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育系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讲话座谈会上的发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年10月28日 20:03 作者:宣传部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对于我们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工作全局,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刚才大家的发言都非常好,很受启发,下面我就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结合中小学德育工作谈几点体会。

一、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对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德育为首,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荣辱观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反映,体现在德智体美各个方面,是一个人看待自己行为和评价他人行为的基本准则,也是每一个公民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古人云:不知荣辱无以为人。一个人只有知荣辱,懂羞耻,才能在行为上做到有选择、有取舍。但人的荣辱羞耻观念不是与生俱来的,是通过教育特别是学校教育的过程逐步形成的。青少年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在这个阶段,给予他们正确的荣辱观教育,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是非、善恶、美丑观念,对于他们人生道路的选择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既高度凝练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风尚的本质特点,又深入浅处,循循善诱,对全社会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具有极强的可操作性,是中国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完美结合,是社会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概括,精辟地阐明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深刻内涵,在本质上与中小学德育工作的目标、内容和要求是相统一的。倡导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就是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的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增强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倡导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就是要求进一步加强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热爱劳动人民,从小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倡导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就是要求在我们的教育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培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努力学习、勤思好问、乐于探究,养成良好的学习态度和习惯;倡导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就是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教育与生产劳动教育、社会实践的紧密结合,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加劳动实践,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好;倡导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就是要求我们在学校的教育中进一步加强集体主义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关心集体、关心他人,学会合作,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共同进步;倡导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就是要求针对广大青少年学生从小开展诚信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说真话、做实事,待人以诚、交友以信,不弄虚作假;倡导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就是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进一步强化法制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学法、知法、守法,自觉遵守学校纪律和公共秩序;倡导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就是要求我们要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优秀的民族精神和光荣的革命传统,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不畏艰辛,不怕困难,勤俭节约,乐观向上,健康成长。

各级教育部门和广大中小学教师校长要深刻认识到,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指示,对于我们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德育为首,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胡锦涛总书记倡导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既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学校德育工作明确了任务和要求,又鞭策我们要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

二、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是当前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迫切要求

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讲话,特别强调了两点,一是强调社会风气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社会价值导向的鲜明体现,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既是经济社会顺利发展的必然要求,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更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二是强调特别要引导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把他们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些论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在青少年中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紧迫感。

当前,社会风气总体来说是好的,青少年的主流是积极向上的。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大量涌入的外来思想文化、正在转型的社会环境、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对社会风气产生着深刻的影响,其中消极的一面导致了令人担忧的现象,如金钱万能导致人们对金钱的贪欲,坑蒙拐骗导致人们诚信的缺失,利欲熏心导致人情的冷漠等等,这些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社会转型过程中的一些特殊矛盾,以及信息化、全球化带来的多元化影响,都对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带来严峻挑战,也致使有些青少年是非混淆,善恶颠倒,美丑不分,这就迫切地需要我们在全社会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迫切地需要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抓住了当前治理社会风气的要害,抓住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关键,也抓住了学校教育的根本。学校就是培养人才的地方,如果学校培养出来的人连基本的是非、善恶、美丑都分辨不清,就不能说我们的教育是合格的教育。培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不仅要让广大青少年掌握知识和技能,更为重要的是也要让他们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把为祖国和人民做贡献作为人生追求的目标。每一所学校、每一个校长、每一位教师在这方面都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三、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有机融合并贯彻落实到学校教育的各个方面

一是要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基础教育的课程内容集中体现着国家的教育意志,体现着素质教育的教育思想和观念,是实施人才培养目标的施工蓝图,是组织教育教学活动最主要的依据。因而,要首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进一步强化有关荣辱观教育的内容,针对中小学生的特点,科学设计教育内容,深入浅出地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不仅中小学德育课程中要重点突出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内容,在其他相关学科教学中,特别是语文、历史、艺术等学科中也要有机渗透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内容。教育部将在今后修订课程标准、审查教材内容时突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在教学过程中,要深入浅出,循循善诱,努力使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二是要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校园文化是培养学生良好道德品质的重要载体,对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要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导向,让每一个校园文化活动都发挥道德教育的作用,让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每一面墙壁都体现道德教育的意义。要通过校园文化的熏陶,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崇尚真善美,憎恨假恶丑,不断追求崇高的人生境界,抵制低级趣味。要建设价值导向鲜明的校风、班风、教风、学风,广泛开展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一个鲜明、自然、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使学生一走进校园就能从老师、同学身上感受到激励、尊重和友爱,从班级和团队活动中感受到和谐与温暖,从校园人文、自然环境中感受到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促进中小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社会主义荣辱观本身就蕴涵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今后,在每年举行的“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动中,希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都要精心设计、合理安排,将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内容有机地纳入到“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的主题教育活动之中。

三是要充分发挥教师教书育人的作用。要结合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加强教师的师德建设,把帮助教师自觉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师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加强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和示范。广大教师应该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倡导的“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自觉地规范自己的言行,做到敬业爱生、为人师表、身体力行,充分发挥对学生的示范和表率作用。教师不仅要关心学生的学业进步,更要关心学生的良好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的养成,努力做到言传身教,润物无声。特别是班主任教师更是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要求纳入到班级管理和班主任工作之中。学校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作为考核班主任和教师的重要指标。

四是要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一个系统工程,仅靠教育部门和学校是无法完成的,需要营造全民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氛围。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积极主动地配合和联合有关部门,努力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体系,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相互配合,相互促进。

引导广大中小学生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学校坚持德育为首,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8号文件,坚持学校教育德育为首,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时代要求。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要自觉担当起这一光荣任务,不仅要成为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更要成为广大中小学生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引导者,努力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  学校首页  |  投稿信箱  |  报告厅申请  |  横幅申请  |  加入收藏  |
地址:安徽凤阳东华路9号安徽科技学院中办公楼二楼  邮编:233100  Email:xuanchuanbu10@163.com
Copyright (C) 2012 WWW.AHST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科技学院  党委宣传部(统战部)