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外国语学院优秀校友、人民公仆 刘锐

作者:蔡为青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年05月15日 11:45

不忘初心 立足基层 服务社会

——外国语学院优秀校友、人民公仆 刘锐

刘锐,外国语学院2009年省“双优”毕业生、选调生。现任六安市裕安区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区征地拆迁审核认证办主任、区政府投资项目签证办主任。

他在大学四年的学习中,通过学生会、班干部、社会实践的锻炼,在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掌握了方法、提升了能力。四年的学习和实践,给他进入社会、服务基层、成人成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是始终保持为民情怀。作为一名在校入党的党员,为人民服务始终是他的行为准则。工作之后,作为一名公务员,为人民服务就要求付出更多。在基层工作时,经常组织开展志愿者活动,深入老旧小区帮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一次污水管道维修时,大热天弄得满身污秽他也没有半句怨言。从事征地拆迁工作,为民就是在工作中严格把关,坚持一把尺子、一个刻度,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在征迁现场,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认真耐心的记录,积极的反映和争取。

二是始终保持学习毅力。大学他学的是英语专业,专业在基层工作很少派上用场,但在大学时形成的学习方法和习惯却使他受益匪浅。刚工作时,他就买了一本党政公文规范指导书,通过学习揣摩,很快掌握了公文写作的规范和要求。后到区政府办从事文字工作,每天更是自觉学习,从主流媒体上的新闻、社论、评记等文章,认真学习写作技巧和思维逻辑。现在从事征地拆迁、工程签证工作,不仅学习各种政策,还自费进修土木工程专业,同时还自学工程量计价清单管理、施工管理、规划基础知识等相关专业政策和文件。通过不断的学习,他从一个文科毕业生发展到目前已熟悉征迁和工程建设方面的基础知识,能与专业人士顺利沟通,为工作开展提供了有效的助推。

三是始终保持一颗公心。征地拆迁和工程量变更签证,涉及的利益群体大,又是特别敏感的区域,同时作为政府办副主任,言行在外人眼中更是代表了政府形象,持身公正、不偏不倚显得更为重要。在征迁审核过程中,他坚决按政策执行,多算的坚决扣除,少算的坚决补齐。在工程量变更签证工作中,因数额通常较大,他坚持专家论证工作方法,坚决与工程老板分清关系,不符合签证条件的他一律不予同意增加工程量。因在工作中他做到了公心,虽然刚开始很多人不理解,甚至得罪了一部分人,但随着他的坚持,工作中越来越顺利。

四是始终保持务实姿态。“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只有踏实的工作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大学四年的学生会、班干部工作经历,让他深刻体会到没有务实的态度永远干不成事。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一线工作法,无论风吹日晒,坚持到现场工作,到群众中寻求答案,这样工作不仅能快速推动,还得到了群众的支持。

他说,大学四年的学习和积累,是人生中最为重要的财富,常怀感恩之心,常思私己之过,借用乔布斯一名格言,想与在校的学弟学妹们共勉“stay hungry,stay foolish”。(特约通讯员:宋兵兵)

       上一篇文章:外国语学院优秀校友、创业典型——陶凯

       下一篇文章:外国语学院优秀校友、行业先锋 许玮


安徽科技学院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C) 2019 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