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外国语学院优秀校友、创业典型 苗婷婷

作者:蔡为青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年04月25日 09:33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外国语学院优秀校友、创业典型  苗婷婷

 

苗婷婷,女,1988年出生,中共党员,2009年毕业于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该生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校国旗班队员,校广播站播音员,校模特队队员等;多次参与校级活动的双语主持,多次参加校级演讲比赛获得冠军,省市级英语演讲比赛,获省级二等奖;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单项奖学金,2007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获得“省级三好学生”、“省双优生”的称号,顺利通过英语专业四级、专业八级考试,普通话考试获得国家一级乙等,获得高级口译证书。毕业后,顺利考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深造。

2009——2011年读研期间,经过新华社面试,成为2010广州亚运会赛时新闻服务(AGNS)工作人员,负责亚运城场馆台球及壁球馆的赛时新闻服务工作,管理志愿者、协助各国记者采访写稿等。2011年1月通过AIESEC面试,作为HIV/AIDS Superhero项目的首席负责人赴柬埔寨参与社会发展类项目实习,为期三个月,收获了宝贵的志愿者服务经验。

2011年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工作,在工业产品环境适应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际合作部工作,负责国际会议组织、外事接待、口笔译、及外国专家局的引智项目工作等。

2015年9月至今,由于身体及家庭原因从电器院辞职进入高校担任英语教师,负责公共英语及环保行业英语的教学。同时坚持创业,目前也是素万高端乳胶寝具及T&I面膜官方总代理、谷谷力金牌合伙人,百万公众号Spenser商学院的超级会员。

总结这些年的人生经历,归纳如下:

要明确目标,并为之不断努力

大学期间她就给自己设定了明确的目标,考翻译学院,做翻译。整个大学期间,她都在不断为这个目标而努力。大一期间,主要的目标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及比赛,锻炼自己,丰富自己的比赛经验,为参加省市级的比赛做准备;大二期间参加市级和省级比赛,走出去与更多优秀的人同台竞争,学习别人的优势,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努力弥补不足;大三开始全力以赴专心备考,拿下所有需要的证书,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大四参加考研及实习工作。每一年都一步一个脚印,一个一个目标去完成,脚踏实地。每天坚持听英语听力、看英文报纸、朗读及背诵英文,永远比别人更努力一些。逼自己走出去,看不一样的风景,见不一样的人,大三期间利用寒暑假时间去上海参加高级口译班的培训,去北京参加翻译的培训等。这些学习经历,为自己以后去更高的平台学习及出国实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与优秀的人交朋友,你才能变得更优秀

很庆幸的是,苗婷婷这一路走过来,身边有很多良师益友,始终在鼓励她、帮助她、鞭策她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断超越自己。她一直在向优秀的人学习,让自己变得更优秀。读研期间,也是遇到了许多来自不同地区的优秀同学,校友,大家一起学习,一起参加活动,让她有了进一步的成长;通过亚运会的平台,她结交了更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新华社的记者、学习各语种的优秀人才及来自世界各国的体育专家,对体育对竞技有了新的认识,通过采访运动员,更是对运动员的拼搏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通过AIESEC的项目,她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进一步开阔了视野。工作后,通过各种出国及涉外工作机会,见识了这个世界的广阔,认识了更多社会地位高、工作经历丰富的人。有这些人在朋友圈里,时刻鞭策自己,不断学习,终身学习,才能够向更优秀靠拢。

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苗婷婷认为,学会选择,选择大于努力。Life is all about choices.要学会判断、明辨是非,这个社会有很多陷阱,但也有很多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勇于迎接机会面对挑战,始终充满自信、坚强面对可能遇到的困难,找出解决困难的方法,并坚持下去。成功的二八定律告诉我们,成功的永远是那20%的勇于选择并坚持努力的人。

敢于给自己贴标签,并为之努力

苗婷婷一直坚守这样的信念:生活在新媒体时代的我们,要敢于给自己贴各种标签,并且努力向这些标签靠拢。这个标签不是你是谁,而是你想成为谁。

曾经的时间塑造了我们现在的样子,现在的时间正在创造你未来的样子。一定要有目标,想做好什么事情就在什么事情上投入时间、精力和情感,最重要的是把握好大方向。方法总比困难多,选择永远大于努力。(特约通讯员:宋兵兵)

       上一篇文章:外国语学院优秀校友、人民教师——张启翔

       下一篇文章:外国语学院优秀校友、创业典型 卢芳


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19 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