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科技学院办学特色及其内涵


日月不淹,春秋代序。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步伐,安徽科技学院走过了58年艰苦奋斗的历程。58年来,一代代师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奋进之歌;58年来,学校坚持面向“三农”,面向中等职业教育,面向基层,培养了数以万计“能下去、能留住、能用上、能干好”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

一、扎根凤阳,铸就艰苦奋斗精神

安徽科技学院发展的历史是“扎根凤阳、艰苦奋斗”的历史。

(一)初创艰辛,孕育艰苦奋斗精神

1950年春,新中国成立伊始,百废待兴。为适应国民经济对人才的迫切需要,皖北区党委决定在凤阳县门台子镇,利用前英美烟草公司的旧厂房,创建一所高级农林学校。初创者们在短短两个月内利用上级拨给的少量经费,因陋就简地修复80间平房,购置简单的设备、教具,组建教职工队伍。8月,首批农艺专业273名学生开学上课,一所中等技术学校就这样诞生了。这就是安徽科技学院的前身——皖北高级农林学校。1951年春,学校又受命迁至凤阳县城北门外。当年4月,副校长朱启宇率两个班学生到府城,一边上课,一边建校;至9月底,建成180间平房,初步解决了教学、办公和生活用房。

基业初创,白手起家,条件非常艰苦。教师中不少人刚刚跨出大学校门,就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怀着创业的激情,从四面八方来到条件艰苦的皖北小城凤阳,开始了艰苦的创业历程。他们白天在简陋的教室里上课,晚上在煤油灯下备课,还要自行解决教学与生活困难。住房不够自己盖,没有教具自己制,没有自来水就打井挑水。很多学生缴不起伙食费,只能吃咸菜,喝稀饭。面对艰难困境,全体师生顽强和困难作斗争。他们紧紧团结在党团组织周围,一面坚持学习,一面参与建校劳动,开荒种地、生产自救。仅1950年秋,就用人拉犁开垦荒地400多亩播种粮菜,同时打土坯4万多块,及时解决了校舍修缮材料短缺和学生伙食费不足的困难。师生员工不仅通过辛勤劳动取得了建校办学的成功,更重要的是磨炼了意志,孕育了“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

(二)曲折前行,铸就艰苦奋斗精神

1953年后,学校历经凤阳农校、凤阳农专、安徽农学院凤阳分院等数度变迁,其间碰到许多困难与挑战,在艰苦奋斗精神支撑下,闯过一个个难关。

1981年2月,安徽农学院1965年下迁凤阳分院的人员回迁合肥,学校面临着恢复专科建制的可能。怎么办?是听任上级的安排,还是积极争取继续举办本科教育?全校上下一致认为,有为才能有位,决心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迎难而上,干出样子,创出牌子,用实际行动坚定省委省政府在凤阳办本科大学的决心。学校领导多次向省委负责同志汇报,强烈表示扎根凤阳,办好本科高校的决心与信心。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省委省政府终于决定将安农淮北分院并入凤阳,成立本科建制的皖北农学院。皖北农学院历经的四年,是困难的四年,是发展壮大的四年;也是学校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精神内涵得到进一步承继和丰富的四年。她确立了本科院校的建制,开创了独立举办本科教育的历史,为后来改办安徽农业技术师范学院奠定了重要基础。

1984年,中央作出了《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并确定要建立若干所专门培养中等职教师资的高等职业师范院校。学校党政班子认为,虽然当前社会还普遍存在鄙薄职业教育的倾向,职业教育的发展处于困难境地,但对于我们学校却又是一次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转轨改制,在困境中崛起的重要机遇。为此,学校果断而及时地向省政府提出了改办为安徽农业技术师范学院的申请,1985年8月获省政府批准。从此,学校在困境中开始了对中等职教师资人才培养这一新领域的艰苦探索和实践。学校确定了清晰的办学指导思想和人才培养目标,坚持面向基层,面向职教,着力为安徽中等职业学校尤其是农村职业中学培养师资,为解决安徽职教师资短缺问题做出了积极贡献。

虽然学校确立了本科建制并顺利转轨改制,但由于学校地处经济欠发达的凤阳县城,环境劣,条件差,底子薄,办学困难重重,经历了许多难以想象的曲折与考验。特别是1981年独立建院时,由于省政府没有及时上报国家审批,我校在1992年国家教委正式批准以前的长达12年时间里都是“黑户口”,没有学士学位授予权,错过了几次获得国家和社会资助的机会。即便“正名”问题解决后,上级主管部门对学校的发展还没有完全形成清晰的思路和坚定的决心,不仅学校少数教职工心存着“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顾虑,主管部门的领导事实上也有这个怀疑。因而对学校的发展长期采取维持政策,每年只给几百个招生指标,基本建设投资极少,校容校貌破旧,看起来不像一所大学。但学校党政班子和绝大多数师生员工都认为,路是走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坚持下去就是胜利。只要我们始终坚持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就一定能够通过实际办学成果向世人昭示:在凤阳这个艰苦的地方也能办出高水平的大学!

