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外国语学院优秀校友、人民公仆 程晓

作者:蔡为青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年05月20日 09:26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外国语学院优秀校友、人民公仆 程晓

如果说青春是一首诗,她就是那个把青春吟唱成优美诗篇的女子。她叫程晓,安徽凤阳人,中共党员,2009年6月毕业于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现任凤阳县党员电化教育中心(干部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2009年6月大学毕业以来,先后在私立学校任教,2010年10月通过安徽省“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招录考试分配到凤阳县硅工业园管委会工作,2012年8月通过安徽省选调生招录考试成为一名选调生任凤阳县硅工业园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统计站站长,2015年2月通过县级遴选考试进入县委组织部组织科工作,2018年7月调入县党员电化教育中心(干部信息管理中心)任现职。工作至今,她经历了多个岗位的锻炼,从一名大学毕业生成长为一名政治较为成熟的国家公务人员,她为自己的青春梦想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内外发力,破茧成蝶

刚毕业那会,程晓也曾信心满满,想去外面的世界闯出一番天地。带着满腔的热情和父母的不舍,踏上了南下的追梦之路,这一去便是三个月。这三个月,她辗转于江南一带,参加各种招聘会、面试,屡屡碰壁,才明白理想和现实之间有着很长的距离,她开始有了深深的挫败感,觉得自己念了这么多年的书都白费了。这个时候,家乡的一所私立学校正在招聘老师,父母想让她回家,因为她是家中独女,父母年纪大了,希望女儿能在身旁。权衡再三,她决定回到家乡,回到父母身边。在家乡当老师的岁月,她积极向前辈学习,与学生们交流沟通,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平时的教学中,看到学生们渴求知识的眼神以及获得知识后满足的表情,她体会到了工作的快乐。2010年10月,通过安徽省“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招录考试,她以一名支农人员的身份分配到凤阳硅工业园管委会工作。当时的园区,也是建园伊始,各项工作才刚刚起步。刚到单位的她,被分配到征迁工作组工作,每天要做的事,是深入田间地头丈量征迁户的房屋和土地面积,解答各种征迁问题,还要面对个别不理解、不支持的群众。专业知识的不匹配,以及书本和实践的脱节,让她觉得困难重重,但她告诉自己必须要适应这一切,必须要去面对。除了学习相关政策、法律知识,她还积极向老同志请教工作经验。单位的领导和同事毫无保留地给她教授与群众打交道的方法,对她表现出极大的耐心和包容让她对工作充满了信心。渐渐地,她开始接触单位办公室和统计相关的工作,明白了成为一名合格的国家工作人员不仅要有进取的意识更要具备进取的能力,能力的获得需要通过扎实的学习和实践的淬炼。于是,她努力提升个人能力,不断转换工作思维,灵活方式方法,较快适应了岗位的要求。

二、勇于创新,诠释芳华

没有旧的遵循,那就在实践中创立新的规则。这点难不倒程晓。园区最初统计工作不够系统,报送渠道等方面也存在一定问题。接手统计的那段时间,县直相关部门的门槛都被她踏破了,人家单位有相关的培训,她就跟着去学,学会以后还去企业授课,很快,便能够通过对具体问题的分析处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了。就这样,她逐步将园区统计站建立起来,并探索出一套对于园区统计工作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2011年,凤阳硅工业园管委会被省统计局评为先进单位。她个人也先后获得省统计局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先进个人、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市级先进个人等称号。天道酬勤,厚积薄发。2012年,获得滁州市优秀“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荣誉的她,完成了“三支一扶”计划的工作任务,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试成为安徽省选调生的一员。在全面接触园区办公室工作期间,她认真锤炼文字水平,先后参与制定了园区学习、会务、内部管理、公务接待、请销假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在园区南北合作共建期间,开展集中调研,参与起草了《关于凤阳宁国现代产业园建设与发展的思考和建议》、《关于凤阳宁国现代产业园体制建设方案》、《关于完善凤阳宁国现代产业园运行机制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协助分管领导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三、转变角色,顺时而谋

2015年2月,她以笔试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凤阳县委组织部。从园区综合办公室到组织部组织科工作的转换,于她而言,最困难的地方便是组织系统知识的匮乏,而且组织部门的工作十分繁重,加班加点是常态,从部门领导到科室的一般工作人员都非常辛苦。刚到组织部的第一个月,她连续四个周末没有休息,对于这种“5+2”、“白+黑”的工作模式,她是没法适应的,心里有很多埋怨和不满。还有人告诉她:“组织部的组织科是最辛苦的科室,工作不适合女孩子干的!”。她也感到迷茫和后悔,觉得园区工作轻松些,自己得心应手都能应付过来,这份工作辛苦又生疏,心里默默打了退堂鼓。科室负责人看出了她的心事,找她谈心,给她鼓励,让她重拾信心。年轻人应该多干事,多蹲苗,才能有较快的成长,组织部是一个锻炼干部较好的平台,这也是她的内心的真实想法。她身上有股钻研的倔劲,工作中遇到问题和困难,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别人下班休息了,她去办公室学习补缺补差。几个月下来,她便能够独自开展工作了,对于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党代表、选聘选派、社区和非公党建等相关工作,她都有自己的认识和体会。2016年县委换届期间,组织科承担了大量的工作,她和部里的同志连续多个晚上加班到凌晨才回家,早晨八点又开始忙碌的一天。她没有因为自己是女性就搞特殊化,相反,还时常会说“谁说女子不如男?”。 虽有疲惫,但更多的是幸福感和荣誉感,因为只要提起自己是一名组工干部,外单位的同志都会高看一眼。工作虽然忙碌,却没有放弃学习,2013年9月至2016年6月,她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的时间,修完了安徽省委党校经济管理专业研究生的全部课程,获得研究生学历,这对她个人也是一种肯定和鼓励。2018年夏天,调到县党员电教中心后,拍片、制片、站点建设、信息工作于她而言又是全新的挑战,她也渐渐喜欢上了这份有挑战性的工作。

四、聚力脱贫,为民谋福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后,她个人帮扶了4户贫困户。为了更深入的了解这一困难群体的致贫原因,她经常利用休息日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分析致贫原因,认真制定帮扶计划,及时协调有关部门为被帮扶对象解决现实的困难,并鼓励有能力的贫困户依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她帮扶的贫困户里,有一名五保户,年纪大了,没有儿女在身边,有困难也不能及时解决,她便经常去贫困户家看看有什么能够帮助解决的,大到解决住房问题,小到协调用水,来往多了,贫困户感慨的说:“感谢党的好政策,给我安排的这个帮扶人比我儿女还要亲!”。通过近三年的工作,她帮扶的贫困户已有3户顺利脱贫。

追逐梦想的道路,总是充满泥泞,虽然脚上沾满了泥土,心中放飞的却是梦想。经过这十年的历练,她越发坚定自己的信念,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路途中,她愿意继续扎根基层,生根发芽,开出一朵小花,为这康庄大道增添一缕芬芳。(特约通讯员:周海平)

       上一篇文章:外国语学院优秀校友、创业典型 梅杰

       下一篇文章:外国语学院优秀校友、人民公仆 陈智锋


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19 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