应组织号召,来到了这个陌生并充满挑战的新岗位。

再一次扬帆远航,崭新的起点,尽管前路未知,困难重重,但是马跃没有退缩,而是摆正位置,调整心态,迎难而上。先从枯燥的理论学习开始,马跃花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完整地学习了《公司法》、《企业登记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等相关法律文件,对企业的登记、变更、注销等流程有了基本的了解。

接下来,马跃深入到基层窗口,一个窗口一个窗口的熟悉业务流程,名称核准、新公司设立、变更、注销、出照。遇到不理解的地方,虚心向同事请教,并结合之前的理论学习融会贯通,给实际的操作流程找到对应的法律依据。很快,马跃就成为了窗口的多面手,并得到了行政服务中心领导的大力肯定,多次获得“窗口之星”称号。多年的教师生涯对马跃新的工作岗位帮助很大,对孩子们那份爱心和耐心让他在工作中静下心来,不骄不躁,更好的服务办事企业与群众。

外资企业登记是县注册审批局全新的邻域,而且涉及到招商局、公证处、驻外使领馆以及各个乡镇及经济开发园区。马跃常常奔走于政府各部门为外商投资企业协调工作,虽然辛苦,但是也更加全面地了解与外商投资企业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职责与办事流程,积累了各方面的经验。为了更好地倾听县内的外资企业心声与诉求,更好地服务和帮助他们扎根肥东,马跃收集并整理县内的所有外资企业信息,主动联系企业负责人,建立肥东县外资企业微信群,并在群里积极和企业互动,了解企业的诉求,然后和相关部门反馈、沟通,真正地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受到县内外企的一致好评。一面面锦旗如雪花般纷至沓来,是外资企业对马跃工作的一种肯定,更是一种对工作更进一步的鞭策。

十年的教师生涯,爱生如子,无怨无悔;崭新的工作岗位,坚定信念,迎难而上!“革命不分高低贵贱,只是分工不同”,新的工作岗位上,马跃定会不忘初心,努力工作,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回报社会!(特约通讯员:宋兵兵)


       上一篇文章:外国语学院优秀校友、创业典型 卢芳


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19 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