1998年端午节,时任教育厅厅长陈贤忠同志带领有关处室来校调研,在察看校园和听取了学校党委汇报后,对学校在艰苦条件下取得的办学成果表示满意,明确表示省厅下决心支持学校在凤阳办好一所本科院校。至此,学校才逐渐拉开了加快发展的序幕。

1999年,省厅向学校下达了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任务,由于当时还处于加快发展的启动阶段,条件差距很大,陈贤忠厅长对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状况深感忧虑,公开表示“四所接受评估的学校,我就担心安徽技术师范学院”。但是,师生员工没有在困难面前低头,决心以艰苦奋斗的精神为动力,牢牢抓住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这一契机,凝心聚力,拼搏进取,扎扎实实地推进教学评建工作。2002年5月,不仅如期接受了评估,而且获得了非常好的结论。广大师生员工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让每一位来学校评估的专家都深受感动。时任评估专家组组长、河南师范大学校长谭兴戎教授在评估后深有感触地说:“我没有想到,在凤阳县城,还有这样一所特色鲜明的本科高校。学校在凤阳县城,办学环境条件虽然差一点,但能锻炼人,培养出来的学生能吃苦肯奉献。希望把这个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二、负重前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

进入新世纪,伴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大发展,学校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大好发展机遇。但也面临着一系列严峻的挑战。新时期新阶段,办一个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这个大学是学校必须认真思考、科学应对的大问题。面对高校办学地点大城市化、学科专业热门化和贪大求洋、追求奢华之风日盛的形势,学校党政班子经过认真分析后认为:我们在思考办一个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这个大学这个根本性问题时,不能随波逐流。应当从国情省情特别是校情的实际出发,继续挖掘、弘扬和升华艰苦奋斗精神,强化自己的办学特色。

(一)在事业发展上贯彻艰苦奋斗精神,坚持就地发展

由于学校地处县城,办学条件艰苦,对办学产生了诸多的不利影响:不利于吸引优质生源;不利于引进、稳定人才;经常停水停电,师生学习、工作、生活多有不便之处,子女上学、就业、看病就医等也存在一定困难,教职工后顾之忧很多。这些因办学地点处于劣势而产生的困难,原本就使部分同志对就地办学的信心不足,加上新时期一些高校迁址到大中城市办学或征地建新校区,对教职工思想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一些干部和职工渴望到蚌埠大学城筹建新校区。

究竟何去何从?学校党政班子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科学分析了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和省情校情,清醒地认识到,地点是办学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因素。对一所大学生存发展起决定作用的只能是人才培养的结构、质量与特色。在经济欠发达的省份和学校实力不强的情况下,如果盲目跟风、强行举债到中心城市办学,不仅难以实现预定的发展目标,而且可能使学校陷入困境。相反,如果从实际出发,坚定就地办学的决心,发扬艰苦奋斗光荣传统,把有限的财力和精力集中在优化结构、提升质量、强化特色上,就能在新形势下崛起。

2005年11月校党委集中两天时间,在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就学校发展战略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经过认真深入的讨论形成了共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校应负重奋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坚决实施就地发展、质量立校、特色兴校和人才强校“四大战略”,把重点工作放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这一果断决定,避免了盲目跟风,使学校的艰苦奋斗精神和艰苦创业之路得以延续,也使学校步入了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由于学校发展战略正确,及时实现了工作重点转移,办学质量不断提升,社会影响日益扩大,使招生就业出现了空前的好形势,一改过去线上生源不足,靠降分和服从志愿录取考生的情况。2007年招生4100人,其中理科2700人,全部为一、二志愿,且高出二本分数线1分,文科1400人,征集志愿考生仅103人,本科一、二志愿报考人数占录取人数的96.1%,大大高于许多同一层次地处中心城市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近三年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位于省属高校前列。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多次受到上级表扬,2007年学校被评为安徽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二)在学科专业建设上体现艰苦奋斗精神,坚持“三个面向”

为强化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不断挖掘艰苦奋斗精神内涵,在学科专业建设和结构调整上坚持三个面向,积极为艰苦行业和生产一线培养人才。

