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宗简介


安徽科技学院综合档案室成立于1991年,综合档案馆成立于2020年,正科级建制,隶属校办公室。现有专职档案管理干部2人,兼职档案员52人。1999年5月晋升为“科技事业单位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级单位”。2010年4月学校成立档案工作委员会,由学校行政主要负责人担任主任委员,校办公室主任担任副主任委员,行政有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学校档案馆现有面积400平方米。

综合档案馆的主要职责: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综合规划学校档案工作;制定学校关于档案工作的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指导、监督、检查本校各单位立卷归档工作;负责对本校档案材料的收集(搜集、征集)、整理、分类、鉴定、统计、保管全校的各类档案和有关资料、汇编,积极开发档案信息资源,满足学校和社会的利用需求;保守档案秘密,确保档案的完整和安全,做好档案保护工作,延长档案使用寿命;建立、健全校档案工作网络,负责对全校专、兼职档案员进行业务培训;积极开展档案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广泛开展档案宣传工作和利用者教育活动;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综合档案馆馆藏始于1950年,现有党政档案、教学档案、科研档案、基建档案、设备档案、出版物档案、外事档案、财会档案、声像档案、实物档案和产品档案等各类档案资料3.0万余卷(件),并全部进行数字化加工处理利用,既保护了档案又提高了工作效率。

为了更好地服务学校各项建设,档案开发利用工作不断加强。目前,综合档案馆先后完成了《安徽科技学院档案工作文件汇编》、《安徽科技学院组织机构沿革》、《年鉴》、《大事记》等一系列资料。此外,2002年、2008年和2013年,学校三次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的评估,2011年5月,学校还接受了教育部关于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评估,我们为这四次评估以及学校巡视审计提供了大量详实的原始档案材料。2000年、2010年和2020年,学校先后举办50周年、60周年和70周年华诞庆典,三次编撰《办学史稿》,都充分挖掘档案史料,探索教育教学发展规律,总结办学经验;有关部门利用档案资源,编制了多种史料汇编,如:《教学管理文件汇编》、《行政管理制度汇编》、《党务管理文件汇编》、《学生管理制度汇编》、《学生手册》、《教师手册》、《毕业生风采录》以及《安徽科技学院画册》等,充分挖掘学校档案的使用价值,为学校教育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学校各级领导的重视下,我校档案工作将努力奋进,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安徽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C) 2014 Univeris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Anhui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