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思想教育工作要三贴近——陈至立高校调研讲话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年10月28日 20:02 作者:宣传部

近日,国务委员陈至立在北京高校调研大学生思想教育和公共理论课教学工作。4月10日下午和4月15日下午,陈至立先后出席了北京高校学生工作干部座谈会、北京大学学生班主任座谈会。在座谈中,陈至立非常认真地听取了北京部分高校学工部长、团委书记和北京大学学生班主任的发言,并不时提问与大家交流。座谈气氛非常活跃。参加座谈的同志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分析了当前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畅谈了工作中的经验体会、工作方法、工作思路和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有的同志眼里含着泪花,讲述了自己用真诚赢得学生信任的鲜活实例,令在场所有人深受感动。

在认真听取了同志们的发言后,陈至立首先对工作在高校学生工作第一线的同志们表示感谢,对大家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党中央对大学生思想教育和公共理论课教学工作一向十分重视,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工作卓有成效。但同时也要看到随着形势的发展,确实出现了不少新情况、新问题。要深入、系统地调研,对高校大学生思想状况和思想教育工作、公共理论课教学工作状况作出客观、全面、准确的评价,形成系统的看法,得出科学的结论。

陈至立指出,当代大学生在主流上、在整体上是积极健康向上的。他们对党和政府的领导、对国家的前途高度认同,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高度认同。目前大学生思想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过去相比,更多地集中在学习、心理、经济、就业等方面。这些问题,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的反映,也与我们的工作还不能跟上形势要求有关。适应这一转变,大学生思想教育和公共理论课教学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以人为本,在高校就是以学生为本,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要根据当今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承认学生的发展变化,了解学生,理解学生,服务学生,引导学生,教育学生,依靠学生,相信学生;要以学生的需求、创造、智慧和力量,汇成整个学生工作的基本点。

陈至立指出,今天的学生思想教育工作不是靠一般的号召就可以解决问题的。学生面临的问题有共性的一面,也有个性的一面。共性的一面,主要是成长过程中的需求,都渴求获得新的知识,追求新的进步,盼望为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振兴建功立业。但由于社会多样化的现实存在,更多的问题则是体现在个性化特点上。学生本身千差万别,家庭千差万别,碰到的问题也千差万别。不同的学生,在学校的时间段不同,系科不同,年级不同,碰到的问题也不同。要系统地科学地研究,把工作做得非常细致,做到位。思想教育工作在时间和空间上,都要做到全方位覆盖。要通过调查研究,通过大家献计献策,构建科学的思想政治工作系统工程。

陈至立强调,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增强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要改革创新,加强工作的时效性和成效性;要贴近大学生的思想、贴近大学生的情感、贴近大学生的实际,使我们的工作充满生机和活力。一些过去看来在学校并非最主要的问题,现在看来已经上升到我们工作的重要方面。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变消极的东西为积极的东西。要把握当前大学生的新情况新特点,以及学生个性差异等问题,从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成才角度,建立内容上更加丰富、机制上更加健全的工作预警系统。要在进一步完善政治方面、稳定方面的工作预警系统的基础上,建立学生生理、心理、安全等方面全套的工作预警系统,做到不管碰到什么情况,系统能及时启动,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陈至立指出,要高度重视大学生的集体活动、社团活动、班级活动在培养学生素质方面的作用。大学生涉世不深,对社会对生活的认识有时比较理想化,有时一时受挫也会想不通,责任感有所缺失。如果能引导他们参加对学校、对社会、对他人有益的活动,就会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助人为乐,他们精神上就有动力。至于这些活动怎么设计,应该很好地研究。

陈至立强调,大学生思想教育和公共理论课教学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形成系统完整的工作思路和举措,特别是要在工作观念、工作体制、机制以及工作载体、抓手、手段创新上下功夫。要整合高校各种教育资源,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做好大学生思想教育和公共理论课教学工作,把工作做细做深做实。当前,高校公共理论课的教材存在着内容重复和课程设置不够合理等问题。要在调查研究和试点的基础上,以实践作为检验标准,推进公共理论课的改革和创新。

在调研中,陈至立肯定了北京大学等高校近年来积极探索加强改进大学生思想教育和公共理论课教学工作的成绩,提出要进一步探索如何搞好公共理论课教学工作、完善思想教育工作机制和加强队伍建设等。要落实各项措施,为基层从事学生工作的老师创造条件,提高他们的理论修养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拓展他们的视野;要适应大学生思想的发展变化,在创新上下功夫,逐步形成新的工作思路;要通过调查研究,形成制度化、科学化、系统化的工作体制、机制和方法,使大学生思想教育和公共理论课教学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教育部部长周济,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岳,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朱善璐等出席了座谈会。

|  学校首页  |  投稿信箱  |  报告厅申请  |  横幅申请  |  加入收藏  |
地址:安徽凤阳东华路9号安徽科技学院中办公楼二楼  邮编:233100  Email:xuanchuanbu10@163.com
Copyright (C) 2012 WWW.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