长期以来,学校坚决避免什么专业热就办什么专业,什么专业好办就办什么专业的不良倾向,始终坚持学科专业建设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原则。早在2000年,学校制定新一轮的学科专业建设规划,明确了“学科专业发展要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立足安徽,面向农村,服务中等职业教育和地方经济建设”的指导思想。本着这一专业建设思想,多年来,学校坚持做到了三个“面向”。

一是坚持面向“三农”,着力培养服务农村经济建设人才。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和人才。但由于农业比较效益低,农业农村工作条件相对艰苦,就业难度大、质量低等原因,农科类专业成了冷门,加之农科类专业办学投入大,办学效益低,迫使农业院校弱化发展农科类专业。在农科类人才培养面临严峻挑战的形势下,学校认为实现安徽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需要农业科技,建设新农村需要农科类人才,要坚持为“三农”服务的方向不动摇,明确提出把农科作为学科专业建设的重点。多年来,学校以动物科学学院、植物科学学院两个二级学院为依托,开设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农学、农艺教育、农业资源与环境、种子科学与工程、园艺(教育)、园林等农科类专业,并在相关二级学院开设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中药学、农村区域发展、环境科学等涉农专业。目前,办有9个农科和5个涉农本科专业,在校生3623人,占本科生总数的33%。

二是坚持面向中等职教,着力培养服务中等职教的高素质师资。中等职业教育在培养高素质劳动者、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校自1985年就致力于培养中等职教合格师资,在全国率先试行对口招生,采取农职中、区乡政府择优推荐与学校考试择优录取相结合的办法,从农村职业中学对口招收优秀毕业生来校学习,毕业后回当地工作,从而有效地打通了人才通向农村的渠道。学校积极开展职技高师人才培养方案的研究和实践,承担了全国“八五”教育科学规划《职技高师(农科类)课程体系优化方案研究》课题,牵头完成了农艺教育、机电技术教育、园艺教育、畜禽生产教育等专业课程体系改革方案,提出了厚基础、强技能、宽专业、多方向的改革思路,设计了合理的课程体系,为农村职业中学培养了大批留得住、用得上的高素质师资。

“十五”期间,因普通高校快速扩招,对中等职业教育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因而对职技高师的招生就业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在中等职教处于低潮时期,学校从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继续坚持为中等职教培养师资的方向,全面保留所有的职业技术师范类专业,长期坚持对口招生。目前,10个师范类本科专业在校生4559人,占本科生总数的41%。此外学校还不断加强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建设,依托优势专业的教学资源,面向省内和全国开展了多期师资培训,为全国全省职教师资队伍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坚持面向基层,着力培养服务生产一线的高级应用型人才。20世纪末,随着机械电子制造业向内地迁移,机械、电子等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短缺,学校为适应这种人才需求的变化,在办学成本高、经费不足的情况下,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挤出有限的经费,购置仪器设备,引进紧缺师资,积极创造条件先后上了机电技术教育、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车辆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一批工程技术类应用本科专业。目前学校有8个工程技术类专业,在校学生2877人,占本科生总数的26%,为地方经济结构的调整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学校在拓展与地方经济建设相适应的专业的同时,还十分注意根据生产一线对应用性人才的要求,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解决高校人才培养中的一个突出矛盾,即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与工作实际所需知识不相适应的矛盾,学校积极探索“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办学模式,如植物科学学院根据安徽隆平高科种业有限公司对种子行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专门设置了“隆平高科班”(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并于2007年开始招生。该公司直接参与“隆平高科班”的教学与管理,根据企业对知识和能力的特殊要求,调整教学计划,实行专门培养,并按平均每生每年1000元在“隆平高科班”设立优秀学生奖学金、困难学生资助金和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学生毕业后,公司优先录用。目前,学校与奇瑞汽车公司、马鞍山蒙牛集团、安徽莱姆佳肥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达成了人才培养的合作意向。

(三)在建设、改革和管理中保持艰苦奋斗精神,坚持勤俭办学

实践证明,艰苦奋斗是各级党政组织团结和带领群众振兴事业的强大精神力量,在经济欠发达的地方办学尤其如此。学校领导班子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坚持勤俭办学,努力构建节约型校园。

学校十分注重在建设、改革和管理过程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在人事管理上注意从节省人力成本入手贯彻艰苦奋斗精神。2000年在省内率先进行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出台了《内部机构设置方案》,明确要精简党政管理机构,充实、强化教学机构和教辅机构。全校只设了9个机关处室,很多处室负责人既是领导又是办事员。现在全校只有67名处级干部,比同规模院校少30%以上。2001年出台的《人员编制核定办法》定编原则中规定:“本着紧缩编制、节省人力、优化结构、提高效益的原则,确保教学、科研等第一线编制,加强实验室、实习基地等教辅机构编制,压缩党政管理、后勤服务机构编制”。全校上下都强化了严格控编、节省人力成本、提高办学效益的意识,绝大多数教师承担着满负荷的教学科研任务,很多老师既承担理论课又承担实验课教学任务;很多管理人员、工勤人员满负荷甚至是超负荷工作。

在基本建设上,强化“建设性浪费是最大的浪费”的意识,处处注意节约,体现艰苦奋斗精神。近几年新上的图书馆、教学楼、实验楼等大型建筑都努力贯彻“经济、适用、耐用、美观”的建设原则,每一个项目都经过反复论证,严格控制设计标准和规模,尽量减少造价。2003年以来,已决算的新建30000M2教学行政用房,平均基建成本为1000元/ M2。为了确保工程质量、节约经费,学校确定对所有建筑项目中门窗、水电、内外墙瓷砖、卫生洁具等与质量密切相关的材料都实行甲供,由学校的物资采购招标领导小组负责采购,虽然参与的同志付出了大量心血,但却为学校节省了千余万资金。老校区的几条干道坏了,如果挖掉重修,需要180多万元资金,采用先补后铺沥青的办法,费用减少60%。老校区改造及新建的西校区绿化,采取自行设计方案,购买经济实惠的小树苗,自种草坪等方式,节省了大量资金。近5年,学校的绿化费仅用了70多万元。

为使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切实变成全校师生的办学理念,学校党政领导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早在1995年,校党委就出台了关于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的文件,把端正思想作风,弘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精神作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点,明确提出班子作风建设的目标是:把风气搞正,把作风搞实,按规矩办事。在办学过程中,反复强调办一切事情都要遵循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的原则,精打细算,讲究实效,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要把有限的资金有效地用于事业发展和改善师生学习、工作与生活条件。学校领导处处注意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为群众树立良好榜样。校领导出差办事不住豪华宾馆、不住单间,而且行程安排极为紧凑,来去匆匆,从不借机游山玩水;来客招待长期坚持必要适度的原则,坚决反对吃喝风;始终坚持与群众同甘苦,长期坚持在没有空调的办公室里办公,直到2005年才和基层办公室一起安装了空调。如今,随着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步推进,一幢幢教学楼、实验楼、餐厅、宿舍楼和新图书馆拔地而起,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大大改善。但是,校领导们却一直坚持在建校初期建的二层小楼里办公,充分体现了“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艰苦奋斗精神风范。

在校领导的带领和感召下,如今艰苦奋斗精神已内化为教职工的自觉品德。在购买教学仪器设备时,教师们不惜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认真调研论证,避免重购多购,努力提高利用率。在实验室建设中也是能省则省,电子专业的教师自己动手完成了电子实验室的总体设计及综合布线与监控设备的安装工作;计算中心对陈旧的计算机不是废弃不用,而是通过维修和改装,用于计算机硬件的实验教学;工学院机械工程实验室的老师们花大量时间到旧货市场淘回了一批汽车部件,建成了汽车实验室,为学校节省购置费用30多万元。学生处为节约水源、节省水费,经过反复试验,在学生公寓管理中探索出一条新的节水举措——利用上层生活废水冲洗下层卫生间,仅此一项每年可以给学校节约水费近20万元。

当学校事业发展遇到资金困难时,广大教职工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发扬艰苦奋斗、勒紧腰带搞建设的精神,踊跃把平时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钱集资4200多万元,用于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和购置教学仪器设备、图书资料,为评建工作和学校的发展做出了积极奉献。

梅花香自苦寒来。正是依靠全体教职工和党员干部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勤俭办学的精神,开源节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才确保了学校对基本建设和改善教学条件的投入。近三年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达2亿多元,新建了西校区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公寓、学生食堂和图书馆二期工程、工科实训中心、供电专线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校舍建筑面积增加19万平方米,校园面积扩大近300亩。在校园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巨大变化的同时,学校的教学条件也有了显著提升。三年来新购教学仪器设备近4000万元,新增38万册纸质图书,42万种(约85万册)电子图书;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师资引进和培养工作,充实了数量,改善了结构,提高了水平,为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校的勃勃生机靠的就是不断弘扬和升华艰苦奋斗精神!

“扎根凤阳,艰苦奋斗”,这是安徽科技学院50多年办学历程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这种精神薪火相传,成就了安徽科技学院的过去。这种精神在新时期发扬光大,内化为学校的优质育人资源和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学校党委负责同志在总结回顾办学历程时指出,我校能够在凤阳这个艰苦的地方长期坚持办学并取得显著成绩,是几代人坚持不懈、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结果。在这一过程中,蕴藏着一种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在困境中崛起的精神。我们应当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奋斗成果,大力弘扬这种奋斗精神,不断推进这条奋进之路。

学校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有力表明:精神的力量在成就一项事业中往往具有决定意义。只有大力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精神,才能在艰难困苦中创造出辉煌的业绩!

三、融注艰苦奋斗精神,潜心培育“四能”人才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学校数十年披荆斩棘铸就的艰苦奋斗精神,不仅逐步形成发展了不畏艰苦、乐于奉献、勤廉节俭、敢于创新创业等丰富内涵,而且转化为宝贵的育人资源。在5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尤其是在新时期的办学过程中,学校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办学理念和厚德强能的育人理念,围绕着“一优三强”的人才培养规格,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突出艰苦奋斗精神,在专业教学过程中渗透艰苦奋斗精神,在校园文化活动中宣传艰苦奋斗精神,在社会实践活动中践行艰苦奋斗精神,把弘扬艰苦奋斗精神贯穿于整个教育教学之中,融合于育人的各个环节,有效地促进了“四能”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一)树德砺品,精育“四能”人才之魂

培养“能下去,能留住,能用上,能干好”的优秀人才是我校服务三农,服务中等职教,服务基层的根本任务。实现这一人才培养目标首先要坚持不懈地用艰苦奋斗精神塑造学生的灵魂,打牢不怕吃苦、乐于奉献、立志创业的思想基础。

一是在入学和毕业教育中突出艰苦奋斗精神。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就是了解学校艰苦奋斗的发展历史,让他们体会学校发展的艰辛,领悟艰苦奋斗、奉献祖国和人民的责任,感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在困境中崛起的精神。每年毕业教育,学校都邀请在基层艰苦创业的模范校友回校作报告,激励毕业生把个人的成长进步与服务祖国人民结合起来,积极到基层就业和艰苦创业。

二是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渗透艰苦奋斗精神。上世纪90年代学校就把艰苦奋斗精神作为校风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倡导学生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爱护公共财物,节约水电。现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已深入学生内心,随手关灯关水龙头,节约一滴水一度电,变成大家的自觉行动。学生在艰苦奋斗精神的熏陶下,以勤俭节约为荣,在生活上尽量节俭。一些家庭困难的学生还利用勤工俭学积极筹措学费,支持学校的建设。2007年我校在校生一万多人,学费全部缴齐,这一结果令人惊叹。

三是在校园文化活动中融入艰苦奋斗精神。通过课外科技文化活动、军训、青年志愿者活动、名人讲座、社团活动等有效的形式和载体,强化艰苦奋斗精神教育内容,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着力培养学生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品质和精神。

四是在社会实践中培育艰苦奋斗精神。学校每年坚持组织大学生广泛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广大学生通过到厂矿企业、革命老区、艰苦行业的生产一线和偏远的贫困山村,了解国情、体验民生,见证在基层艰苦创业的典型,强化了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责任意识,激发了到基层和困苦环境艰苦创业的志向。受到中央领导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我校王中华等三位大学生,就是在社会实践中萌发了到凤阳县小岗村创业的意向。

五是充分发挥优秀教职工的典范作用,引领艰苦奋斗精神。国内著名玉米育种专家、植物科学学院院长刘正教授,曾有多次机会调到大城市工作,可他却二十四年如一日,安心扎根凤阳,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辛勤耕耘。为了选育玉米良种,每年夏季他在酷热难当时进入玉米地中忙碌;每年春节在别人全家团圆时,他却独自一人赶往海南搞加代繁育。功夫不负有心人,二十多年来,他已成功选育出了6个玉米新品种,成为安徽省选育玉米品种最多的人。他用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艰苦奋斗精神的内涵。2004年,刘正教授因教学和科研方面的突出贡献获得了“全国优秀教师”的荣誉称号;2005年被评为“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学校还拥有许许多多像刘正教授这样的老师,他们不因学校位置偏僻、生活环境差而怨天尤人,而是以育人、兴校为己任,恪尽职守,言传身教,在平凡的教书育人岗位上践行着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价值追求。2000年以来,学校晋升的30多名教授没有一人调离。正是由于有这样一支能在凤阳坚持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的教师队伍,才使得学校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硕果累累,英才辈出。学校十分注意运用这些活生生的典型教育引领广大学生弘扬艰苦奋斗精神、践行艰苦奋斗精神。

通过一系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艰苦奋斗精神育人已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毕业生愿意到农村、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人数越来越多。统计表明,近5年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左右,其中到基层和艰苦地区就业的占80%以上。他们在艰苦环境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传承着学校艰苦奋斗的精神。

(二)务实强能,构建“四能”人才之本

高校培养人才,不仅要塑形铸魂,还要锻能炼力。为此,学校不仅高度重视加强品德教育,培养艰苦奋斗精神,使学生确立“能下去,能留住”的思想基础,而且特别注重突出实践能力培养,精心打造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使学生具有在基层一线“能用上,能干好”的过硬本领,并进一步渗透艰苦奋斗精神教育。

1、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加强实践教学环节

根据面向基层,培养职教师资和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特点,1989年,学校制定《关于加强实践教学的若干意见》,对实验教学形式、内容、程序作出具体规定,有力地保证了实践教学效果。在1999年修订新一轮教学计划时,将实践教学环节作为一个独立的模块设置,对各专业实践教学的时间、内容作出明确要求,规定理工农医类专业实践教学环节的时间不得低于35周,文史类专业不得低于30周,确保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2005年,学校实行学分制改革,围绕“能下去、能留住、能用上、能干好”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制定了体现“知识结构优、实践能力强、敬业精神强、创新创业意识强”要求的人才培养方案,着力打造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品德教育三大教育平台,构建起专业教育与人文教育、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相交融、课内实践教学与社会实践相补充的课程体系,促进了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

学校在努力提高学生实践技能的同时,积极创造条件,争取省教育、劳动主管部门支持,联合设立了15个专业技能鉴定站(职业资格证书培训考核认证点),推行“多证书”制度(学历证书和各种技能证书并存并用),鼓励学生多考证、考高等级证。目前已有农艺教育等21个专业的学生参加培训考核,三年来共有4616人次在校期间获得了各类各级专业技能证书。实践证明,“多证书”制度的实施,有效地提高了学生专业技能,为学生走向社会迅速适应职业岗位要求奠定了坚实基础。

2、加强实习基地建设,构建起实习实训教学网络

为强化学生实践技能培养,学校坚持“专业实践基地与教育实习基地并重、校内基地与校外基地并存”的建设原则,根据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建立了计算机中心、生物技术中心、分析测试中心、种植科技园、畜牧科技园、食品加工科技园等设施先进的实验室和实习场地,2007年又投资1000万元建设工程训练中心;同时积极与校外有关公司、工厂、农场、林场和科研院所等单位联系,建立了90个校外基地,为学生实习实训提供了坚实的平台。

学校高度重视师范专业教育实习基地建设。1999年在省内遴选出9所中学作为省级教育实习基地,每年都投入一定资金改善教育实习条件;并定期举办基地校长研讨会,研讨解决实习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加强与基地学校的合作,联合开展基础教育改革研究,既密切了与基地学校的关系,又使各教学院(部)充分了解基地学校的办学情况,为师范类专业学生创造了良好的教育实习条件。

3、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提升实践教学效果

学校在加强校内实践教学、培养学生基本技能和吃苦耐劳品质的同时,把社会实践纳入实践育人体系,多途径组织学生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同时,感悟基层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精神。

每年学校都精心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与调查活动。一是长期坚持组建大学生科技服务团(队),开展“三下乡”服务活动。三年来,学校共组建50支大学生服务团(队),在凤阳、定远、临泉、蒙城、凤台等20多个县(市)开展科技服务活动,《农民日报》等多家媒体以“安徽科技学院培养‘农民情结’的大学生”为题,对我校学生到农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二是在省内率先创立大学生到基层挂职锻炼制度。1998年以来,学校连续10年共选派339名优秀大学生担任村科技副主任和企业经理助理,开展科技服务活动,取得显著成效。三是发动学生利用寒暑假开展社会调查与科技服务。到2007年,我校已连续15年被评为“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

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是对课堂学习内容的应用与巩固,更是对已有知识和技能的提高和升华,尤其是对大学生认识社情民意、培育艰苦奋斗精神和创新创业意识,有极大的促进作用。王中华等三位同学正是在社会实践中萌发了到小岗村创业的意向。

4、加强创新和创业教育,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培育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是落实我校厚德强能育人理念的必然要求,也是渗透艰苦奋斗精神教育的重要途径。在教学实践中,学校逐步完善了创新教育体系。一是加强创新理论教育和指导,开设《发明学》、《创造力理论与创造思维》、《物理学中的创新思维》等课程。二是通过实验课教学改革,增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充分发挥实验教学对学生从事专业创新的基本素质与能力培养的作用。三是设立大学生创新课题基金,立项资助大学生开展创新课题研究和课外科技活动。近年来,共划拨20多万元资助大学生创新科研课题215项。四是设立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学分,对获得奖励和在科技推广、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发表学术论文的学生,给予一定的创新学分,准予免修相同数量学分的专业选修课和公共选修课,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三年来,在校学生发表学术论文266篇,获专利4项,获省级以上科技竞赛奖励21项。

学校在致力于创新教育的同时,着重加强对大学生创业理念和能力的培育,鼓励学生勇于创新,敢于创业。通过强化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大学生创业活动取得成效显著。三年来,我校学生共获“科大讯飞杯”第二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银奖、安徽省第二届“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三等奖等省级以上科技竞赛奖励21项。创办蚌埠市大学生创业网bb.studentboss.com的市场营销05级学生尹纯尧,被评为中国大学生“创业之星”百万宝贝,荣获团中央颁发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和“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2006年,我校王中华、苗娟、周盘龙等3名大四学生顶着压力,冒着风险,毅然把户口迁到凤阳县小岗村,开展以双孢蘑菇生产为项目的创业活动,受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与肯定,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目前我校的创业教育体系主要由三个方面构成:一是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二是精心教授创业理论、知识和经验,培养大学生的创业素质和技能;三是积极推动大学生创业实践。内容广泛、形式多样、全面系统的创新创业教育,对于培养大学生艰苦奋斗精神,磨炼坚忍不拔毅力,强化创新思维训练,提高创业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践行艰苦奋斗精神,展现"四能”人才风采

长期以来,学校始终坚持“扎根凤阳,艰苦奋斗,服务基层,培养能下去、能留住、能用上、能干好的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办学传统,培养的绝大部分学生都能弘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乐于服务基层,安心扎根基层。早期的广大毕业生们就响亮地提出“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我们坚决地站出来,让祖国挑选!”“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志愿!”等一系列感人的口号。1959年,5名兽医专业毕业生被分配到青海,他们出色的工作表现,受到当地政府的表扬和奖励。近年来,我校毕业生积极响应国家“志愿服务西部、服务基层”的号召,积极报名参加服务西部计划。动物医学专业2004届毕业生刘波,在参加“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2年后,自愿留任服务于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先后被授予黎平县“农业技术推广先进工作者”、“黔东南州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先进工作者”和“贵州省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据统计,近三年我校毕业生去农业技术部门工作的占21%、职业学校和中学任教的占22%、去市县及其以下企业就职的占36%。近期调查表明,安徽省县(区)以下基层农业部门17%的技术人员和全省职业中学15%的专业课教师是我校毕业生。广大校友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敬业爱岗,拼搏奉献,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服务“三农”的践行者、献身职教的耕耘者和扎根基层的建设者。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政治素质、道德修养、工作责任感、组织纪律性、专业基础、协作共事、组织管理等10个项目的评价,总满意率为99.5%,优秀率达33%。我校毕业生受社会欢迎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综合素质高,绝大部分来自农村,具有艰苦奋斗、勤劳朴实的优良品质;二是组织观念强,具有较强的敬业意识和协作精神;三是专业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

我校毕业生大多在基层就业,他们依靠自己过硬的综合素质、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赢得了社会的承认。一大批毕业生扎根基层,一心为农,在各级农业技术管理和服务部门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为农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许多校友的感人事迹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农学专业1987届毕业生马同富,毕业后分配到阜阳农科所,长期从事农业科学研究、科技开发与扶贫和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共获17项科研成果,其中“高产优质棉花良种苏棉2号的引进、配套技术研究与推广”获安徽省星火奖二等奖,“高产抗枯黄病棉花品种苏棉14号的选育与应用”获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被阜阳市委、市政府授予“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享受安徽省人民政府特殊津贴。食品卫生检验专业1987届毕业生王刚,迄今一直从事畜牧兽医技术推广工作,他编著的《鸡病门诊必备》对基层畜牧兽医站提高诊断水平有较强的指导价值,受到业界高度评价;其《青贮氨化饲料推广技术》荣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2001年被评为宿州市劳模、农业推广先进个人。经济动物专业1995届毕业生王中才,从事规模化种猪生产经营管理和繁育体系建设12年,先后担任过技术员、技术科长、副场长,现为滁州天一种猪场场长。他在搞好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还积极带动当地农民进行多种经营,引导农户改变种植结构、进行良种畜禽养殖,走“公司+农户”之路,从而扩大生产规模,积极延伸产业链条。近三年来,促进周边农民增收达1200多万元。其所作所为得到各级领导的认可和广大百姓的推崇,2005年6月荣获滁州市第三届“十大杰出青年”光荣称号。数十年来,我校学子就是这样勤恳、扎实地从事着自己热爱的工作,将母校倡导的艰苦奋斗精神融于言行,为农技推广和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

为中等教育尤其是中等职业教育培养师资,是我校肩负的重要使命。每年都有大批毕业生执教于各级各类中学,接火传薪,百炼成钢。应用生物教育专业1991届毕业生程龙海,一直在教育教学一线工作,现为长丰县庄墓职业中学生物、农牧教研组组长,他在长期实践积累的基础上勤于思考,出色地完成了“农村职业中学教学模式与课程结构改革”全国教研课题,对农村职业中学的办学方向、办学形式、办学模式作了积极探索,成为全县精神文明“十佳”。农学专业1992届毕业生郝俊邦,就职于寿县第一职业高中,他所编写的《栽桑与养蚕》被评为安徽省首届优秀乡土教材三等奖,代表了本省职业中学的最高水平;其所撰《对省编教材作物栽培教材改革的初步探讨》、《构建职业高中培养模式的实践和认识》获得省级二等奖,先后被评为县市教坛新星,荣获六安市“科技精英”、“优秀教师”称号。英语教育专业1990届毕业生梁靖,作为一名乡镇中学教师,刻苦钻研业务,教学效果显著,多次获得各级各类教学竞赛奖励,工作8年即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农学专业1995届毕业生焦娟,现为南京行知实验中学教师,她结合生物教学,着眼于科学普及与学生素质教育,组织设计和指导学生开展了一系列科技实践活动,并放弃节假日休息带领同学们采集和制作了500多份植物标本;她指导学生开展的科技活动曾在全国、省、市青少年科学实践活动中多次获奖,她本人也因此先后被评为校、区和市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辅导教师等,2006年当选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2004届动物医学专业毕业生朱晓波,作为“志愿服务安徽基层计划”的首批志愿者,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扎根大别山区,为发展岳西县基础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被授予第八届安徽省“五四青年奖章”,其先进事迹被收录入《当代安徽杰出青年风采录》。在他的精神感召下,我校2006届毕业生刘芳怀揣着一颗赤诚火热的心,毅然决然走进大别山深处的舒城县,走上了庐镇中心学校的讲台,《光明日报》《安徽日报》发表图片新闻予以报道。

我校不少学生出身农村,了解农村,热爱农村,在乡镇基层组织担任公务员,他们以知识和人格回报着祖国的新农村建设。畜牧专业1987届毕业生王普,毕业分配到广德县农业区划办工作,他撰写的《广德县黄山地资源调查研究报告》论文被作为全国会议交流资料,现任广德县经贸委主任兼经贸委系统党委书记、县工程技术处及评审委员会主任。兽医专业1990届毕业生罗荣,先后在六安市畜牧兽医站、兽医卫生监督所、裕安区畜牧局工作,巾帼不让须眉,多次荣获科普先进工作者、生猪定点屠宰管理先进个人等称号和省市级科技成果证书、科技进步奖,2002年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现任裕安区畜牧局副局长。动物科学专业学生吴承武,1996年毕业后分配到黄山市畜牧兽医站工作,2001年担任站长,他认真分析、总结“山区畜牧业发展模式和特点”及“旅游城市畜牧兽医地位和作用”,提出大力推进畜牧养殖方式转变、做好地方种质资源保护、促使农民增效增收;在他的领导下,2006年黄山市畜牧兽医站被省农委评为“全省畜牧技术推广进万家先进集体”,他本人也获得省农委、省人事厅、省共青团联合颁发的“畜牧科技进万家先进个人奖”,2006年被农业部评为“农业技能鉴定开发先进个人”。

我校许多毕业生虽然身处基层,条件艰苦,但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扎根基层而志存高远,务实创新而甘于奉献,心存实意而身负实力,在平凡的岗位上脱颖而出、业绩显著,有相当一部分人还走上各级领导岗位,为母校争得了荣誉,为社会做出了贡献,上海水产大学校长潘迎捷教授等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学校办学58年来,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优秀毕业生,他们主要分布在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职业中学、乡镇政府以及地方企业。正如上述优秀校友一样,绝大多数学生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不仅品德好、学业精、技术强,而且“能下去、能留住、能用上、能干好”,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和社会各界赞誉。

安徽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C) 2014 Univeris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Anhu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